塔羅教室5.教皇 知識 美 結合了物質與靈魂之平衡

 

希臘神話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恩希撰文 寶靈監修

0. 豐收女神-狄密特 (Demeter)

 

希臘神話占星塔羅:狄密特、金牛座、教皇的財富管理

 

狄密特是四季女神,又稱為豐收女神。在希臘神話當中也排在奧林帕斯山十二主神的行列。狄密特掌管四季的變化,最初地球上的四季沒有明確的氣候差別,只是分屬一年的四段不同的時間,各持生物與物產的特色罷了。自從狄密特的唯一女兒—波西鳳被冥王黑底斯擄走,大地曾經是無止盡的冰霜雪雨,因為狄密特失去了唯一女兒而無心無力再為所有生物奉獻關懷。經過幾番爭論與宙斯的判定,狄密特好不容易要回了波西鳳,卻因為黑底斯的詭計而讓波西鳳不得不在每年冬天的時候回到冥王府,擔任地下世界的冥后。因此每當到冬天的時候,狄密特無法甘心親愛的女兒違背意願的回到地下世界,因此讓大地降下霜雪、冰封世界,作為情緒的發洩與渴求得到同情的戲碼。

 

這個愛人愛己愛大家愛女兒的好媽媽,在東方古時甚至應該擁有貞節牌坊的殊榮,他就是狄蜜特,只要家人不要愛情,在感情重視的是愛與持久、小孩的傳承,而轟轟烈烈的感覺反而會讓他擔心這樣熱過了熟透了會不會再也回不來了......他所在乎的重要人事物,他能夠付出許多的犧牲而忍耐所有伴隨的辛苦,所以為了讓他感覺到是被尊重的,他還是需要互相尊重、互相留有喘息的空間。

 

狄蜜特類型的人都有一種杞人憂天的情懷,不管面對自己的事業、工作、感情,都會預先設想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這樣的能量也許就是來自他曾經莫名遺失了自己的寶貝女兒,後來雖然寶貝女兒回來了,卻一年有四個月不能陪伴在他孤家寡人旁邊,這也是一種遺憾啊。

 

波西鳳(冥后):「我老媽他阿,碰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會豐收,可是自己吃苦都好像無所謂一樣。」

 

狄蜜特是豐收女神,在從前掌管稻、麥、所有作物的生長,也包含自然界的所有木樹花草,該要多有包容才會把自己的法力運用在滋長萬物上頭,這也象徵狄蜜特類型的人總有能夠為別人付出的地方,他們都是先付出再求回報,有時候這會讓他們很不開心,一個衝動就先把自己全部付出給某個人事物,太熱心太熱血,看見某個地方有自己派得上用場的可能性,不出手協助就大大的違反自己的本性了。

 

也因為這樣的付出卻少了那麼一點回饋,狄蜜特最優勢的力量在於一旦所有的心思都在真心為別人好,仔細地照顧,默默的付出,自然會有許多美好的鋪陳出現,充滿法力與靈性的潛能,狄蜜特是一個非常可愛的性格,你願意回饋給他,他有多好、多棒、多令人感到敬佩,那麼他就會因為你給了她這樣一個期待,努力一圓你對他的滿心期待,他不忍心別人失望,這樣的體恤雖然經常為狄蜜特帶來情緒上的負擔,卻也經常讓狄蜜特的成就隨之而來。

 

 

愛情觀 「只要讓我知道你需要我...」

 

身為母性情懷的最大指標,談起戀愛來一定要有爸爸嬤嬤的味道,他們散發的親情的愛去吸引對方對她有男女之情,很容易能滿足許多想要沐浴在親情混和著愛情能量的人。其實狄蜜特類型的人對於情感關係與家人關係還是分得很清楚的。對他來說,如果家人關係是無止盡的付出,那麼情感關係就是無止盡的付出加上完成生命最重要功課--如何付出直到讓對方改邪歸正。

 

狄蜜特喜歡療癒一個人的無助面或陰暗面,有時候雖然好像很囉唆,但如果狄蜜特開始碎碎念你的一些生活起居或者照顧自己不洽當,那麼就是狄蜜特看中你,想要為你更長遠的付出的跡象了。

 

 

大罩門

 

千萬不要無視他對你的規劃,狄蜜特脾氣是很軟性的,除了他認定這樣做對大家最好的那些事情以外...

