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肝病和肝臟衰竭永遠都是需要被考慮到的問題
,畢竟肝臟是身體最大的消化器官。幾乎所有營養的製造、儲存、代謝等都和它有關,一旦出現異常,恐怕造成嚴重影響。

 


貓咪的肝臟衰竭,大約有七成的比例是因為嚴重的脂肪肝所造成。正常的肝臟本來就會儲存脂肪,以備當身體需要能量的時候分解。但是當有過多的脂肪累積,造成肝臟無法正常代謝,就會引發肝臟衰竭。

 


張小毛是一隻大約十歲齡的混種公貓,來診的時候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沒進食了。理學檢查不難發現黏膜呈現泛黃,精神不濟,而且有嘔吐的情形。透過血檢,我們幾乎已經可以確定這是一個因為嚴重脂肪肝導致肝衰竭的案例。如果不妥善處理治療,恐怕會有死亡的危險!

 


住院輸液治療、食道餵食管的埋置、適當藥物的給予,如今毛毛已經有了大幅度的進步。除了自己進食的情形還有待加強外,精神和其他方面已經慢慢恢復正常,同時黃疸明顯改善。

 


小獸醫的叮嚀:

 

引發貓咪脂肪肝的潛在因素不外乎:肥胖、環境緊迫、慢性疾病、飲食或攝食量的改變等等。而臨床上可能看到的症狀有:厭食、疲倦、嘔吐、脫水、體重下降,嚴重的病例還可能出現:凝血功能異常、黃疸、腹水和肝腦症等等。如果家裡的貓咪已經出現食慾下降甚至厭食的情形,極有可能引發這類的問題。X光下可以看到肝臟腫大,血液生化方面也有明顯的肝指數異常,確診的方式則是藉由細針採樣,顯微鏡下肝細胞中有大量的脂肪空泡堆積。嚴重的肝衰竭,常常併發嚴重脫水和電解質失衡,輸液是必要的!然而在身體沒有足夠營養的情況下,將可能持續惡化病情,導致死亡。鼻胃管或食道餵食管的埋設,有助於幫助貓咪在肝臟恢復期中得到適當的營養和能量;而輔助藥物的給予,則針對個別的病例來決定。本病例當中的小毛,來診時已經出現精神恍惚、精神沉鬱、嚴重脫水、貧血、黃疸等症狀;經過妥善的治療與處理,如今有很大的進步。我們也再次呼籲:不要輕忽寵物食慾改變、體重改變、環境改變等因素對於健康上的影響。也再次提醒飼養貓咪的朋友:千萬不要用激進的食物減量來做減重。肥胖貓咪發生脂肪肝的機會遠遠高於纖細體型的貓咪。而脂肪肝的診斷仍然需要檢視是否有其他的慢性疾病同時存在,也需要跟膽囊疾病做區別診斷!

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圖一)張小毛來診時已經出現精神抑鬱,食慾不振等症狀



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圖二)耳殼黏膜出現明顯的黃疸色澤



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圖三)口腔黏膜也泛黃....同時有貧血的問題



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圖四)食道餵食管的裝置和適當輸液,在處置上是非常重要的


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圖五)經過幾週治療....黃疸指數已經恢復正常



張小毛的脂肪肝引發肝臟衰竭
(圖六)身體各方面的情況也有明顯進步

上一則:Dada的腸吻合手術(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籠內照顧真的需要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