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原文刊登於2009年9月27日)他們有著傲骨的性格,狂熱的血液,他們不分四季,終年歡笑。科隆,這個曾經慘遭二次戰火遺平的城市,在神聖大教堂的靈療之下,不但獲得重生,而獨特的科隆文化、生命更自此地綿延、繁榮以及壯大。
 可以肯定科隆((Köln)這個榮獲世界杯足球賽加冕的德國第四大城,將在2006年大展其魅力,吸收全球的目光。即便卸去世界杯足球賽主辦城的光環,科隆,她雖不是最美的城市,但卻是歐洲最甜蜜、最有朝氣、最活躍以及最具歡樂的聖地。
 
 二次大戰其間,盟軍對科隆的狂轟猛炸,雖陷這個兩千多年的古城,於一片殘垣瓦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建築遭受損毀,卻擊不垮、撼不動,宣揚著上帝福音的科隆大教堂。眾所周知,這個擁有700多年歷史的科隆大教堂,不但在戰火摧殘下,仍屹立不搖,在大教堂的庇蔭下,如今環繞著祂的,更是全科隆最熱鬧、最繽紛的商業大街,而科隆的文化、生命更自此地重生、綿延、繁榮以及壯大。

 沒有旅遊手冊不會提及這座古教堂,祂是天主教徒的精神堡壘,同樣也是歌德建築同好必須禮拜瞻仰的神聖之地。不論教徒或非教徒,醉心建築藝術或是只喜歡湊湊熱鬧,只要你的內心含藏著一睹鬼斧神工、礦世巨作的衝動,一生之中有這麼一次,該前往,讚詠這幢萊因河畔最令人怦然心動的神聖地標。
 自1248年起始興建,直至1880年才象徵性的宣告竣工,聳立於浪漫萊河畔的科隆大教堂,在1884年之前,為全世界最高傲的建築。或許教堂內部的氣勢,不若安特衛普聖母堂,那番華麗、美煥與磅礡,攀爬509個階梯至科隆大教堂的頂端,卻是刺激與驚險的好活動。

