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

Graffiti in Plateau, Montreal.
Montreal 塗鴉 (Graffiti) 街頭藝術風十分盛行,尤其在 Plateau 普拉朵區,常常同一面牆在這一瞬與下一回間,看到的樣貌風格截然不同。想靠圖像來認路的話,恐怕得常常迷途嚕...。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北半球陽光清透,四季分明,隨著陰雨天青,月影晨昏,牆面裡的故事,每每有不同表情。
有的旗幟鮮明,不容誤解;有的樂於在客觀因素之外,容許人們依隨心證、自由解讀,深意玩味。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當真追溯的話,最早的古文明,如: 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等,甚至是史前時代的壁畫,都算是塗鴉文明的始祖。中國書法中,題字人會以 "某某人塗鴉" 來代替 "某某人題" 的落款方式,是一種謙卑的表示。因為在習慣上,書法得臻一定境界才能署以"題"字。

古今中外,文化交融,Graffiti 塗鴉,這個源自希臘文、以公共設施或牆面為畫紙,曾一度被視為違法、惡意、不入流的"犯罪行為",經歷時代轉換與本質蛻變,已成為當今世界各國許多城市,極具社會人文特色與代表意涵的次文化,甚至是最能反映地方風情、貼近人文氣息的生活藝術寫照。

一個地方的氣質本色,往往能從街頭塗鴉中探窺一二。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 有的塗鴉畫面很有故事性,像是時空交錯的壁畫記事。雖然未盡明暸作者心意,但往前一站發揮想像的話,似乎每個人都能說出一套自我解讀、頭頭是道的故事。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 一般民宅外牆也不甘平凡,個性有型、鮮明的圖騰肖像,給房子刺青紋身。

Montreal 不僅對塗鴉藝術接受度高,許多商家更巧妙將之延伸,運用到廣宣行銷與氛圍營造上。為街道灌注了另類的繽紛活力,圖繪店家個性,也塑造了城市氣質。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黑貓白牆彩繪,公園旁的這家餐廳,像掛在城市街廓中一幅意趣雅致的畫。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一面牆,一個世界。喝杯咖啡,讓心去飛。 -- Plateau 普拉朵區,咖啡館外牆。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除了對牆面極盡所能,機伶的店家還會搭配其他裝置藝術,比方: 露台上這雙美腿...。

-- Plateau 普拉朵區,餐廳外牆。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五顏六色的世界地圖,還看得到台灣喔 !!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 住家後巷,暗藏玄機。 有點美式報紙漫畫風格,幽默而充滿想像力。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 La Grande Paix - Great Peace! 歷史溯源,族群和諧,是不可少的議題。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泡泡,好多泡泡,好多好多泡泡...,自助投幣洗衣店側面外牆的可愛塗鴉,瀰漫著乾淨的味道...。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住家外牆本應醜醜的排水管,搖身一變,成了惡魔的鐮刀,活生生的實體3D..。
嗯....勵志書說的沒錯..。" Even a pipe, wants to be something."
只要有心,水管也可以成為 ...."致命武器 " !?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日式漫畫風,小蘿莉般的大眼娃娃。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 Rue St. Denis 街口建築物外牆,神態表情栩栩如生的人像臉孔...。
 

蒙特婁 普拉朵區,街頭塗鴉藝術。想欣賞更多? 這裡有個搜集世界各地不同風格塗鴉藝術的組織~http://graffiti.org/index.html

► 走到花園來玩耍!?  更多文章--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上一則:令人神往的法式夢幻糕點 Pierre Herme, Macaron 下一則:托斯卡尼葡萄園~私釀一瓶自己的葡萄酒吧?
我要留言:
  • mitochondria
    2009-04-02 18:23:08
    因為我認識的大部分不是學企管經濟不然就是文學,所以他們說Montreal基本上不太需要這方面的人才一來沒有開發產業,商業不興盛,二來還是以當地人優先錄取.但有少部分朋友是念醫學相關的例如復健,藥學等等,似乎就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Montreal是一個相當鼓勵唸書的城市,尤其是念法語,都還給補助,所以在當地唸書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物價又相對便宜.
    版主回覆 2009-04-03 00:00:00
    恩..跟猜想得差不多..我有在考慮想去申請康大的"亞洲研究學系",有點市場與人文研究性質,想說畢業後會不會有比較好得發展,因為這裡讀書的補助真的很好..,順便也能把我這個台灣會讀寫,卻缺乏聽說能力的英文好好加強,甚至考慮去學pastry製作,呵呵~不過這些目前都在考慮..還沒理出個頭緒來..。
  • mitochondria
    2009-04-01 18:15:24
    在Montreal高學歷低成就真的太多人了,不勝枚舉,我本來以為大陸的醫生再這只能當護士是因為考不到執照,法語又不好,現在越來越覺得這幾乎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那一位在法國拿到Master的大陸人法語真的很好了(當然還是比不上當地人,還是會有腔調),但是在Montreal真的完全找不到適合他的工作,而且這也不是我認識的第一個發生這種情形的.有很多在法國拿到文憑的人希望能留在法國,但是因為法國對於移民很嚴格所以只好到同是法語區,移民又簡單的Montreal,怎知移民容易工作難找啊!
    版主回覆 2009-04-02 00:00:00

    最近加拿大開始受到美國金融崩解的影響了,溫莎、多倫多都開始出現裁員、家庭、社會問題..,感覺愈來愈恐怖...不知道蒙特婁會不會受影響..,不過這裡原本工作機會就少了..,想想或許先讀書會比較好吧? 這裡的讀書福利很好..。
    想問問: 那位法語好又有法國文憑的Master,你說找不到適合他的工作,是因為競爭太激烈還是別的因素? 是根本市場就業機會就太少? 還是怎的? 因為我也在考慮到底要不要花功夫好好學法語,如果法語好也未必對謀生有幫助,我可能需要再多考慮看看了..。

