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診斷上的邏輯思維!!



寵物不會說話,不會描述當病痛產生時出現的所有過程,那,到底獸醫是如何幫動物看病的呢?藉由獸醫診斷的邏輯過程,朋友們更可以了解當面臨寵物生病的時候,自己需要具備的知識和準備!

 


生病是一個結果,而獸醫要做的就是去找出真正的原因,把病因移除,才能讓動物恢復健康。醫生診斷病情的邏輯和方式,可以分為三個大方向:

1.      病史的詢問和主人的描述

2.      臨床上的理學檢查

3.      儀器檢驗的檢查

 


小獸醫用比較白話的方式來說明好了!我們如果把生病當作是一個故事,既然是故事,劇情的發展就要有邏輯性。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會有因果關係!簡單的說,病史是在了解寵物的基本資料後,去了解過去曾經生過什麼樣的病?發生過怎樣的事件?服用藥物的反應?開過怎樣的刀?還有每年預防針施打的情況、居住活動的場所、飲食的情況等等。這些鋪陳,可以幫助獸醫去釐清疾病的可能性。就像是一個電影的場景、人物和事件發展,都必須要先清楚。接著,把鏡頭拉到現況和近況,主人需要將看診的原因做最清楚的說明,好讓醫生知道接下來所可能要做的處置或者必要的檢查。主人的描述,盡可能用圖像、數據做呈述,而少帶情緒或誇張的方式表達。畢竟醫生做診斷,是講究科學證據和醫學邏輯的。

 


有了病史和主訴,讓醫生可以對於寵物的問題概況有了輪廓。接下來的理學檢查,除了要對照前者的關聯性之外,醫生必須要用臨床理學的診察經驗,初步去發覺疾病的表像。這些知識是需要很多專業和經驗的!此刻如果把場景再視為電影,就像是警察到了犯案現場,必須運用本身的專業,去採證;也和嫌疑犯的口供做對照,是否吻合?是否宜漏蛛絲馬跡?任何醫生都不能跳過此階段的診斷過程,因為所有故事
(病情)接下去的發展(處置)都和理學檢查有關!

 


醫學發達,診斷儀器日新月異,可以幫助臨床上檢查的不足。用圖像、用數據來呈述病情,往往可以減少判斷上的誤差。不過,儘管儀器和設備是很好診斷上的幫手,但是所有的檢查最終都要回歸到和理學上的臨床症狀做結合,是否吻合相關?機器的判讀是死的,唯有結合以上三大項的知識,才是最終的診斷!此階段就像是法官要做判決和處置,必須把所有的證據做結合,同時對照現實情況,最終才能判決!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瞭解診斷上的邏輯過程。診斷是一門需要很多專業知識的科學!小獸醫喜歡把臨床上的症狀和理學檢查比喻成醫生的右手,儀器設備檢驗當作是左手,缺一不可!最終兩手所蒐集的資訊放到腦裡,輸出的才是符合事實的最終診斷。

發表此篇文章,就是要朋友們知道,儘管網路世界日趨發達、知識很容易取得,但是永遠都不可能取代『醫生的看診』。因為這些知識很多是片斷的、是個別的經驗,並不能代表每一隻寵物都是如此;再者,也不要再拿一份驗血報告、X光片、超音波檢查來讓您的醫生做診斷,因為沒有結合臨床上的證據和症狀,終究也只是機器判讀的結果,而非最終的診斷結果。

 


小獸醫希望各位朋友在讀完這篇文章後,能因為了解診斷的邏輯思維,而更懂得面對生病的寵物。知道自己角色扮演上所需要擔待的工作,也了解醫生看診和做檢查的必要性。多一分了解,就少一些寵物醫療上的誤會囉!

獸醫診斷上的邏輯思維!!
(圖一)多了解獸醫看病的診斷思維,有助於主人面對寵物生病時的準備

上一則:Hemei膝蓋骨外側脫位手術(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三腳貓的皮膚整復照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