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同心協力帶小孩

【聊】同心協力帶小孩


  家裡有三個小孩,很多朋友都會驚訝跟誇獎,認為Lesley很厲害,其實... 這些誇獎的話語Lesley真是承受不起啊,畢竟我們家滿凌亂的,但是亂歸亂,卻不至於太髒,主要歸功於分工得宜吧~(我們家的環境是老公負責打掃的呢)


  我們家是雙薪家庭,上班忙碌之餘,回到家還要面對三個蘿蔔頭,大寶是小學生,得確認他的功課都完成了,若有較艱澀的題目還得協助解惑~二寶才幼稚園,功課都很簡單,不過臭小子常常忘記要寫作業,所以都得確認他有完成;三寶是個剛學會走的寶寶,對一切都很好奇,最大的照顧重點是確保他有吃飽喝足,並且要防止好奇寶寶亂拿東西或者跌倒受傷!總之,每天下了班到家之後,隨即像是上另一個班一樣,疲累的程度甚至更勝於公司班... 不過帶小孩就是這樣囉,越是認份點,事情越順利,整天心情煩躁,那凡事更是不順利~


  到現在,Lesley覺得有些觀念跟做法可以分享:

1. 夫妻分工

  每天晚上回到我們家後,大約都是九點十分,老公會先負責照顧三寶,Lesley則是替大寶二寶洗頭洗澡,接著進行所有的睡前前置作業,這樣的安排主要是Lesley手腳比較快,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搞定這些事情,但若是過程中三寶鬧睡,我們夫妻倆的工作會立刻對調,換成Lesley照顧三寶,老公負責大寶二寶~總之,每天晚上都會以大寶二寶盡早上床睡覺為前提,兩個小子搞定之後,Lesley習慣餵三寶吃一頓宵夜(排骨湯麵條或者蒸蛋),然後才帶著還在吸母奶的三寶進房睡覺,這時候,老公就先盥洗,接著,再進房來叫醒常常把自己也哄睡的Lesley起床!

  假日的時候,老公跟大寶二寶都會睡得比較晚,但三寶的仍舊早起,所以Lesley會跟著起床照料三寶,大約到八點半以後,才會叫醒老公換手~老公起床後會帶著三寶出門買早餐,有時候二寶起得早也會跟著一起去,Lesley則是趁這點空檔刷刷衣服~三寶早起就會早午睡,這時候Lesley通常跟著陪睡,上周六中午,Lesley陪著三寶午睡,老公就帶著大寶二寶出門吃午餐,順便外帶一份回家給Lesley吃,這前後一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讓Lesley補足了睡眠,起床後精神好得不得了呢!


2. 工作順序

  有效運用時間非常重要!Lesley每天晚上要完成的工作很多:自己盥洗、洗刷衣服(包含大寶每天游泳的泳衣跟大毛巾)、洗擠奶器跟奶瓶並且消毒完成
、洗三色碗、煮隔天早上的黑糖薑湯、準備小子們隔天要穿的衣物,偏偏三寶到現在為止,每天夜裡還是固定兩個多小時會醒來吸個ㄋㄟㄋㄟ,所以Lesley必須很正確的安排這些工作排程!以上述這些工作來說,Lesley會先刷衣服,因為刷好衣服還要透過洗衣機洗攪至少一小時~衣服刷好開始清洗後,接著Lesley會先洗擠奶器跟奶瓶,同理,也是因為洗好的奶瓶還有將近半小時的消毒步驟!然後,洗碗之前,Lesley會把薑湯先煮上,通常,還可以同時煮個水,這些工作常常能夠在碗洗好的當下同步完成!

  工作的排序很重要,盡量讓一個工作接著另一個,避免閒置的空檔,才能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若真是把班表上的其他空作完成了,卻還得等15分鐘衣服才會脫水完畢可以曬,那就看看是不是可趁機整理一下客廳,或者做做小事情囉~


3. 玩具與教具

  小孩子若是能自己玩,大人絕對省事許多,更幸運的,就是小孩子能夠安靜地自己玩!Lesley發現,其實不靠電動,還是有許多玩具跟教具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比較推薦的有主題式貼紙書(許多出版社都有)、點點貼、剪貼勞作本,這些都是能讓孩子動手不動口的好幫手!當然,大一點的孩子會自己閱讀繪本,那就更棒了,所以Lesley常常覺得家中要有足夠的書籍,有時候,看卡通或者巧虎之類的節目也很不錯,若是英文學習DVD,Lesley十分推薦LeapFrog的DVD,都十分生動有趣呢!


4. 獨處時間與興趣

  Lesley認為夫妻之間要互相包容,Lesley沒事喜歡上上網,隨意瀏覽一些blogger的分享,老公則是固定會與電動同好團戰,基本上,我們不會要求對方連這些時光都犧牲掉,或者互相責怪不懂得利用時間去打掃環境、整理家務、做些正事... 畢竟照顧孩子已經夠辛苦了,適度讓自己喘氣,反而能夠充電,心情上愉悅,家裡氣氛也很歡樂,何樂而不為?!


5. 戶外走走

  Lesley在某些事情上,是比較有計畫性的,以前Lesley尤其不喜歡沒事前規劃就出門!有時老公心血來潮說要出門走走,Lesley還不見得會一口答應呢!後來,漸漸發現隨興也是可以玩得很開心的!即使是到體育場跑一跑,或者附近小公園其騎車,又或者到鄰近小吃店吃一頓,也不用提前準備甚麼,替小孩子各抓一套乾淨衣物,多幫三寶準備個濕紙巾跟乾淨尿布,再帶上三個水壺,就妥妥當盪可以出門啦!重點是兩小時左右的放風時間,小孩玩得開心,大人心情也獲得釋放,這感覺真的很好呢!


  基本上,以現在的社會型態來說
,雙薪家庭占比很高照顧小孩是要靠夫妻之間一起合作的!互相計較誰花的時間多、誰比較辛苦,影響的只是自己的心情與家庭的和諧罷了!反過來說,既然要同心協力各自先認領較為拿手的項目,運用適才適所的觀念,整體效益肯定發揮得最好!以我們家而言爸爸對於功課要求較嚴格,這項工作請爸爸負責;媽媽唸故事生動有趣些,就負責平時閱讀繪本~互相體諒且團結合作,家庭自然和樂融融囉!以上是當媽七年多來的小小心得~

上一則:【敗】好穿又好美的Rabinlo Studio麂皮涼鞋 下一則:【聊】OL穿搭 2013.07.29 - 2013.08.0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