即使多年之後,回想起來,也難以忘懷在教堂頂端,聆聽上帝之鐘的喜悅。事實上,那是一段極為煎熬與緊張的過程,很難想像如此龐然的建築,內部的階梯,會是如此狹小。尤其越接近頂端,與上帝的距離越是接近,在側身之下才勉強容納得下兩個人的階梯上,與人交會而過,總擔心自己一失足,便打滑滾了下去。是繼續向上,或是放棄向下,念頭不時掙扎。揮去嚇得一身的冷汗,站在頂端的鐵架旁,俯瞰萊因河上的船隻進進出出,從沒想過,立於教堂頂端,拍攝一張到此一遊的隨手拍,會是如此艱辛。由此可以想見,搭建雕飾此教堂的工程,是如此的浩瀚。無怪乎,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此大教堂列入人列遺產。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在強尼戴普飾演的「巧克力冒險工廠」裡頭,小男主角費勁千辛萬苦才一圓參觀巧克力工廠的美夢。在真實的世界裡頭,參觀巧克力工廠,卻非難事,只要來到科隆,便能圓夢。在萊因河畔旁的「巧克力博物館」,便是我參觀過,唯一讓我食慾大增,食指大動的博物館。
巧克力博物館的一樓,介紹著栽植巧克力豆的各項資訊,博物館內甚至搭建一間溫室,栽植可可樹,供遊客參觀,身歷其境體會,可可樹生長的熱帶雨林是怎樣的環境。才來到了二樓的樓梯間,沒有人不會雀躍,原來那層樓是一間小巧的巧克力工廠,展示巧克力的製作的過程。想品嚐最新鮮的巧克力嗎?沒問題,在底端的展示區,矗立著一座令人垂涎的巧克力噴泉,貌美友善的女服務生,會以鬆餅沾上巧克力,讓所有的遊客試吃。至於三樓,則陳列許多巧克力的相關知識。有名人與巧克力的故事,巧克力的相關食譜,以及我曾未見過的巧克力自動販賣機,讓人眼界大開。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有些簡單的旅遊簡介,對科隆的介紹,便僅止於此。是的,好多年以來,我總以為在科隆,只此一教堂值得駐足,其他便無一物。直至我第二次旅遊科隆,才驚豔科隆觀光資源是如此豐富與多樣。多數的觀光景點,有淡旺季之分,但是來到科隆,一年四季都是旅遊旺季。
為科隆的歡樂氣氛揭開序幕的是二月底的嘉年華會(Karneval für Anfänger),她同時也是科隆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歡慶之一,每年總是能夠吸引百萬以上的遊客前來狂歡作樂。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一看到「嘉年華」這幾個字,腦子裡便直覺將此與狂歡劃上同義詞。然而,當我將這自以為是的想法陳述給德國人聽時,「不,不是」,這是我得到的唯一答案。於是我詢問了一名於大學任教的德籍教授,來自科隆的他,詳細的解釋了「科隆嘉年華會」的意義、過程以及慶祝的方式。
原來「科隆嘉年華」是天主教的宗教活動,它的正式起始的時間是每年的11月11日上午11點11分。至於街頭的嘉年華(Straßenkarneval)則從三個月後才展開。
原來在復活節前四十天,是科隆附近區域的齋戒期(Fastenzeit),這一段期間,人們會主動選擇素食、或是禁食甜食等等。儘管如今已少有人遵循天主教的規矩,不過這位教授便表示,在他還是孩提的時代,便主動禁食甜食,而且幾乎所有的孩童都是如此。目前亦於根特大學從事漢學研究的德籍郭熙和女士,也曾於齋戒期主動禁食巧克力。郭熙和便對我說:「德國是個富裕的國家,所以藉由齋戒,能夠提醒人們反省,缺乏某樣物資,或是貧困是什麼樣的情況。」由於齋戒期間,人們便不能恣意的玩耍,於是在齋戒前幾天,人們便發揮創意,裝扮自己,上街頭遊玩。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事實上,「街頭嘉年華」是個為期一整個星期的活動,序幕自星期四開始,(2007年於2月15日展開)。嘉年華的第一天,是女人的大日子,在德語裡這一天被稱為Weiberfastnacht。在過去父權至上的體制下,女人唯有這一天能稱王作主。現在的慶祝方式則是在晚間,男人們會換上陳舊的衣衫,以及領帶,有些女孩也有奇特的裝扮,好比說,女巫裝。女人可以大膽的剪去男人的領帶,甚至鬍子。那麼有哪個男人肯讓自己留了多年的鬍子,如此被女人一把剪去呢?目前居住於科隆的女孩,卡洛琳便告訴我:「因為這些男人可以獲得女孩的一個香吻呀!」至於星期五至星期天,人們則廣開派對或於酒吧尋歡作樂。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等到了星期一,則是嘉年華的重頭戲,這一天被稱為玫瑰星期一(Rosenmontag,2007年於2月19日)。科隆的人們會穿著傳統或是奇異的服飾,上街頭遊行表演。同時間,遊行的列隊亦會自遊行車隊上,對著兩旁的遊客,拋下糖果或是巧克力。若您以為,有著名於世的嘉年華可以觀看,等蒐集了夠多的巧克力之後,可以再去逛逛大教堂以及巧克力博物館,一天的時間,便可足夠。不,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這一天的人潮之多,絕對讓你擠不進去這些景點。我有朋友抱持這樣的計畫,最後抱著失望的怨念歸來。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到隔天則被稱為紫羅蘭星期二(Veilchendienstag),科隆人會攜帶著有一個人如此大的乾草人(Nubbel),至某些廣場上,將草人燒去。原來這個乾草人,攜帶著嘉年華其間人們犯下的罪惡,因此嘉年華的愛好者,會事先製作好,將之掛在酒吧的牆上,直至星期二才將草人燒去,意思便是將罪惡一併燒去。星期三,則稱為「塵灰星期三」(Aschermittwoch),人們前去教堂參加彌薩,最後在額頭上以塵灰劃上個十字。塵灰星期三,因此命名,而一切的狂歡亦至此進入終點。根據安德烈教授的說法,科隆嘉年華雖屬於科隆地區性的慶典,然而如今卻有向外擴散的趨勢,包括鄰近的杜塞道夫(Düsseldorf)、阿亨(Aachen)也都加入慶祝的行列。
        毫無疑問,夏季是歐洲人最愛的旅遊旺季。科隆大教堂前的廣場,更是街頭藝人的天堂,每天總是能在此大廣場前遇見新鮮事。若您是個非湊熱鬧不可的狂熱份子,可以選在八月中旬(2006年為8月11日至13日)前來科隆,這幾天於環繞大教堂的街道上,滿是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以及音樂表演者。
在科隆預約四季的激情

 
倘使你是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那麼建議於秋天前往科隆一遊。科隆是萊因河遊輪的北端的第一大站,多數人將之視為萊因之旅的起點。搭乘遊輪欣賞萊因河畔兩岸的古堡,於遊輪上品嚐道地的德國佳餚。此時頭頂上方的豔陽,已收斂了威力,而冷冽的北風,尚在整束待發的階段,氣候不寒不躁,舒爽宜人。同時兩岸的喬木,正競相以金黃的彩裝裝扮自身,是一年之中,最美的時節。全世界還有什麼比這更浪漫的事呢?

如果你在冬季悶得發慌,那麼你一樣可以選擇前來科隆。十二月間,是天主教國家的盛事,每個歐洲城市,皆於聖誕節前大約二至三星期,裝飾市區,並且擺設聖誕節特有的攤位。於是,每年到了這段期間,即便天候如何陰寒,或是天雨是如何的襲擊,都無法阻卻歐洲各個城市的住民,前往科隆採購聖誕商品的意願。
科隆的聖誕市集,規模雖不是德國最大(最大者為紐倫堡Nürnberg),盛名卻遠播歐洲各地。每年聖誕節前夕的週末,各地的遊覽公司,甚至安排了遊覽車承載旅客前往科隆採買。於聖誕市集期間,在大教堂旁,排滿了販賣各式商品的小木屋,在這兒你能找到代表德國的多樣商品,甚至連可愛的咕咕鐘都能找到。

(精簡版刊登於聯合報;本文為完整版)

上一則:荷蘭人遊台灣:在下雪的清晨思念著飄雨的田尾公路花園 下一則:老公的愛心:剩菜變Pizza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