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剛剛出生沒多久的嬰畜
,除了要面對外在傳染病源的威脅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知道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隻花博美…小王子的真實案例。

 


大約兩個月齡大的花色博美犬…小王子,兩天前已經來過博愛做過傳染病的篩檢。當然篩檢的結果和健康檢查都是正常的。兩星期前某天的上午9點半當醫院一開門,主人便慌張地抱著小王子在那邊等待。

 


小獸醫看到狗狗呈現昏迷狀況,全身軟趴趴的,但是體溫的量測並沒有失溫。娓娓地聽了主人描述整個過程,在還沒有確定真正原因的時候,我們先給予緊急急救。給予氧氣面罩,同時植入靜脈留滯針。

 


抽血的檢驗報告指出:小王子有嚴重的血糖過低傾向。當下我們也就立即診斷為:幼犬貓低血糖性昏迷。趕緊地靜脈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液,不一會兒便看到狗狗能夠站立,也恢復了比較好的意識狀態。經過一整天的住院觀察確定一切良好,才讓主人帶回家照顧!

 


小獸醫的叮嚀:

 

幼犬幼貓(通常在6個月齡以內),是沒有辦法承受太長時間低血糖的!嚴重的低血糖會引起昏迷、休克、痙攣,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導致死亡。我們認為這類問題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嬰畜本身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儲藏肝醣,同時將肝醣轉變成血糖來做利用。空腹時間太久往往是造成這類問題的主要原因!這也是為何我們常常會提醒朋友,幼小的狗貓一天是需要吃到4餐。這類的問題往往也是緊急的case,如果不趕緊提升血糖濃度,是有可能在短時間致命的!


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圖一)這是小王子剛剛近來醫院的模樣,整個呈現昏迷,口吐白沫...主人還聲稱看到抽筋的情形



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圖二)緊急處理的同時...驗寫的報告指出...血糖低到只有21mg/dl


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圖三)經過靜脈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後...恢復了意識



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圖四)在能夠吞嚥的情況之下,才可以餵食葡萄糖水



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圖五)挖!站起來了!  主人說從這個角度看...是不是很像一個...蝴蝶結呢??

上一則:治療病患個案!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下一則:弟弟的臉部外傷處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