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飼養過貓咪的朋友
,可能都對『貓的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FUS)有所耳聞,簡單的說,這是泛指可能因為發炎或阻塞等各種原因而造成的下泌尿道疾病。

 


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原因可以證實是直接引發FLUTD的主要元素。但是大約可歸類和:肥胖、飲水習慣、飲水量、食物種類、尿道感染、基因遺傳甚至是品種等等有關。當然,這一類的問題,也主要是以「公貓」為最頻繁。

 


如果您家的公貓,已經做過絕育手術,同時開始有發胖的情形(或者已經是肥胖的公貓),加上平常不愛喝水,都很有可能是這類疾病的高危險群。

 


FLUTD
的公貓,臨床症狀不外乎:頻尿、寡尿、血尿、排尿困難,如果嚴重的可能還會因為無尿而引發腎後性腎衰竭,而造成尿毒血症。總之,這是一項可能會危及生命的疾病。

 


如果因為尿液栓子造成阻塞,恐怕就必須執行導尿;如果經常性的導尿,是有可能造成尿道越來越狹窄的,從飲水飲食習慣改善,絕對是必要的措施。

 


小獸醫的叮嚀:

 

貓咪的下泌尿道症候群,會發生在公母貓身上,但是又以公貓為大宗。如果發現家裡的貓咪,每次蹲貓砂的時間很久、蹲貓砂的頻率增加、尿量減少或尿裡面帶有黏液或血液,都應該要趕緊帶貓咪及尿液到動物醫院檢查。導尿及手術切開膀胱可能都是必要的措施,嚴重的尿道完全阻塞,甚至需要實行『尿道造口』手術。


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圖一)有這類問題的貓咪,很多都會有泌尿道阻塞的問題....麻醉導尿是必要的



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圖二)導出來的尿液當中,有很多細砂和結晶



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圖三)貓咪通常會有食慾不好的症狀,打點滴住院,監測排尿情況是很重要的處置


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圖四)某些case甚至需要採取膀胱切開術



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圖五)再用導尿的方式,將泌尿道沖洗乾淨



貓咪的 下泌尿道症候群
(圖六)切開的膀胱可見膀胱壁是增厚的...
上一則:一個月齡大的麝香豬水瀉就診實錄 下一則:邊境牧羊犬...Miro...博愛就診實錄 (內有幾張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
  • 擔心的路人
    2012-01-05 19:14:35
    請問一下如果未了消除貓砂使用過程中的異味而添加小蘇打,是否會觸發貓的下泌尿道症候群或是造成尿道阻塞的症狀呢?因為多少都會吃到小蘇打...而造成尿液鹼性化?有這可能性嗎?
    版主回覆 2012-01-06 00:00:00

    本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不過品質良好的貓砂,應該不需要再添加小蘇打粉...

  • 貓弟弟
    2011-08-19 23:59:23
    導尿的費用1000多是正常的嗎?但是我在中和找到的2間動物醫院,1間是2500元、一間是3500元。哪個價錢才是正常的呢~
    版主回覆 2011-08-22 00:00:00
    其實真的要看導尿的詳細內容...包括:麻醉方式,是否還要加入治療??打針?拿藥?或其他項目...
  • sannyt
    2011-06-22 23:36:45
    請問一下
    我本來在中途的流浪母貓
    最少超過5歲
    但是因為腎衰竭
    即使喝了很多水
    還是脫水
    所以我們有給她打點滴了
    但是發現到它的毛髮變稀疏了
    前幾個月剛來的時候是一只深紅棕色的貓
    後來可能吃比較好
    慢慢的變成黑色
    但是最近才開始變稀疏
    是不是身體還有哪裡出現問題了?

    版主回覆 2011-06-25 00:00:00
    我想是營養的問題造成毛髮顏色的改變...
    至於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問題,恐怕還是要請你的醫生詳做檢查...
  • BLACKDEVIL
    2011-06-22 23:30:13
    我的貓fus住院含治療(插尿管未開刀)約花台幣5千多.

    不過那是五年前的價錢.不知道現在多少.
    後來更換了貓砂.換成松木沙.也加裝了循環流水器.才逐漸好轉.

    當時醫生是說我用的一般白色便宜貓沙讓牠生殖器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導致感染.
    版主回覆 2011-06-25 00:00:00

    你的問題是??
    一般的導尿收費大約是1000元左右...當然是否還有配合其他治療或者麻醉...費用會有所出入的!!

  • vvgreenvv
    2011-06-22 22:07:34
    請問做這種手術的ˊ費用是多少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21:17
    你是說  尿道造口嗎??
    恐怕還是要個別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