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內照顧真的需要嗎??



很多朋友對於寵物店或醫院的
「鐵籠」,難免都會有冷冰冰、限制自由的感覺。站在飼主疼愛寵物的立場,真的可以理解那樣的感受。因此當寵物真的需要住院觀察、住院養病或者住宿的時候,難免會有排斥的想法。小獸醫今天用另外一個角度,來跟大家討論「關籠」這回事。

 


關籠對寵物似乎是一件「違反常態」的做法,但是在很多時候,往往是最好的做法。當家中的寶貝身體狀況有異常,需要觀察食慾、大小便的時候,籠子的隔離就扮演了必須要的角色。尤其是家中有兩隻以上的寵物,會讓我們常常無法分辨:誰吃了多少?到底是誰不斷在嘔吐或拉肚子?如果需要收集糞便或尿液做檢查,籠子的隔離就會派上用場。另外,很多脊椎、神經、骨頭、關節方面的問題,需要長時間限制行動;關籠可以避免寵物過度跑跳,減少過度的活動再配合內科療法,都有助於這類問題的復原和進步。其次就是當家中的寵物開刀過後,都需要暫時性的休養,籠內照顧除了可以避免外在環境的感染,也可以預防過度的活動導致傷口崩裂。

 


寵物身處在人類的世界,環境當中常常潛伏很多危機,但牠們卻不知道。如果飼主沒有辦法做到「長時間的陪伴」或細心關照,關籠有時候是最好的做法。對於喜歡亂翻找東西吃的寵物而言,外在環境當中任何「不該吃的東西」都是危險物品,一旦吞食下肚,恐怕就麻煩了。輕則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重則可能引發中毒或者必須開刀將東西取出。有一部分的寵物,可能可以自由進出家門,一旦闖入馬路當中,車禍意外恐怕都在所難免,輕則骨折或外傷,嚴重的可能導致癱瘓或賠上性命。小獸醫常常跟飼主強調:對寵物而言,籠子常常是最冷酷卻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發表本篇文章,是希望飼養寵物的朋友,除了多一點「人性考量」之外,不妨也換個角度思考,有時候「那麼做」( 未必是我們所願意 )其實才是對的。籠內治療、籠內觀察,在動物的醫療照護上,永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們還是要強調:沒有人應該無端去限制寵物的自由空間,但是有時為了生病治療考量,有時當我們沒有辦法善盡保護的責任,籠子常常是必須要的選擇!或許它們常常給人冷冰冰的感覺,但是實際上,它們常常是最安全的地方!


籠內照顧真的需要嗎??
(圖一)寵物生病,需要住院治療和觀察....關籠可以讓牠們充分休息,同時讓醫師觀察牠們的狀況


籠內照顧真的需要嗎??
(圖二)�l或許冰冷,但常常卻也是最安全和最好用的地方

上一則: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下一則:寵物帶給我們的生命課題
我要留言:
  • yokyo
    2011-11-11 19:20:26
    感覺醫師您這篇是在回答我的問題耶>"<~~
    那我有比較安心了
    那如果我接下來的日子都不讓他出去
    偶爾在家裡放風走走
    這樣運動量ok嗎?
    謝謝回覆^^
    版主回覆 2011-11-30 00:00:00
    偶而的走動是ok的...
    但是狀況如果真的不好,還是建議關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