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Kime的慢性齒齦口炎 ( FCGS )



Kime
是一隻大約五歲齡左右的波斯貓,來診的主要原因是:牙齦反覆性地發炎,造成貓咪嚴重的口臭、過度流涎,同時也影響食慾和精神變差。聽過主人的描述,這樣的情況已經反覆一段時間,因此我們做了初步的診斷,這是一個「貓咪慢性齒齦口炎」(FCGS)的案例!

 


我們當下建議讓貓咪洗牙,以減少牙菌斑和牙結石對於牙齦的刺激;同時也將增生的牙齦組織做生檢,以便做區別和最終的診斷!

 


小獸醫節錄一段病理組織報告的描述:採樣的牙齦組織當中,於黏膜下層可見大量的淋巴球、嗜中性球及巨噬細胞。而獸醫病理師的診斷為:慢性進行性增殖性齒齦炎,非腫瘤病變。因此我們最終的診斷也是當初的FCGS

 


小獸醫的叮嚀:

 


貓咪的慢性齒齦口炎( Feline chronic gingivostomatitis , FCGS )
是一種病因至今尚未不明的慢性疾病,好發於中年至老年的貓咪;純種貓咪比一般混種貓咪容易罹患。臨床理學檢查可以看到:牙齦明顯紅腫、發炎、出血、牙肉增生或潰瘍等等。範圍可能波及:牙齦、咽、頰、硬顎和唇部,通常不會影響舌頭。由於慢性的病程,會使得貓咪出現口臭、過度流涎、厭食、咀嚼疼痛和吞困難,進而導致體重流失。目前的研究傾向因為免疫系統反應過度所引起。【但真正的病因不明,可能和過敏、細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FHVFCVFIVFeLV) 等等有關】。本病例的Kime從驗血和生檢等檢查,排除了腫瘤、嗜酸性球肉芽腫等問題的可能性,病理的報告確認了我們的診斷!FCGS沒有真正的治療方法,它是一個復發率高但治癒率低的疾病;因此臨床醫師和飼主的努力是以『控制發炎程度和減少臨床症狀』為主要目標。內科療法包括:居家照顧、抗生素和類固醇的使用、免疫抑制劑和乳鐵蛋白等的使用。外科治療除了建議洗牙之外,全臼齒或全牙拔除可能有80%左右的治癒率,但是依然有可能需要併用藥物做控制。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遇到像Kime得到FCGS的主人,一定要確實明白:這是一種反覆性的慢性問題,要根治在臨床上是非常罕見的。併用多種藥物做長期控制、做好口腔清潔護理是主人要配合的部份;至於是否決定用外科療法( 拔牙 ),儘管治癒率相對較高,但較大範圍的破壞恐怕也是主人要思考的要點。如何控制FCGS,讓貓咪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將是飼主和醫生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貓咪Kime的慢性齒齦口炎 ( FCGS )
(圖一)Kime的牙齦過度增生,瀰漫性地嚴重發炎



貓咪Kime的慢性齒齦口炎 ( FCGS )
(圖二)根據臨床檢查及病史推斷以及最後的病理組織判定為 : FCGS



貓咪Kime的慢性齒齦口炎 ( FCGS )
(圖三)做生檢採樣...同時清洗治療全口腔



貓咪Kime的慢性齒齦口炎 ( FCGS )
(圖四)洗牙是必要的處理



貓咪Kime的慢性齒齦口炎 ( FCGS )
(圖五)食慾不振的情況下...只好打點滴住院...也埋置食道餵食管

上一則:領養流浪動物朋友事前應該要知道的事 下一則:上帝造物的缺憾....生下兔唇寶寶的IVY
我要留言:
  • Miss chu
    2011-08-12 12:16:42
    醫生您好:

    請問幼犬挑食該怎麼辦呢?

    我家狗狗約五個半月大  紅貴賓.. 

    之前是吃西爾斯幼犬飼料  後來不愛吃,就改換皇家室內幼犬飼料

    第一包吃的很開心  ,  第二包後就開始不太愛吃了

    平常偶爾有給牠吃過零食,  昨天他只吃ㄧ餐,  今天早上也只吃ㄧ點點

    愛零食,不愛飼料...
    版主回覆 2011-08-22 00:00:00
    挑食的問題真的要考驗主人的耐心...盡可能不要養成她換食物的習慣,零嘴也應該減少...
    不要一心疼就改變食物,要矯正挑食的習慣,調整自己的心態很重要!!
  • limi
    2011-08-11 09:13:31
    要如何做好口腔的護理
    版主回覆 2011-08-11 00:00:00
    定期口腔檢查洗牙...
    平日可以多刷牙...
  • 好熱的夏天
    2011-08-10 15:39:09
    我家貓咪也得過耶
    當初還拔了三顆牙
    版主回覆 2011-08-11 00:00:00
    拔牙一定也要將牙根和內部的神經都拿乾淨...否則問題還是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