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過敏的認識+免費過敏原檢測



飼主對寵物的關照品質提升
,加上獸醫診斷工具及技術的進步,因此對於過去很多不容易診斷或處理的問題,有了很大的突破。過敏問題,造成很多寵物生活上的困擾,更是許多飼主「有口難言」的痛,小獸醫希望朋友們多用「知」來面對這麻煩的問題。

 


首先
,我們要打破「過敏」的一些迷思。由於搔癢,接著引發一連串的皮膚症狀,所以它是皮膚病,我想這是一般普羅大眾對過敏的既有概念。可是當我們深入去了解過敏產生的機制,就會明白,它是身體免疫反應的一種缺陷;講的通俗一點:就是體質問題!造成過敏的結果,其實是體內一連串的化學反應。通常會有一個外源性簡稱「過敏原」的因子跑入體內(這個過敏原可能是食物、環境當中的植物、昆蟲等等),接著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過敏原產生「過度激烈」的反應,這種不正常的反應讓身體的細胞素過量釋放,接著引發炎症,過敏於是產生!有了這一層認識,大家應該把過敏視為:免疫系統問題而非單純皮膚病!我們所看到的各種皮膚症狀,都只是繼發於搔癢的二次性感染。

 


有了這樣簡單的概念,我們不難明白,要解決過敏問題,其實就是要「盡可能」避開過敏原;另一方面,調理身體的免疫系統強化皮膚的正常代謝。三管齊下,是目前治療過敏的主要方式。當然,利用施打針劑的減敏治療,也是可以考慮的治療計畫。

 


過敏原檢測,可以幫助我們釐清過敏的「元兇」,具有直接性的意義。調理免疫系統的方式,不外乎一些益生菌、脂肪酸、抗氧化物等等的攝取。而外在的皮膚清潔和感染控制,可以讓皮膚代謝維持正常,減少搔癢。詳細的診斷和治療計畫,真的需要花一些時間和醫師充分溝通。

 


不過現在學界證實:真正過敏的診斷,可以由病史、症狀、搔癢區域等來做判定。但是治療成果,除了醫生的用藥處理之外,飼主和寵物能否配合扮演了決定性的影響。大家也要有這樣的認知:過敏只能控制,無法根治。如何讓寵物減少發作頻率甚至不要發作,是飼主和醫生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由於過敏的問題日益增加,診察和治療的費用是飼主必須要有的預期心理準備。( 其實不是一筆小數目 )近日有相關的廠商和本院做醫療配合,對於過敏原檢測、調控免疫系統等提供免費名額的配給。當然必須先經過本院門診、鑑定,同時也必須願意全程配合 (約兩個月),我們才會提供部份免額的服務。如果您家的寵物或朋友的寵物,已經長期為過敏或嚴重的皮膚病所苦,不妨好好把握這次「免費贊助」的治療計畫。詳細的情形請洽本院醫師!或直接來診諮詢!


對於過敏的認識+免費過敏原檢測
(圖一)很多寵物都有過敏問題....反反覆覆困擾寵物和飼主



對於過敏的認識+免費過敏原檢測

(圖二)充分了解過敏,才能控制症狀



對於過敏的認識+免費過敏原檢測

 

(圖三)有這方面問題的寵物,可以來院內做免費檢測


 

上一則:寵物皮膚病衛教 下一則:年輕哈士奇公犬 徵求認養!!
我要留言:
  • 0101
    2011-11-13 22:47:15
    請問小獸醫,現在還有這個活動嗎?我家寶寶也是長期反覆過敏,都得靠藥物控制,尤其夏天更是嚴重,真是傷透我腦筋了><
    版主回覆 2011-11-30 00:00:00
    還有的...但是要請醫生做檢查評估和抽血...
  • Julian7777
    2011-10-13 16:36:59
    醫生您好:

    想請問一下  我家狗狗(紅貴賓4歲)有長期愛搔癢的問題
    但皮膚表面看起來是正常的 
    這樣是過敏性的皮膚嗎?還是狗狗本身會有習慣性抓癢?

    什麼樣的情況才符合免費檢測的資格呢?
    版主回覆 2011-10-13 00:00:00
    免費檢測前需要先由醫生診斷判定,同時會安排時間評量....如果真的是過敏的問題,才會提供免費過敏原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