 

有時候他們的掌控慾強是因為希望每件事情都在控制當中,好讓他安心他愛的人事物都沒有離開他,如果有些事情被他疏忽了,或者是有些事情沒經過他的了解就自己運轉起來,那麼狄蜜特擔心的是她再也沒有影響力了,最難過的是他以為他可以好好的愛別人但卻對別人而言是種囉嗦的負擔而置之不理。

 

要讓他知道,你了解他的用心良苦,不希望他太累......這是一個讓他們放下執著的開端。通常狄蜜特會過度付出的人都是對待自己的生命缺乏規劃與用心的人,狄蜜特只是自動補上這個療育的位置,想要支持人卻發現自己的力量還不到位,感到很焦急。所以回饋他、彌補他的方式,就是好起來給他看。

 

 

 

自我修復的力量

 

種植盆栽,最好是小盆栽,選擇各種香草也可以。如果對自己培植的能力還沒有把握,從耐旱的室內植物開始著手也可以,選擇讓自己賞心悅目的小盆栽,放在讓自己心安的位置,當作是自己負責的愛的植物,全新灌溉、適量的水、適量的日照、適量的愛心與說話,當能夠把自己的心力適當的附著在小盆栽上而讓植物生長良好健康,那麼狄蜜特也開始掌握如何愛人與學會靜靜看著別人成長。

 

金牛座在物質世界很誠心的默默耕耘,具有穩定性與一成不變,可以接受每天過一樣的日子,但一定要讓自己過好日子,想要金錢成功、想要物質世界沒有匱乏,也在乎物質感官的享受,所以金牛座能量與所有金錢相關的人事物都有很大的連結。金牛座有藝術能量,有很強的感受力但是不擅長表達,把所有感受放在心裡,但是還是會散發出藝術氣息,讓人覺得有一股藝術的氣質。教皇牌的心靈的力量,正面的金牛座喜歡在自己的固定生活圈當中知足滿足,或者在工作當中發展一套哲學享受在其中,不求太多變化,只要慢慢成長,觀察力入微,工作仔細小心不容易出錯,也很有頭腦讓自己有獨特的地方,可能是讓自己的穩定度變得很棒、也有可能是抓準一條藝術相關的特質變成專家。真實要學習讓自己的生命沒有匱乏,必須自己給出努力付出,要願意耕耘,也要放下自己的不安全感,害怕沒有而太過努力,喪失自己的生活品質。金牛座會有缺乏安全感與恐懼,這樣的恐懼是自己嚇自己,恐懼自己缺乏競爭能力,要安定自己的情緒,在工作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生活當中找到自己的喜好小興趣,足夠調劑身心,就能發現自己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不必害怕自己一直擔心會發生的事情,其實自己有能力自給自足,能夠為自己謀生。穩定安心的金牛能量,創造自己的生命事業感情安穩成功。金牛座特別要注意自己自卑、自我否定而過度付出奔波的狀況,你有很強的表達能力,你能自在地展現才華,你本來就是大師與天才,要信任自己的能力。當不信任自己的能力,說話、表現的能量就會卡住,要回歸自己的內心找到自信的開關,找回自己的自信。

 

狄密特滋養了人類,教皇傳遞真裡給信徒。教皇牌的生命有許多財富,因為物質世界已經富足,所以能夠支持許多人的心靈世界,只要想付出愛就能夠找到方法讓自己的生命可以得到溫飽。除了金錢上的連結以外,教皇也包含心靈的財富,懂得滿足,生活充滿喜悅,就能在自己的心靈財富上更添一筆。狄密特對於人類有相當的恩情,然而自己的生命價值投注在女兒身上,卻因為值勤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讓重要的女兒被擄走,影響了狄密特的價值觀,於是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專長是否具有價值。教皇牌的能量如果開始懷疑自己、否定自己,就會帶來狄密特的冬天,無法再有生產力。狄密特迷失自己的價值,會引發負面的教皇,懷疑自己的崗位與存在的意義,把不同的事情混為一談,迷失自己的價值觀。找回價值觀要穩定自己的相信,回頭看生命的歷程,原來自己的努力一直保有最有價值的經驗。學習重新接受現實,並且調整自己的配合度,回到接受與肯定自己的生命具有意義的信念上,教皇能回到真理與平和。

心理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憲麟撰文 寶靈監修

5號教皇

在教皇牌,我們開始覺察自己擁有獨立的身體,產生了身體的自我意識。不在只是一個「我」的概念,我們需要更多的定義、更多的物質去感受自我的價值與能力,不只是單純的以性跟攻擊滿足自己片刻的需求,而是完全了解到什麼是屬於自己的,又有哪些東西是值得我們珍惜與擁有的,這時「自我」就會顯化出來了。

 

自我是人格結構中有組織、有理性、採現實取向的部分。他的活動依照現實原則,經由知覺、學習,利用由現實環境得來的經驗去探求解決問題的途徑。運用現實性的思考來控本我的行為,是個絕對客觀的存在。所以在教皇牌中,非常注重的就是現實層面,所有的認知價值觀都是建構在基本的現實架構下,一方面要解決我們內心真正的渴望,另一方面也要在現實層面中不斷的斟酌,不對自己製造危險,一方面牽制、一方面又滿足,調節得好就能完成主要目標,在社會中循規蹈矩也能滿足自己的期望,調節得不好時,會出現過於偏執的狀況發生,不是過度重視物質享受,就是放蕩自己的原始慾望。

薩滿動物能量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漢祐撰文 寶靈監修

5. 

