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病了:愛與抗生素

(原文發表於2012年9月25日,因失手刪除,重刊於2019年6月27日)突然之間,喉間像是哽了刺,痛了一整晚。我起了身,喝了一大口水,那根刺還在。想起小時候吃魚,總會不小心吞下魚刺,然後要趴上一大口飯,才能把魚刺嚥下。這次作怪的原因,當然不是魚刺,難不成是前晚吃的餅乾?或許我需要一大早起床,然後也扒上幾口飯。
 
我生病了:愛與抗生素 
 
起床之後,他倒了杯果汁給我,然後又替我熬煮了熱檸檬茶,那根刺慢慢消失了。哽在我喉間的當然不是刺,而是我生病了。原本打算去市中心看那好玩的Vintage的二手市場,據說參加的攤位賣的都是設計家的好貨,因為生病了,我只好乖乖待在家裏。

 
星期一跟公司請了病假,一樣甚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只能呆呆地坐在沙發上抱著筆電上網,或是偶爾打盹,即使如此,都仍覺得身體好倦好無力。
 
在比利時生病,如果只是稍微不舒服,請一天的病假通常不需要醫師的條子。之前看新聞說,人們最常請病假的日子,剛好就是星期五或是星期一。而通常去看了醫生,醫生都會問你,需不需要開證明給公司,這裏的「行情」是生一次病可以拿到三天的病假。算是相當人道。
 
至於看醫生的價格,其實還算是很便宜。昨天去看的醫生收費是25歐元,有趣的是我們沒帶現金,而醫生那兒竟然不能刷卡,我們正窘在那兒,醫生說:「那你們轉帳給我吧!」很快地就開了張帳單,讓我們今天能夠轉帳。比利時因為行政手續比較多,所以健保補助的部分,我們需要再拿單子去這裏的健保單位,然後就可以收到退費的17歐元,所以民眾實際要付的金額並不多。
 
在比利時生病,最長的病假是一年30天,公司必須支付全薪。超過30天之後,就轉為社會福利,由社會福利的單位幾付。福利比較好的公司,會給員工買團保,其中有的會包括殘疾險(Disability),因此當員工生病超過30天之後,除了有社會福利的給付,還可以領保險金。這是歐洲人給與員工的第二層保護。套句術語就是所謂的Second Pillar。簡單來說,Second Pillar其實存在於每個社會,也就是企業主對員工的照顧,只是有的國家社會能夠提供較完善的保護。
 
事實上,最完整的Second Pillar包括了退休金、壽險、殘疾險以及醫療險。舉例來說,如果貓咪在發病的星期天決定到醫院看病,(據說)費用會比較高,但是因為貓有公司提供的醫療險,所以只需要帶著那張卡,就可以免費看病。就住院的部分來講,這裏的健保所包含的是雙人房的價錢,如果想住單人房,有醫療險就可以cover這個項目。如果公司沒有給予員工這項福利,人們也可以更健保單位加買住院的項目,一年只要繳不到100歐元,就可以cover所有住院的醫療,我覺得算是很便宜。
 
我生病了:愛與抗生素 
 
我生病了:愛與抗生素 

我生病了:愛與抗生素
上面說了一堆是社會國家以及公司所能夠給予的,但是真正讓貓咪能夠好起來的,還是他給我的照顧。剛生病那天,跟他說想喝冬瓜湯,他跟我問了做法,然後端出一碗餐廳級的湯,比我做的還好。今天早上在找餅乾,發現廚房的兩盒餅乾都只剩下空罐子,然後在沙發前還有一罐,原來他幫我把空的餅乾罐收走,放新的餅乾罐在沙發上讓我吃。然後一大早起床,榨了新鮮的柳橙汁在冰箱。寫到這裏,我的病好了一半。
 
我生病了:愛與抗生素 

抗生素是很好的成藥。

愛則是最好的療藥。


意式麵疙瘩做法:

1. 麵球:麵粉、馬鈴薯(可用地瓜)、南瓜加水後去揉

2. 番茄醬:新鮮番茄、罐頭番茄醬、九層塔、醬油
上一則:小蜜月:在諾曼第的山與海之間 下一則:一個人的法國行:在葡萄酒之鄉找尋史前人類的足跡 I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