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獸醫不得不的處置...安樂術



    前幾天就到接到一位住在桃園的客人打電話來諮詢,內容大致如下:

他家的狗狗已經22歲,長期因為後軀癱瘓無法站立,加上將近半年多以來都沒有食慾,吃飯和大小便完全要靠主人照顧…由於前陣子天冷導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感冒和腸胃症狀也都相繼併發。主人實在不捨得他生活的那麼痛苦,問我們可否幫他家的狗狗實行安樂術。我在電話中沒有做太多的回答,希望他帶來醫院給我們檢查一下…

 

    今天上午10點左右,主人(一對中年夫妻)帶著狗狗,開車從桃園龜山至本院就診。剛進醫院,可以很明顯的聞到糞便的惡臭和身體糜爛的酸臭味…幫他稍微做初步的檢查,確定這隻老狗因為後肢癱瘓,無法站立,加上長期大小便失禁,導致身體皮膚多處褥瘡…一會兒的喘氣,又見鼻孔流出鮮血…

經過聽診也確定他有很嚴重的心臟病。主人帶著眼淚,言語當中充滿了無奈哭著說:【醫生,這樣的情況可以讓他好走嗎?】

 

    當時的我,遲疑了一下;抬起頭跟主人說:如果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狗狗本身已經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加上主人也不忍或不能再繼續照顧下去,安樂術的施行是可以考慮的。你們有確定嗎?

 

    似乎他們已經下了決定,儘管言語當中流露了不捨與無奈,悲傷與難過…還是哽咽的跟我說:醫生,您就讓他睡覺吧!

 

一如往常的,狗狗很安祥的離開了…

 

    這不是我第一次施行安樂術,但是每次做這樣的處置時,心中都有【不得不】的強烈感觸。做這樣的決定是無奈的,卻也是神聖的…


小獸醫的叮嚀︰


動物的安樂術
(俗稱安樂死),是獸醫臨床萬不得已的最終處置。基於很多條件和現實考量,我們才會做這樣的決定。

一般要符合:動物本身的疾病已經無法康復並且嚴重讓他自己痛苦難過、動物因為疾病已經沒有生活品質(不能自己吃飯、不能自己大小便、不能自己行走等)、主人已經沒有能力承受動物因病所受的煎熬等考量。或許這並不是最正確的決定,但往往是對動物病苦的解脫和主人不要再承受煎熬之下,最好的決定…

上一則:貓咪部分截肢手術 下一則:米格魯娃娃的愛心故事
我要留言:
  • 小瑪格格
    2008-04-03 21:56:21
    看了有點鼻酸~~~><
    版主回覆 2008-04-05 00:00:00
    恩...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