 

勤勞、刻苦、願意付出、神聖、力量、攻擊、失去理智就會狂暴、群體生活

 

牛是刻苦耐勞的動物,從古代就幫助人類農耕和搬運,是人類很重要的夥伴。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本身的是願意為別人的利益著想的,自己辛苦不要緊,反而別人的收穫比自己的重要,會是犧牲奉獻的角色,也很容易因為這樣的性格,與許多人結識成好朋友,任何需要幫忙的都會不遺餘力的去做,人脈的累積是很快的,在溝通和交流的過程當中,更能顯現出堅毅不屈的精神,是很適合合作的對象。

 

牛脾氣是大家所熟知的,有時候牛出現疲態、疾病或是受傷,都會讓他們的性格有所轉變,反而平常的能做的就無法執行了。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在身體出現狀況時,或是與人的情感發生碰撞時,都會造成性格的轉變,這讓他們失去對事情的堅持,反而容易回到自己的世界,療傷也好、休息也好,與外界的聯繫是突然斷掉的,要做什麼是很難有行動出現的。這時候如果沒有適時地將他們拉出來,可能會越陷越深,往骨子裡鑽,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會讓他們對環境中的人事物產生不好的觀感,在這樣的主觀意識驅使下,很容易發生衝突或自暴自棄的狀況。

 

牛是會反芻的動物,食物進入到胃裡,需要經過酵素的消化,會再回到嘴中咀嚼後,再往另一個胃做進一步的消化吸收。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在吸收新知或是學習東西的時候,會在不同的時段拿出來做複習的動作,不同階段所做的複習,會造就不一樣的感官效果及觀念的領悟,這些是非常棒的舉動,所以他們往往能夠在同一件事情上有著更多的觀點去分享,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更能夠凸顯這樣的特性,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統整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見解,是讓人能夠有新鮮的感覺的。

 

 

象徵意義

牛在某些國家中被視為神聖的象徵,感念牛在人類社會中的重要地位,為人類的農耕時代做出極大的貢獻。像是在華人地區,從前的農耕社會是仰賴牛做為勞力的輸出,甚至有朝代對於私宰牛隻是有頒布法令懲罰的,重視牛的程度不比人小。也就是說,教皇牌的人,如果願意付出努力,不管是智力還是勞力,都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和愛戴,這是他們與深具來的魅力,因為一個願意付出不求回報的人,是令人感到感動和景仰的,身邊的人也會為了要感謝他們,給予不同層面的回饋。被當作是地位極高的人,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這時候自己的所作所為都要合乎規範,反而一個踰矩,很容易就影響到整個環境的氛圍,這是要非常小心的。利用這樣的影響力,教皇牌的人一定要行的正坐的直,並且給出非常好的訊息,鼓勵並且帶動整個團體的運行,往更好的方面去前進。

 

牛在德國曾經被希特勒當作是經濟的象徵,他的政見提倡說:「讓德國每一戶人家的餐桌上有牛排與麵包」。經濟富裕了,就能夠得到牛排這麼高級的食物。也就是說,教皇牌的人本身是一個指標性的人物,生活的一切大小事情都會被拿來做比較,從物質層面到心靈層面,都會被運用來當作是衡量一個人的工具,優點是所有的鎂光燈焦點都在他們身上,缺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會被旁人以放大鏡觀察著,不管表現的好與壞,秉持著善良慈悲的態度,就不太需要擔心外界的眼光,因為做的每件事情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重點是自己在良心上有沒有過意不去,沒有的話,其實做什麼都是可以的。

 

在北歐神話中,霜巨人之祖尤彌爾就是被一隻名為歐德姆布拉的母牛哺育長大的。代表教皇牌的人是很能夠創造新世紀的理想和抱負的,開創這件事情會常常發生在他們身上,不管是情感上的新鮮感、或是工作上的突破和發展,都會史無前例的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這很好玩的地方是,他們本來就是喜歡挑戰更好更棒的境界,所以創造這些更好更棒的成就並不稀奇,但在旁人眼中會變成是英雄或是傳奇的象徵。

