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臨床獸醫師除了要擔綱小動物的醫療工作
在很多時候也多了幾分社會責任。我們有義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內,提供有形與無形的「動物保護觀念」。很多時候小獸醫是透過部落格文章的分享;有時是在門診跟客戶聊天的時候;不過這一次的方式很特別,是藉著參與電視媒體的專題節目,來保護動物的[感受權]

 


就在一周前
我們接獲公共電視台的邀請參與【流言追追追】節目的錄製。這一次的主題內容,是延伸於網路上的流言︰市售的驅鼠器,似乎無法有效驅趕老鼠,卻反而造成家中寵物的不安與驚恐。由於有著這樣的疑慮,製作單位找了台大相關的研究所與指導老師做配合,希望藉由「實際的實驗」,來檢視這樣的傳聞是否正確。由於實驗的設計上需要市售的驅鼠器和變頻的儀器,更找來小鼠以及狗狗當作實驗對象。基於保護動物的立場和提高實驗結果的可信度,他們希望有專業的獸醫師在旁監控,以確保動物的安全,同時也能夠客觀分析實驗結果。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安排和邀請,不過我認為有正向的教育意義,同時製作單位也考慮到動物的感受,因此小獸醫答應了邀約。

 


從場地的安排,跑流程,對台詞及現場實驗的互動和說明,我發現錄製節目是辛苦的。尤其是要這些小動物乖乖配合,真的很不容易。不管實驗結果為何
(賣個關子吧!),節目的錄製把最真實的過程和結果呈現出來,我想對於收看的觀眾都有正向的參考價值。小獸醫也站在替動物把關的立場,不讓實驗動物變成虐待動物。

 


節目的過程和內容,有空的朋友可以收看。朋友們以後如果家裡想要買驅鼠器來驅趕老鼠,本節目的實驗確實有很大的參考價值。由於播出的時間還沒確定,等小獸醫接獲通知後會在
Face Book上告訴大家。(還沒加入的朋友可以到博愛動物醫院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ef=home#!/clark209 按【讚】加入喔!) 這是一次很有趣也很特別的節目錄製經驗!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一)節目錄製現場的佈置....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二)小獸醫和節目主持人邵庭,班傑合影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三)這是等等要上場的黃金獵犬...娜娜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四)這當然就是驅鼠器要實驗的小老鼠了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五)開拍前的等待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六)準備上工,所以換上醫師袍了



小獸醫參與公視 的節目錄製
(圖七)節目最後要來個特寫拍攝

上一則:救助流浪動物的衛教 下一則:車禍後發生五處骨折的西施犬可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