  • mitochondria
    2009-03-27 12:15:42
    真的覺得在Montreal很難找到相對應學歷的工作,我認識一位大陸人,他再法國住了六年拿到Master(關於企管方面的),可是在Montreal只能當端盤子的小妹......政府真的不知道是故意的�保護當地人還是真的無能. 
    P.S  現在連拿外籍護照也不能退稅,回去真的只能渡假,不敢shopping.
    版主回覆 2009-03-28 00:00:00
    這麼誇張? 在法國拿到MBA算很好條件了...至少法語溝通沒問題..醬都只能端盤子? 我的老天..我還在夢想說把法語學好比較好找出路呢...看來也不見得了..。
    我的看法是這裡的市場規模太小..加上冬天過長,許多產業發展受到限制,工作機會自然就少,當地土生土長的人勢必比較有優勢...,許多優秀的移民多只能吃老本,我也知道一些學經歷驚人的大陸華人,許多都只能去工廠做勞力苦工..真的很辛苦。不知道溫哥華跟多倫多的狀況如何? 不過現在全球經濟風暴,多倫多那裡三不五時就傳出裁員...恐怕情況都有影響吧。
  • 極力
    2009-03-27 10:51:38
    Montreal適合養老或小朋友生活  ~  工作就算了吧.
    但如果給我選擇  ~  我還是喜歡mtl生活...平淡又穩定..

    我可能是習慣了...我還是愛mtl的冬天...突然想去snowboading....
    版主回覆 2009-03-27 00:00:00
    嗯...的確如此。我也很喜歡mtl,本來前陣子天寒地凍得受不了時,也打算考慮是不是該移居其他城市,如:溫哥華或多倫多。但來這裡快一年,不知不覺中產生感情,真心喜歡這城市,氣質、建築、友善、人文風格..,所以,我應該還是會待在這裡吧。snowboading? 這附近很像有個滑雪度假勝地是嗎?在哪啊?
  • 極力
    2009-03-25 22:14:26
    我辭了工作來台灣  快回來兩年了...
    我還是很想念mtl...有些老朋友都還在mtl...
    還好工作關係  每年都還有機會去mtl出差...

    我是Brossard的~只是以前認識很多Dorval...現在我知道的很多都回台灣或在Toronto  &  Vancouver  當人妻或工作了...
    版主回覆 2009-03-26 00:00:00
    是啊...這裡工作機會不多...許多移民最後都去了別的城市或索性回台灣,最近官方報告多數華人移民都未得到符合學歷經歷的工作,有個PHD連份打工的活都找不到..這是mtl要留住移民急需解決的問題吧..許多華人都在Brossard..你工作還常能回來玩真好...這裡的冬天實在磨人...。
  • mitochondria
    2009-03-22 10:10:29
    原來有這麼多人都住在這裡啊!我們家是移民過去的,現在只有我在台灣,家中老小都還在Montreal.我每一兩年都還會回去一兩個月"探親".今年回去又是冬天,真的是折磨死人了,回台灣的路上順便去了紐約一趟,相較之下真的覺得紐約真的是"天氣宜人".
    版主回覆 2009-03-23 00:00:00
    這裡的華人實在不多,台灣人又更少了...好高興在這裡能碰見妳們。
    嗯..我也有相同的感受...以前去紐約還老覺得那裡冷得要命...哪知道..來到Montreal後才知道紐約有多氣候宜人...呵^^...西岸就更不用說了...陽光充沛...最冷時也不過是蒙特婁的初冬吧..,簡直"四季如春"。
  • 慢慢小貓咪
    2009-03-21 13:04:20
    是這樣吧..以前我在台灣時,移民溫哥華的朋友也整天覺得那裡無聊,回到台灣後,他又老掛念著以前的幸福..懷念著溫哥華的好山好水..。
    你回台灣了嗎?  我才剛來Montreal不到一年呢..所以一切在我眼中,大概還很新鮮有趣吧..^^
  • 極力
    2009-03-21 12:56:56
    看到montreal就馬上點進來看...
    這些建築物真是熟悉.從小到大看了不知道多少次..第一次感覺在網路上看到以前一點都不在意的東西 真是感觸多啊

    Dorval...舊移民的都幾乎走光光了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08:58
    是這樣吧..以前我在台灣時,移民溫哥華的朋友也整天覺得那裡無聊,回到台灣後,他又老掛念著以前的幸福..懷念著溫哥華的好山好水..。
    你回台灣了嗎?  我才剛來Montreal不到一年呢..所以一切在我眼中,大概還很新鮮有趣吧..^^
  • 菜刀爆走
    2009-03-21 07:53:30
    這個我好喜歡呀~真的太美了~~~
    版主回覆 2009-03-21 00:00:00
    呵~謝謝你的欣賞..我最近還在累積另一批塗鴉壁畫,等數量夠了在po上來給大家分享^^
  • mitochondria
    2009-03-20 14:42:29
    Hi!我家就住在Dorval,Montreal  耶!謝謝你介紹他這麼多優秀以及美好的地方.(我今年對這個城市印象超糟的,因為我和我先生在Eaton被偷,警察的態度又令人生氣)
    版主回覆 2009-03-21 00:00:00

    其實Montreal算是北美相對而言挺美麗的城市,人文氣息相對深刻,可是冬天實在很折磨人。這裡的警察..呵..我能體會..這邊的人啊..悠閒慣了..許多時候工作態度比較散漫..漫不經心..。
    你來多久了呢? 移民還是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