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讀。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邪惡是好的」?

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作者:詹姆士.達許納

原文作者:James Dashner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04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4499

 

我曾經有過極短暫的失憶情形。

 

那是多年前在騎去學校的途中,如往常一般,我騎在慢車道上,速度不快,因為快到學校了,但就在那時,後面有一台小貨車硬是要超車,所以在我與並行的一台汽車之間,硬是鑽了縫隙,超車而過,但這一超車,讓我與它之間沒有行車的適當空間,突然間,我就摔車了。而這些片段,都是後來有人停下來關心我時告訴我的。

 

在當下,我在騎機車的瞬間,只記得突然之間我就摔車了,在那時,外傷就是擦破皮,但瞬間不會痛,我只有記得一件事,我要去學校,所以旁邊的人看我感覺還可以,就讓我走了,我也沒有多想,就先騎到學校,但騎到停車場後,我竟然想不來我是誰,我來學校做什麼,瞬間,我慌了,我甚至還記得我朋友的名字,但卻記不得我是誰,我來學校做什麼。

 

其實只有極短暫的時間,是幾分鐘還是約十分鐘左右,靜下心後,我才慢慢想起來我是誰,我來學校做什麼,很短,卻真真確確讓我知道:失憶真的很不好受!

 

湯瑪士就好像那時候的我一樣,在醒來時發現自己在一個黑暗的空間,那一瞬間,他一片空白,事後慢慢回想起自己是誰,還有一些片段,但僅止於此,剩下的他都想不起來,我只空白過短短幾分鐘,他卻失掉許多片段,而且之後也想不起來,那種不安、挫敗的心情,我懂。

 

湯瑪士醒來後,就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只有跟他一樣的青少年,清一色都男的,他們活動一個空間裡,出不去也不知道為何被困在這裡,他們管這裡叫做「迷宮幽地」。這個空間會移動,就好像立體的移動迷宮一樣,所以這些人一直在摸索可以出去的路,儘管已經摸索了二年。

 

初看開頭時,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是湯瑪士,什麼都看不懂,「迷宮幽地」的少年有一套自己的語言,就好像現在的火星文一樣,什麼叫「遜客」?「啌咚」?「瞎卡頭」?一堆怪異的名詞就好像身在火星上一樣,我都跟著湯瑪士頭昏了,而且重點是沒有人說明一下現在是什麼情形,失憶已經不好受了,還沒人願意說明情況,是佛都發火()

 

不過呢,雖然一開始很挫敗,搞不清楚狀況只有濃濃的無力感,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雖然還是很一知半解的,湯瑪士終於開始比較進去狀況了,這裡的男孩子們其實跟他差不多,對這裡都是一知半解的,不過這裡有規矩,是大家一起訂出來的,但許多規矩湯瑪士不能理解,總想要去試試看,這看在「迷宮幽地」男孩的眼裡,就好像我們在看不懂事的小孩是一樣的,明明社會上說不能偷東西,但小孩子不了解,只會問為什麼,大人覺得很煩,小孩還是不了解,我想在「迷宮幽地」裡,就很像這樣的情形。

 

「迷宮幽地」的外面有移動迷宮,而男孩們之所以出不去,除了迷宮會移動外,還有『鬼火獸』這種東西,被螫就會『轉化』,而這種過程,沒有想會想經歷,但不可思議的是,只要轉化過的人,都會說他看過湯瑪士,直指湯瑪士不是好人,至少不是他們這一邊的,這種指控讓人難受,而且聽過迷宮只有「飛毛腿」可以進去後,湯瑪士想要逃離這一切,他要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有怎麼樣才能出去,而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當故事一層一層的被剝開,知道事實真相並不好受,男孩們只能選擇面對接受,當然你也可以逃避,但這些事情背後並不單純,你逃避了,只有死路一條,雖然面對也可能難逃一死,但至少可以殺出生路。

 

雖然這是一部青少年小說,但我覺得面對生死,面對抉擇,面對知道的事實很黑暗,但你只能選擇面對,這一切的切,不只是十六、七的少年難以決定,就算是成人也難以決定,故事很有深度,而且最後飛來那一筆,讓我覺得故事的架構不是很大就是很黑暗,我很期待下一集,到是「邪惡是不是好的呢」?真的是否需要必要之惡呢?等下一集來揭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