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原文發表於2013年6月2日,因失手刪除,重刊於2019年6月29日)這次我們從科西嘉回來之後,他便很積極地整理照片,比起我來更是積極地一百倍,每當他把照片秀給一些人看過之後,總是得到一些讓我們相當驚訝的答案。總之,原本我們以為我們沒摔死已經是大幸了,現在我們又加上了沒被淹死、沒渴死、沒被嚇死、沒摔死、沒被咬死、沒被毒死、沒被打死,我們真是開心極了。好啦!我承認,上面這麼說是誇張化了。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我怎麼會穿得這麼正式去走山路呢?


儘管如此,工作上往來的一些「同事們」,也前仆後繼地朝著科西嘉出發,同事說,去過那兒一次之後,便會像打卡似地每年一去再去。這次停留的行程太短,雖然還有一年,但是他已經按耐不住,想要計畫下一次的行程。
 
確實,當經驗過科西嘉這個法國的火山島之後,歐陸的一切相較之下都是如此的溫柔。如果你問我們,我們到底在科西嘉到底是幹了甚麼,其實也沒甚麼,就是玩玩水,賞賞花,還有在山間的步道走走。現在回想起來同樣是去看火山,在法國中部的Puy de Dom看起來也是如此的溫柔,至少在爬上去之前,你已經知道那裡是火山,你知道山上有餐廳,而且上山最輕鬆的方式就是搭火車,完全不像科西嘉,你完全無法預期前方出現的會是甚麼。
 
等我們終於有網路之後,他上網查了科西嘉的相關資訊,才從某個英文的部落格上讀到:如果你想走完GR20這條山間步道,你需要的是「無知與勇氣」。現在我相信,在上路前如果你閱讀得越多,你會越卻步,而正因為無知與勇氣,我們才能夠擁有這次難忘的行程。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Puy de Dom是我選擇的第二個正式「休息」的景點。出發前,我翻著從圖書館借來的那本法國公路之旅的旅遊手冊,翻到法國中部,看著上頭的照片大嘆了一聲:「這好美!我想去這兒。」照片並沒有註明拍攝的景點,而我也沒預料到,這個地方竟然被我Google出來,既然這兒位於高速公路旁,我們便趁著「休息」時,到山上去走走。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通常歐洲的山路都是很溫柔的,不僅步道寬敞,也經常有護欄,就算是年老力衰或者孕婦、帶小寶寶的觀光客,也能上山欣賞風光,只要搭乘火車上山就好。我們在車上已經坐了一整天,能夠下車走走,倒是很開心。法國的觀光服務很好,在入口處都會有停車場,旅客服務處就在不遠處,詢問過服務人員,最短的步道在第二個入口處,不需要幾分鐘的時間,我們就能正式上山,展開這次的休息之旅。只是很可惜,在服務處也有個火山的小博物館,但是當天我們由於還要趕好幾百公里的路程,只好略過那個部分。

Puy可以翻成英文的Peaks,Dome是圓頂,所以Puy de Dome就是圓頂的山頂,當我們上山之後,向四周望去只見到好多好多類似的圓頂山頂,後來讀了National Geographic的介紹,我才曉得這個區域本身就藏有上百個火山頂,最高的是Puy de Dome,而這個區域的火山群則稱為Monts Dome,看到Monts Dome我笑了,因為發音和魔戒裡頭的末日火山Monts Doom實在很像。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通過Puy de Dome之後,我們繼續駛上高速公路,從Google的地圖上來看,這條高速公路A75,應該是在平地之中,但是他的車速很明顯地慢了下來,原來我們在爬坡。我想這趟旅行的野蠻際遇就在離開火山群之後結束,從這裡正式開始。幸好他在台灣的時候,已經有過山區開車的經驗,幸好當年我逼他開上合歡山,否則要開在那種「高速山路」上,我想我們大概要折返了。
 
開車行駛山路並不可怕,但是要維持「高速」,開在天色漸暗雲霧繚繞的傾盆大雨中,加上路面彎曲狹小同時也沒路燈的高速公路上,這就是我們遭遇的第一個野蠻挑戰。我記得十多年前和家人朋友去登山,前行時也是遇到很類似的狀況,當時的駕駛是我哥哥的朋友,他很小心翼翼的駕著車,車速大約僅在20-30公里,四周甚麼都看不見,我還記得當年的駕駛說:「不打緊,我可以沿著白線慢慢開。」不過再怎麼樣,當年的環境也並沒有遇到大雨,最重要的當時我們不需要維持快速的車速。

老天,為什麼蜿蜒的山路會是「高速公路」啦?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我們的行程就此拖延了,旅館的櫃台打電話來問我們的行蹤,他們即將下班了。旅館的人把大門密碼告訴了我們,然後說外頭有機器可以讓我們以信用卡刷卡,以此取得房門的門卡。可是當我們終於抵達的時候,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的密碼打不開大門,好心的旅客替我們開門,停好車後,我們去機器刷卡,我的信用卡卻不被接受,打了電話給旅館,當然是沒有人接聽電話。他快瘋了。
 
我曾在羅馬有過很抓狂的經驗,所以倒是很鎮定。之後,我們問了幾個晚歸的旅客,願不願意替我們刷卡,我們可以附現,多數的人都搖頭說他們沒有信用卡。說真的,連我自己都覺得這樣很像詐騙集團。終於,有位重型機車的年輕旅客,願意幫我們,我們這才拿到門卡。
 
2013 科西嘉野蠻之旅:溫柔的火山與野蠻之旅的登場 
 
這一晚,我們很快就倒頭入睡了,這裡是米洛,米洛大橋長得怎麼樣,我一點也不知道。
上一則:老天,我竟然從他的口袋搜出這個 下一則:有肚量才有福氣,請把他的愛傳遞下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