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原文發表於2013年6月11日,因失手刪除,重刊於2019年6月29日)開心地離開Aix-en-Provence後,我們很快就來到了馬賽,他很有自信我們可以準時在開船前兩個小時,如同船公司所要求的時間於下午五點抵達港口。為了尋找港口,我們還特地查了Google地圖上,從馬賽到科西嘉Bastia的船線。然後,當我們下了快速道路,一個街區的距離,便花了我們20多分鐘的時間,距離我們猜測的地點,只剩下不到半小時了。

 
他不願意繼續塞在小港口,於是我們開上了普通的馬路,來到了港口,他開心地說:「貓,我們到了!」不過,守在一旁的工作人員卻說:「這個碼頭不是要去科西嘉的。」他們給我們一張地圖,我們都愣在一旁。
 
知道後面一輛車子也是和我們一樣要去科西嘉的,也和我們一樣找不到碼頭,對方是法國人,聽得懂工作人員的路線說明,於是我們便等在那輛車的後方,由他們來帶路。當他們來到了圓環時,找不到該轉彎的道路,於是在圓環繞了兩圈,我們也同樣地跟在後方繞了圓環兩圈,當他們來個緊急折返,我們也同樣來個緊急折返。
 
當他們迷路了,我們當然也迷路了。他們的車子停到了路旁,於是我們停在他們的後方。時間已經過了船公司所說的我們應該抵達的時間。最後,前方的駕駛下了車,問了路旁的店家,而他則下車與他們打了聲招呼,告知對方,我們在「跟蹤」他們。最後,大約五分鐘之後,我們終於進入了港口。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因為這個因緣際會,我們也和那些法國人交朋友。他們說,我們的「跟蹤」讓他們好緊張。這是他們第五次去Bastia。這就像我所聽說到的,很多去過科西嘉的人,會被那兒給蠱惑住,而一去再去。他們也說,他們也去過位於科西嘉南方的義大利島嶼Sardinia,據他們的說法,那裡比科西嘉更「野蠻」。 
 
說真的,對於習慣於歐洲文明的我們來說,實在很難體會「野蠻」(wild)的滋味。我們的法國朋友,也同時告訴了我們一些船上的規矩,例如,要把盥洗用具帶上房間,因為等大家都登船之後,船上的車庫便會關起來,以避免旅客放在車上的東西被竊。

雖然我把科西嘉從法國拉出來,給它自己一個分類,但不代表它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在政治上它仍是屬於法國,所以登船並不需要檢查護照,雖然我們訂購船票的時候,船公司向我們要了護照資料,並要求我們帶在身邊,以便檢查。每個車子都整齊地排在車道上循序漸進地登船。但突然間,我們這輛車被叫到一旁進行「安檢」,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們的車子看起來這麼可愛,我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壞人,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看起來太善良的關係,所以反而被選上了。我們開出了車列,然後讓工作人員檢查後車廂,事實上後車廂是一團混亂,我們攜帶了超多的行李,工作人員打開車廂後很快就關上了,然後放我們。也因為我們被檢查的緣故,反而可以「超車」提早登船。

科西嘉有許多的港口Bastia, Calvi, ile-Rousse, Ajaccio這些地名對我們而言相當陌生,也似乎沒有甚麼不同。後來我選從馬賽搭船到Bastia,因為National Geographic的法國旅遊手冊上說,搭船到Basita是最浪漫的選擇,而Bastia也很適合第一次到科西嘉的人從此地開始遊玩。
 
從法國到科西嘉的船很多,從Nice或是義大利出發,只需要5個小時的時間。三年前當我去希臘小島Crete玩耍的時候,我同樣選擇夜間的航行,只是當時為了節省預算,沒給自己訂房間,而後悔不已。雖然說,到希臘的島嶼,可以只買船票,不需要訂房,或是訂位,但是船上是一團亂,完全沒有品質而言。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他總是很沒耐心,進門不到三秒就把行老包包往床上一丟,然後人往船上一躺,也不等我先拍照。

