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寵物過度"擬人化"



很多飼主疼愛寵物的程度
,讓人驚艷。大方向來看,這是動物的福音,也是人文社會的進步。不過很多意外的發生、問題的出現,都和我們人類,將寵物『過度擬人化』有關!小獸醫常常在思考,儘管在情感層面,我們可以將寵物提昇到「近乎人」的等級,彼此享受心靈饗宴;但是在生活和實際面上,過度擬人的結果,往往會造成很多問題。

 


很多時候,我們常會提醒飼主:寵物不應該被當成人類看待!在平常的生活飼養方面:不適合餵食人類的食物,除了調味的問題會造成身體健康疑慮外,挑食、慢性腸胃吸收不良、肥胖等,都和人類「給的飲食方式」有很大關聯。

 


人類對於外在事物的學習能力,比寵物更勝一籌;對於環境當中各種狀況的適應、調整、處理,也優於寵物。就像是:人們在成長過程中,會知道過馬路要小心,因為很有可能會被車撞,所以行走的時候會特別注意;動物無法正確認知所處人類環境當中的危險,因此一樣是過馬路,恐怕就是「危機四伏」了。再者,人類透過學習,知道環境當中什麼是危險,了解什麼東西是可以碰觸、什麼事情應該要避免,因而能夠減少傷害的產生。反觀動物的思維,往往無法很清楚地分辨。過度把動物當作人,把很多事情「合理化」,也就容易造成意外的發生。像是:狗狗會亂吞東西、貓咪會吃下一團毛線,就因為:動物真的不是人!再者,人類可以透過學習,知道什麼物質可能造成中毒,但是動物往往也沒有這樣的能力!

 


不希望飼主過度把寵物擬人化,除了希望大家更能用動物的角度思考問題,同時也能多用「防範未然」的心態幫寵物避開意外災害!千萬不要以為牠們了解我們的喜怒哀樂,也就認為牠們也了解我們世界的全部!

 


把寵物當作是伴侶、當作是家人般的看待照顧,絕對是值得讚許的心態。但是在生活、在健康、在行為等認知上,永遠要把牠們當成動物,這樣的互動和彼此生活才是對的方式!市場上琳瑯滿目充斥的寵物商品,大部份是滿足人類的慾望,鮮少是針對動物真正的需要。儘管這些物質品可以幫助我們和寵物帶來愉快,但是千萬別誤入:「我們家的寵物寶貝就是人類」的迷思。過度擬人化的心態,將是寵物發生意外或問題的隱形殺手!



不要把寵物過度擬人化
(圖一)寵物跟我們的情感過度連結,就有可能把我們的思維導入過度擬人化的結果



不要把寵物過度擬人化
(圖二)儘管牠們可能聰明到了解我們的喜怒哀樂和生活作息,但卻沒辦法分析生活當中的事物與危險


不要把寵物過度擬人化
(圖三)可以把寵物當人類般的看待,但應該要把動物當成動物來相處和生活才是正確的方式

上一則:郭小妹妹來博愛見習 下一則:可愛狗狗照片分享
我要留言:
  • IsKiss
    2011-08-25 08:41:33
    是ㄚ...特別是看他們生病時跟我們無法溝通時
    會很深刻的感覺到畢竟是不同生物
    版主回覆 2011-08-25 00:00:00
    對啊...遇到問題的時候感受特別深刻!!
  • 布萊克小貓
    2011-08-24 20:33:09
    我很同意!多一分理解就多一分包容,何況語言又不通!
    版主回覆 2011-08-25 00:00:00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