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病患個案!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現代人對於飼養寵物
、寵物疾病的診治,很容易取得相關的知識。小獸醫今天要特別提出來呼籲的觀念是:儘管是相同的問題、相同的疾病,每一隻生病的寵物都應該視為「個體」來看待處理。

 


很多朋友會有這樣的迷思:我的寶貝遇到某某問題,依照那樣的方式治療,應該會有怎樣的結果;更或者,為何別人的寵物得到那樣的病可以治好康復,我的寶貝卻會無法好,甚至死亡。

 


我想這一切問題的根本,有時候不如大家所想像的如此單純。疾病本身的發展,有一定的方向,卻沒有一定的過程和結果;加上每隻寵物的身體情況、年齡、是否同時存在其他問題等等,都會增加疾病本身的複雜性。最後就是我們臨床獸醫師體認最深切的部份:治療的時間點,往往決定疾病的預後。舉例來說:輕微的腎臟衰竭,只要把原因排除,適度地治療和調養,很多是可以康復的。因為是早期的診斷和治療,所以會有這樣的結果。反之如果已經拖過治療的黃金期,儘管用盡所有的方式去處理,恐怕都只是回天乏術。

 


Treat the patientDo not treat the disease!』
這句話其實已經很深刻地說明:一定要針對個案處理,而非疾病本身。網路的訊息流傳很快,取得也相對容易。但是它絕對沒有辦法取代一個臨床醫師在診桌上診察的每一個步驟!

 

希望大家面對到自己寶貝生病或有不對勁的時候,該當把自己所信賴的醫師擺在第一位,而不是網路知識,更不是他人的經驗分享!我想這是一個負責任主人應該有的正確態度!

 


另外,我們也該深切體會:預防保健絕對勝於治療!早期的治療絕對是疾病康復的最大關鍵!除了了解疾病本身的傷害之外,對於疾病的併發症、是否有其他問題同時存在,都應該納入治療的計劃當中。

 


小獸醫發表此篇文章,真的是有感而發。看到太多的主人錯過讓寵物治療的時機,最後卻賠上寶貝的生命,或許是不知道、或許是疏忽吧?但是這樣的結果卻是讓人痛徹心扉的!當然也要再一次地嘮叨提醒,早期發現問題的重要關鍵:絕對是在定期的健康檢查當中!

治療病患個案!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圖一)因為嚴重的尿道阻塞,必須緊急施行尿道造口術


治療病患個案!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圖二)儘管手術成功,但是腎臟損傷的程度已經非常嚴重了



治療病患個案!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圖三)很多中年以上的寵物,身上都可能會長....可能是腫瘤的腫塊



治療病患個案!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圖四)早期切除同時做病理化驗....通常預後比較好

上一則:博愛動物醫院掌櫃小姐...小潔 下一則:小王子的低血糖性休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