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的咪咪罹患...慢性腎衰竭

狗狗能夠活到18歲以上,大家或許常常可以耳聞;但是貓咪的壽命要能到達18歲以上,臨床上確實不多見…


前幾天來院就診的,是一隻叫做咪咪的混種貓,今年已經
18歲,是一隻公貓。


主人主訴為:


咪咪大概從農曆年前開始,就已經開始完全不吃;到今天已有
20天左右的時間了。(我聽到這樣的敘述,當然是有些驚訝!)

然而咪咪除了不吃,精神開始變差之外,並沒有其他異常的症狀!


經過基礎的檢查,發現有輕微脫水,體溫仍然正常,心跳和呼吸的情況也堪稱良好;我們建議主人讓咪咪做進一步的血液檢查並且住院予以點滴補給水份和營養。


血液檢查結果,發現咪咪有嚴重的尿毒指數上升,同時從尿比重的數據當中已不難發現腎臟有濃縮尿液的困難,同時帶有蛋白尿…透過種種的檢驗,確定咪咪罹患慢性腎衰竭
(跟我們當初所懷疑及跟主人所做的推測是一樣的)


小獸醫的叮嚀:


臨床上常常可以遇到貓咪腎衰竭的病例,如果判定屬於急性
(通常好發於年輕貓咪或有病史可循之貓咪),大多預後良好。只要經由點滴的適度治療,血壓的控制,離子的平衡及未來飲食的調養,大多都可以康復。但是往往只要是遇到年紀大的老貓遇到腎衰竭,大多預後不好。(因為慢性腎衰竭會導致腎臟不可回復之傷害)死亡率極高!


坊間有許多動物醫院標榜著【動物可以洗腎】,大多是使用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將血液中的尿素氮予以濾過的治療方式。本院對於這樣的治療持保留態度,乃因小動物體積過小、長期的透析容易造成感染及成本是否符合需求等理由。


腎臟病的治療和控制不外乎:高血壓的監控、鈉鉀鈣磷離子的平衡、飲食的管理
(低鈉低蛋白的食物)及營養品的適當補給。


腎臟攸關體內離子的代謝、水分的回收、廢物的排泄和其他相關賀爾蒙的作用,一旦受損,大多難以完全恢復!唯有做好飲食和生活的管理,以及定時的健康檢查才能即早發現問題!


18歲的咪咪罹患...慢性腎衰竭

(圖一)可見咪咪的BUN和Cre數值大幅度升高



18歲的咪咪罹患...慢性腎衰竭


(圖二)本院給予咪咪輸液治療


18歲的咪咪罹患...慢性腎衰竭

(圖三)可見咪咪神情有些落默

上一則:一位網友有趣的發問截錄 下一則:有趣的笑話...
我要留言:
  • ddl
    2011-03-12 15:47:00
    請問如果貓咪尿尿有血...和尿量減少這樣會是腎臟衰歇嗎?我家貓咪最近有這狀況。時好時壞!食慾倒是還很好....。
    版主回覆 2011-03-14 00:00:00
    有血尿恐怕跟泌尿道比較有直接關係....
    尿量減少也不是很正常...
    最好趕快帶給醫生看一下會比較好!!
  • XmasKurt
    2008-03-07 21:33:57
    可以考慮口服CLP或KIBOW  益生菌,與皮下注射50ml/kg  bid  Saline。
    XmasKurt.  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