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嘟嘟的老夫妻



臨床獸醫師的工作除了要面對寵物各式各樣的問題,無形當中,我們也跟飼主結緣。這緣份或許長久,也或許短暫,但在這條路上終究是不可抹去的痕跡,更增添了不少酸甜苦辣的滋味!

 


記得在
4年多前,一對相以為命年約80旬的老公公、老婆婆養了一隻叫做嘟嘟的混種土狗為伴,透過街訪鄰居的介紹,認識了博愛!因為行動不便更由於當時小獸醫有幫客戶做出診外診的服務,才因而結緣。在老一輩的觀念裡,對於寵物醫療的想法是很簡單的,但他們對於預防針每年施打的觀念卻是很清楚。總會在每年五月中旬的時間打來醫院,跟我們邀約時間去幫嘟嘟打針。

 


體恤老人家行動上的不便,加上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小獸醫的外診服務,在這對老人家,四年多都沒有間斷過。偶而有皮膚問題,我也會撥空跑一趟!人跟人之間的認識是很奇妙的,命運的安排再加上時間的累積,就會讓陌生的感覺轉變成親切和熟悉!老婆婆是屬於那種很道地的台灣婦女,總是用台語跟我聊天,時而分享和嘟嘟的生活經驗,時而抱怨一些事情,但終究給了小獸醫那種老人家需要陪伴和訴說傾聽的深刻感覺。老公公是屬於那種安靜話也不多的個性,默默做著他的事情,不過給我的笑容卻是格外溫暖。小獸醫很喜歡跟他們互動是因為他們對嘟嘟的疼愛像是兒女般的看待,再加上他們總是給我善良的回應和最舒服的微笑。也因為兒女都離鄉背井,只留下兩個老人家和一條狗生活在小小的房子裡,靠著資源回收維生,這些是婆婆跟我說的!

 


今日上午,我撥空再度造訪,去幫嘟嘟打預防針。不像以往,並沒有到屋內幫狗打針,也因此沒看到婆婆。
(婆婆的腳一直都不方便行走)就在要離開的時候,我跟老公公說了一句:婆婆還好嗎?幫我問候他一下。結果看到老先生眼睛泛著淚光說:他在去年的時候,因為肚子裡長了不好的東西已經離開了!當下我並沒有多問,也不知道該有什麼反應,只是很錯愕地離開現場。

 


但當我騎著車離開,腦袋裡浮現的卻是婆婆的臉龐和笑容,對於聽到這樣的事實,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難過。似乎難以接受,同時有種莫名的酸楚湧上心頭!人的離開,似乎和動物一樣,說走就走。不禁感嘆生命的無常!

 


我還記得老先生在我離開前說:現在就只剩嘟嘟陪我了!也許因為沒有老婆婆的陪伴而增添幾分孤獨,但有嘟嘟在身旁,心中或許也就比較釋懷了。我由衷希望嘟嘟可以一直健康地陪伴著老先生,而我也會在往後的日子裡繼續幫他服務。獸醫所見證的不單單只是動物的生病和過程,很多因為動物而譜出的音符及故事,更讓我油然悸動!


飼養嘟嘟的老夫妻
(圖一)我們幫動物看診也間接和飼主結緣

上一則:面對寵物生命結束的課題(18歲的Lucie慢性腎衰竭) 下一則:傑克羅素梗吐司 大腿骨板取出手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