到科西嘉的夜船,規則不同於到Crete的船,上船的人都需要訂房,也因此避免了過度的擁擠,以及看著倒睡在地的遊客的那種難堪。Café裡的位子,不會被沒有訂位或訂房的船客所佔據,沒有吵雜的喧囂,我們坐在窗子旁,看著船漸漸地離去。
 
「貓,我從沒想過,我也能夠擁有這種浪漫的行程。」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這是船上的Cafe,可能這一面看不到「漂亮的」馬賽,所以人比較少。餐廳的話,則更有氣氛與情調。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船上賣的可樂叫做科西嘉可樂,不曉得喝起來有甚麼差別。不過我不是可樂迷,所以就算要我喝,也無法辨別不同之處。

如果你要我再選擇一次搭船的行程,我絕對不會選擇那種需要搶位的旅程,因為當年的希臘行,那樣的航行真的讓人感覺很差。據說,便有美國的遊客,大老遠花了三千美元購買去科西嘉的行程,對方從Nice搭船去科西嘉,可是船上大爆滿,完全沒有可以休息的座位,最後甚至只能坐在某些船上的設備上。
 
我們購買的是便宜的船艙,也就是船內沒有對外的窗戶,如果擁有較多的預算,可以購買豪華的船艙。不過,從馬賽出發到Bastia的船,在5月間並不擁擠,其實旅客們可以很愜意地花著與路地上相同的價格,點選咖啡或飲料以及小點心。要是肚子餓,船上也有個浪漫的餐廳,這天我們沒在餐廳吃,因為午餐實在太晚才吃。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坐在外頭的夾板上,品嚐海景,比起到希臘島嶼的遊船還要好的是,外頭的夾板提供板凳。
 
至於我們的船艙則是一間雙人套房,一間房最多可以住4個人,裡頭有盥洗設備,就像旅館一樣。我們的開船時間是晚上七點,抵達Bastia的時間則是早上七點,總共有12個小時,這時間足夠讓旅客慢慢地用餐,以及欣賞黃昏時的美景,同時又能夠擁有足夠的睡眠。早上抵達前一個小時,船上的服務人員會廣播提醒大家起床,而餐廳以及Café也同時在六點開始提供早餐。總之,遊客們絕對能夠擁有充足的時間吃飯以及享受種種美好的時光。可能是我動作慢,又搶不過別人,所以這種優閒的步調很適合我。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海風很強,所以站到夾板上很冷,如果選擇搭船,一定要帶禦寒的衣物。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等我們來到了船上的車庫時,很多人都已經在車上等候,秩序相當良好,沒花多久的等候時間,我們便能把車開走。
 
讓我們很驚訝的是,原來科西嘉整座島嶼都是山,而更讓我們驚訝地是,路旁隨處可見早餐店,這在歐洲相當的罕見。三分鐘後,我們忍不住停下了車,因為這兒的早餐店很多都提供免費停車處,而這家店的招牌大大地寫著:「麵包的歷史」,我們就這樣被這招牌吸引住,而走了進去。沒錯,牆面上確實介紹著麵包的歷史,而店家除了賣麵包以及冷熱飲之外,也還有pizza。我們原先點的麵包裡頭有肉,於是店家讓我們換成素食的pizza。
 
我說,在文明發達的歐陸,有哪個地方會在大清早賣熱騰騰的pizza給客人吃的?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 」


我和他都還記得,前年的冬天,零下十度,距離11點只差15分鐘,我們被安特衛普的店家趕了出來,原因是他們11點才營業,於是我們只好繼續在零下十度的寒風中行走,那裡是安特衛普以Café著名的地段,但是在這樣的安特衛普要找到一家早餐店是如此困難。沒多久那一家店倒了。
 
原來,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科西嘉,這裡就是很難找到素食的科西嘉。
 
我和他吃過一口pizza,都笑了起來。
上一則: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米洛大橋與「普羅旺斯」的滋味 下一則:無眠的夜晚,異鄉人的心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