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娃娃是一隻大約
9歲齡的博美母犬,由於出現腹水的症狀,而來博愛就診。經過檢查,發現有「肝功能不全」的問題;曾經一度使用中藥將大量腹水迅速排出,但後來腹水又再度出現;雖然用引流管及吸允器(suction)將腹水再度排除,不過未來在肝臟方面的調養,我想是要努力的方向!

 


小獸醫的叮嚀:

 

娃娃有二級心雜音的問題,同時伴隨右心的肥大,在飲食和藥物控制得宜的情況下,並沒有嚴重的臨床症狀發生。後來出現腹水,檢查當中發現:白蛋白、球蛋白、膽固醇、血糖等等都有偏低的傾向。至於娃娃腹水的產生,和低白蛋白導致滲透壓改變有關;腹水不是病,是一種症狀。過多的腹水會壓迫胸腔,導致呼吸困難;當然也因為水份的滲透,容易有水樣下痢的問題。臨床上,除了要想辦法去排除腹水,更應該著眼肝功能的調養和飲食上的調控!雖然娃娃現在精神良好、食慾正常,也沒有其他的症狀出現,但是定期的監控我想是必要的!另外針對腹水的內容成份,也應該要詳細檢查;對於色澤(纖維素)、是否有出血(紅血球)?是否有感染(白血球)?做病因的考慮和排除!娃娃並沒有肝硬化的現象,同時也沒有感染的問題,腹水外觀是清澈的淡黃色液體,諸多原因的排除,我們才會下了「肝臟功能不全」的診斷。(當然跟右心的肥大也有關係,因為會導致肝臟鬱血和回心血流滲透壓的增加)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一)X光下可以看到娃娃的腹腔充滿腹水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二)膨脹的腹水讓腹部的皮膚血管怒張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三)妥善的消毒和局部麻醉藥的使用是必要的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四)將探針引導到腹腔開始抽取腹水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五)開始抽吸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六)總共抽出超過1000c.c的腹水....腹水外觀清澈透明


娃娃肝功能不全導致腹水
(圖七)抽完腹水整個肚子都消下去....

上一則:小丸子與黑兔彼彼 下一則:紅貴賓撒嬌的 心型造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