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奇的肝臟病



很多主人都有這樣的迷思
…「寵物也會有心臟病?也會有糖尿病?或者其他慢性病嗎?」小獸醫的回答是:動物(這裡指的是貓狗為主要)跟人類一樣有五臟六腑,所有的器官都有可能出現問題,當然就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

 


我們可以說,小型犬和貓咪在六歲齡以後、中大型犬在五歲以後,都被設定為中齡犬。很多器官可能開始出現老化或衰退的現象,老化是一種生理常態,只要是生命都無法避免。就像機器用久了會生鏽、會故障的道理是一樣的。常常做保固和檢查的儀器,一定能夠有比較長久的壽命。把這樣的道理轉換在動物身上,是很容易被理解的。當然其他的因素,也會造成生病和器官出現問題,像是:營養、飲食習慣、主人的照顧和醫療保健等等。

 


奇奇是一隻10多歲的小型混種犬,長期性的下痢是牠來診的主要原因。透過驗血及X光的檢查,我們發現這是一個肝功能退化,肝臟有明顯腫大的的病例。至於原因,初步我們排除了傳染性和中毒性的可能,透由問診和實地了解,肝臟功能出現問題和飲食及老化有很大的關聯!就在正確投藥的治療後,同時配合肝臟處方飼料的使用,奇奇的下利情況改善良好,也恢復了不錯的精神和食慾。

 

 


小獸醫的叮嚀:


肝病會有哪些臨床症狀呢?包括:嘔吐、腹瀉、食慾下降、增加飲水和增加排尿、行為改變、無精打采、腹痛;嚴重的還會出現:黃疸、腹脹、肝腫大、腹部積水、皮下出血等等。引起肝病的原因,則包括:傳染病、肝臟發炎、中毒、藥物損害、癌症、脂肪代謝障礙、膽管阻塞(包含膽結石等)、胰臟炎、長期貧血、心絲蟲感染和老化等等。以上的分析,可以提供大家參考。倘使有任何飲食方面的問題發生,都可能和肝臟疾病有關!至於肝功能的檢查,也能在早期發現問題所在。年終之際,加上最近天氣寒冷,很多慢性問題或潛伏的問題有可能變得更加複雜。小獸醫呼籲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絕對是必要的。能夠及早發現問題,絕對是在一切治療之上!

 


奇奇的肝臟病
(圖一)奇奇是一隻混種土狗,主人很用心地照顧牠...長期下痢問題其實是肝臟病引起



奇奇的肝臟病
(圖二)從x 光的側照,可以看到肝臟的腫大情形,甚至已經壓迫到脊椎


奇奇的肝臟病
(圖三)這是x光的背腹照...

上一則:失而復得的咪魯 下一則:2010年絕育補助款公告
我要留言:
  • lillie
    2010-01-17 14:06:31
    請問小獸醫~

    我家的狗狗只有七歲,  但是最近發現他的肝腫大,肝指數很高,  且觸摸會疼痛...如何判斷他是肝病?  還是寄生蟲造成的呢?  謝謝

    版主回覆 2010-01-18 00:00:00
    寄生蟲藥造成肝病不好診斷....除非做病理切片或有寄生蟲的實際證據...
    肝臟有問題,都可以稱為肝病....只是要盡可能去掌握原因,給予治療!!
  • 亞美將
    2010-01-16 23:57:20
    每年的定期健康檢查有哪些項目?一般費用是多少?
    版主回覆 2010-01-18 00:00:00
    基礎的驗血大約是1000多....但是要看需要做哪些項目才能告知實際的價錢...
    建議您可以過來醫院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