 

牛的形象在某些時候也會同野蠻、粗暴相聯繫,希臘神話之中,宙斯變為一隻牛拐騙了歐羅巴,而克里特島迷宮中的怪物彌諾陶洛斯則是個半牛半人的惡魔。教皇牌的人要兇起來也無人能擋,他們對於自己堅持的真理是很難被改變的,一旦有人質疑過攻擊他們努力得到的成就,他們也會給予顏色瞧瞧,甚至是利用本身的優勢打擊對方,讓對方無顏到退出競爭的場地,再一次證明自己的成功與優勢。

 

 

時間點

牛出生後要等12~14個月才會達到成熟可以交配,發情期約18~24天,這段時間懷孕後,小牛會在9~10個月的時間生出來,再一次循環。也就是說,問一件事情,約是12~14個月後會開始,醞釀18~24天的時間會有機會出現,等待機會出現時,約要再9~10月的努力才會有成果。

社會演化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子期撰文 寶靈監修

 

5.教皇 【數字5、金牛座、金星】

n   中世紀的基督教

在皇帝牌我們提到了《君父論》裡君權神授的概念,在教皇牌我們便要提到賦予君王權力的那個「神」,也就是基督教世界。從羅馬帝國中期開始,基督教就被羅馬帝國的國王選為國教,雖然地位提升,但在這個時候教會依舊由國王所支配的。但當外蠻民族攻潰羅馬建立屬於自己的帝國時,基督教在這個時候順利取得支配帝國的權力,其中的原因主要來自外蠻民族在那個時候並沒有自己的文字的系統,而教會作為一個傳教的機構,保留了大量的羅馬文字、書籍、歷史紀錄,成為當代古典羅馬文化以及所有知識的寶庫,外蠻民族深知文字知識的重要,因此加強了對於教會的重視。加上基督教利用外蠻民族對於發動戰爭所產生的內疚感,在這個時期對外蠻民族傳教,順利的在他們的精神世界裡留下了很重要的地位。基督教正是在這兩方向上的努力,正式得到了可以影響政治、農業、知識、外交的地位,直到文藝復興人文崛起,神學世界的影響才告一段落。

 

在這個時期的知識主要以神學為主,教會藉著日耳曼人文化知識的不足,透過教育文字的同時一併教導日耳曼人過去古典羅馬人的文化,將過去殘暴粗魯的外蠻民族教化成知書達禮、有神性、慈悲、有制度、能夠受制於法律與聖經的民族。在這裡,教皇牌力量已經顯現出來了,教皇所帶來的智慧是慈悲的、是具有神性的,雖然為了創造和諧與使國家獲得控制,在知識的宣導上有操控的爭議,但教會依舊改善了人們在善惡之間的表現。

 

教皇牌象徵知識、音樂、傳教、傳播,這些都是一個教皇牌能量強的人很有可能會自然接觸到的事物,但與魔術師不同的地方在於,魔術師是在不經意的狀況下傳遞出自己想要的形象,但一個教皇開始面對到的是一些需要支持的人,因此他必須具備意識轉化的人,他同時也需要具備著教導、教育他人的責任感,因此會抽到教皇牌的人也是很有責任感的,可能會對教育文化或是靈性傳遞的事業感興趣。

 

教皇牌本身的課題是他自己本身的私利。在中世紀教會長期壟斷知識,甚至為了地方的教義之爭不惜煽動國王發動戰爭,甚至選擇支持自己的繼承人替他加冕,或是罷黜教會不支持的繼承人,最終引發的結果是在文藝復興之後,人們發現了教會的計謀,所以往後多次的宗教革命都使基督教失去它在中世紀所擁有的勢力與地位。正向的教皇可以是寬大無私、願意幫助別人,反向的教皇就像歷史所記載的,過份的跨越權力去掌控別人,濫用天職天賦,給出的能量是私利的,所得到的結果也會是別人私利的給予對待。因此其實教皇牌本身是很看得懂這套道理的,眼前的鎖鑰代表通往天堂的們,一把給他人,一把給自己,但兩把其實是一樣的,這代表了教皇會在生命裡不斷透過幫助別人的過程,來找到自己生命的解答,支持別人自己也就會得到支持。中世紀國王支持教會,因此將稅收回饋給教會,教皇想要在生命裡得到物質的支持,透過支持別人的生命,他是能夠獲得物質上的滿足的。

上一則:塔羅教室4.皇帝 我戰勝一切 下一則:塔羅教室6.戀人 擁有一個「學習如何去愛」的機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