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我們常常強調
:臨床上正確診斷的重要性,絕對在一切之上!兩週前,一隻美國短毛貓…可樂,因為嚴重的皮膚病來博愛就診。外觀看上去,真的可以用『石頭貓』來形容!(因為身上充滿了硬皮,剝也剝不掉!而且油膩腥臭味充滿四周)

 


聽主人的描述,才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可樂的皮膚狀況就變得如此糟糕。臉上的硬皮讓眼睛睜不開來,身體多處也嚴重增厚,同時還夾帶著腥臭的味道。主人說已經在內湖當地看了兩家動物醫院,但情況都不見好轉。希望我們能幫幫可樂!

 


就在小獸醫做完皮膚刮搔檢查後,發現這是一個「疥癬」的病例!由於這是一種需要4-6週療程的皮膚問題,主人也聽從我們的建議,讓可樂住院治療。

 


兩週的住院治療,洗澡、藥浴、針劑施打、口服藥物加上外用藥的合併使用,歷經一週的時間,情況就明顯好轉;第二週要出院的時候,皮膚的狀況已經完全在掌控當中,同時也恢復到9成的健康狀態了!

 


主人三不五時會來院探病,對於可樂的進步,非常開心;我們也看到一隻原本的『石頭貓』,從原本呈現精神萎靡到皮膚改善後的精神奕奕。這當中的轉變,真的讓人很有成就感!

 


小獸醫的叮嚀:

 

可樂所發生的疥癬,是屬於傳染性的問題。主人說可樂不曾出門,只有固定帶到寵物店洗澡,所以我們推猜極有可能是因此接觸到其他動物所引發!角質過度增厚,皮脂腺過度分泌,都是因為嚴重搔抓所引起。這一類的問題,在狗較為常見;但只要透過仔細的皮膚檢查,在貓咪依然可以確診!除了內服藥物,外用藥物的使用,往往是這類皮膚病治療成效上最大的關鍵!我們建議主人讓可樂住院,是因為皮膚增厚和泛臭味的情況已經不是主人所可以控制,再加上主人對於病情改觀的期待;住院治療確實可以有比較完善的處理和掌控。儘管療程需要4-6週,但才經過兩週的治療,皮膚狀況就已幾乎完全改觀。這也是讓寵物住院治療的價值所在!如今可樂只需每週回診打針同時藥浴即可。我們也對可樂從石頭貓轉為正常的美國短毛貓,感到開心!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一)這是可樂剛剛來博愛的模樣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二)嚴重增厚的皮膚,讓可樂無法張眼...外觀就像是石頭貓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三)表情相當不舒服...而且皮膚有明顯的油膩腥臭味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四)主人同意讓可樂住院接受治療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五)經過幾次的治療,眼睛已經可以張開了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六)剛開始擦藥由於疼痛,會不斷掙扎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七)一週之後,表情和外觀看起來就不一樣了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八)終於可以正常摸到毛髮的感覺



石頭貓可樂的轉變
(圖九)治療兩週後即將出院的模樣

上一則:烏龜尾巴的肉芽腫 下一則:你生病,連帶我也遭殃了!!
我要留言:
  • 胖胖胖
    2011-01-20 21:05:35
    牠有張帥氣的臉蛋
    版主回覆 2011-01-21 00:00:00
    哈哈....
  • paddiprada
    2011-01-18 22:37:35
    哇~跟剛進來的模樣差好多喔
    小獸醫  你真厲害
    你讓這隻短毛貓重見天日
    版主回覆 2011-01-19 00:00:00
    呵呵....盡己之力囉!!
    我們也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