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讀。芒果樹下的祕密~一段「愛與寬恕」的故事(無誤)

嗜讀。芒果樹下的祕密~一段「愛與寬恕」的故事(無誤)    

 

芒果樹下的祕密

作者:吳盈光

出版社:超邁文化

出版日期:201105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14130

 

 

我不喜歡算命,因為我聽到好的會覺得算命師是在奉承你,聽到壞的,雖然嘴上說不介意,可是其實多多少少是會介意的,而且偏偏大家都會記得不好的,反而好的不一樣會記得,同理印證在「詛咒」上,其實我相信「語言」的力量,一旦你處於負面的情緒下,一旦有人對你傳達負面的「言語」,你就會接受,好像催眠一樣,就構成了「詛咒」,潛意識裡,你就會覺得這樣的「詛咒」會跟著你的一生,永遠解不開,除非當初的施咒者解除,否則你會永遠陷入「詛咒」裡,是人,就會有這樣的想法。

 

小八,但願你比你的子孫都長命!--這句話絕對不是祝福。

 

而這句話對小八來說,絕對是個詛咒,一個伴隨著他想要隱藏六十多年的秘密

 

小八爺爺今年八十三歲,他原是無名的孤兒,因為不學好,常常被叫「王八蛋」,「小八」「小八」,就此成了他的名字,所以後來他給自己起了個非常霸氣的名字「李富龍」,要讓自己從此脫離貧困,不要再被人瞧不起,他成功了,但成功的背後卻因為一篇小說而即將公開他的秘密,秘密之所以是秘密,就是不能也不願意被公開的,所幸那是他名下基金會舉辦的徵文比賽,所以可想而知那篇文章的下落

 

雖然秘密保住了,但反而引發他的好奇心,他想知道這文章的作者是誰,竟然知道他的秘密,而唯一知道他秘密的只有一個人,那個在六十多前年詛咒他的人,想到這裡,他一定要確認這個人是誰,是不是他想的那個人,雖然那個人詛咒了他,但他還欠她一個道歉呀,要是能把詛咒收回去就好了,於是,小八爺爺開始了人生八十才開始的尋人任務,這個任務很簡單,但要持續卻不簡單。

 

原來這個作者不是別人,正是小八爺爺想道歉對象的孫子-高小薰,乍見小薰就好像見到小百合一樣──那個他真心感到抱歉的人,所以小八爺爺決定要守護小薰,只要搭到小薰這條線,那一見有機會見到小百合,小八是這樣想的,但結果好像走了調,怎麼守護者變成偷窺狂?這可不是小八爺爺想要的結果呀!還好小八爺爺的孫子-宇翔來幫忙,小八爺爺順利的接近小薰,也知道小百合在哪,他要去道歉,他要欠小百合一個道歉,為那個不堪的回憶,然而事實卻超乎他的想像,於是小八爺爺受不了打擊,中風了,為了怕再度中風後就無法交待後事,小八爺爺把他的秘密寫在一本日記上,要他的孫子宇翔能夠看到真正的自己,他好希望能不帶遺憾的離開人世呀…

 

這就是第一部分小八爺爺的日記,有秘密,有悔恨,更多的是來不及說出好的抱歉,而且害我以為小八爺爺就…眼眶不禁紅了一下,沒想到…哼哼,可惡的作者呀!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第二部是小百合的日記,原來我以為會看到什麼復仇日記,有什麼磨刀霍霍的場景,沒想到卻不是這樣,這一本日記講的是「寬恕」。

 

計劃殺人,手刃仇人很簡單,但要放下卻很難,心愛的人在你面前死去,而你知道兇手是誰時,怎麼會不想除之而後快呢?但是小百合卻在大家不斷表現出的善意及關懷時,漸漸拋開負面的想法,尤其未出世的孩子更是堅定了她的信念,如果她不能放下,那她要怎麼教小孩良善的一面?知易行難,小百合做到了,也所以,她一直希望知道小八的道歉,連當初殺她丈夫的人她都能放下了,更何況是小八,只是她始終沒再見到小八,她要是見到了小八,她很告訴他,她原諒他了。

 

看了小百合的日記後,只有滿滿的感動,如果換做是我,能做到像她一樣的地步嗎?

 

第三部是宇翔的日記,宇翔看到爺爺的日記後也記得爺爺日日夜夜懸在那邊的「詛咒」,但在小百合的日記裡,卻看不到「詛咒」的字眼,宇翔與小薰討論的了半天,只有猜測因為兩人在意的點不同,所以才會在日記有不同步的感覺,最後是怎麼解決的?就請看一下書見分曉囉!

 

我一直以為這是個簡單易讀的故事,看到作者的介紹寫著:喜歡用懸疑、幽默的筆觸述說一個感人的故事,認為「愛」讓一本書有了溫度,「善」則讓一本書有了亮光,所以常在故事裡加入「愛」和「善」兩個具有療癒力量的元素,期待讀者能在書中的世界裡尋獲亮光,安心取暖。就可以想見這是個「愛與寬恕」的故事,實際上讀完也沒有錯,但我很喜歡作者不用華美詞藻,只是很真切的用平實的文字包裝一個故事,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那種感動讓人馬上就想再去翻閱作者其他的作品,可以想見作者真的說故事的功力了得,若說作者要給人什麼啟示,真的完完全的做到了,真心推薦這本書給大家,真的是所謂的「小故事大道理」呢!


上一則:嗜讀。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邪惡是好的」? 下一則:嗜讀。米其林情緣The Hundred-Foot Journey~來一段三星米其林之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