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瑪阿不吉被獒犬咬傷的處理!(內有手術照片一張)



阿不吉是一隻已經
10歲的瑪爾濟斯公犬,由於被家裡剛剛飼養的獒犬咬傷,而帶到本院治療。其實帶牠來的主人早期都是來博愛門診,但是由於已經搬家到宜蘭;也就好一段時間沒來找我們,甚至連我們搬新址都不知道呢!

 


剛進診間,就可以看到狗狗喘氣的情況相當嚴重,同時伴隨開口呼吸;上腹部因為已經在宜蘭當地的獸醫院做過縫合處理,但是右側胸肋有一明顯的穿刺洞口,同時不斷冒出血來(沒有處理),主人在非常不放心的情況之下,還是開車來台北找我們!

 


我們把所有的情況和接下來必須處理的方式跟主人說明,X光的影像中發現:胸腔確實有空氣跑進去(氣胸),同時有右心肥大的情形。血液學檢查和血液生化的評估,除了要判定是否有內出血的可能之外,也必須仔細評估該狗狗的健康情況。由於一切的檢查情況都屬正常(除了肝指數有輕微的偏高外),在擔心慢性失血和氣胸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考量之下,我們決定立即幫阿不吉做外科處理!!

 


氣體麻醉的全程使用、手術的無菌操作以及胸腔關閉的整復處理,是我們執行該手術的三大重點
。因為該創口的撕裂傷已經處理過一次,短時間之內連續兩次麻醉絕對是要更加小心注意。幫牠處理傷口的醫生,並沒有把毛髮清理乾淨,我們也擔心感染的可能性。另外就是,是否有傷及肺臟或其他器官,則是我們另外必須考慮到的部分。

 


就在一個半小時的手術處理後,我們將被咬斷的肋骨整復,同時將胸腔撕裂的傷口縫合。手術的過程是順利的,但是術後這幾天仍然有危急生命的可能性存在。就在我們分析了術後的情況後,主人決定讓狗狗住院接受照顧和治療。

 


連續三天的住院觀察照護,阿不吉在第二天就恢復食慾,同時喘息困難的情況有明顯的改善;在昨天晚上,我們也就讓主人帶回家繼續照顧…

 


小獸醫的叮嚀:

 

很多寵物被咬所導致的撕裂傷,常常不能只看到表皮的傷口。(因為外觀傷口有可能不大,而且也比較好處理)但很有可能因為牙齒在拉扯組織時,造成大範圍不平整的創口,同時也因為傷及大血管導致大量失血。判定是否有內出血和是否傷及胸腔或其他器官,絕對是最應該優先考慮到的部份(馬上有危急生命的可能)。先前幫阿不吉處理縫合的醫生,錯失了這樣的考量和處置,倘使時間再延誤一些,恐怕要救牠也渾天乏術了!看到阿不吉看到主人開心雀躍的模樣,和前幾天來院時那種病懨懨喘息的畫面,兩者的對照轉變,小獸醫真的由衷開心!
 
小瑪阿不吉被獒犬咬傷的處理!(內有手術照片一張)
(圖一)X光片下可以見右側胸腔有空氣跑進去...



小瑪阿不吉被獒犬咬傷的處理!(內有手術照片一張)

 (圖二)除了氣胸的問題....也發現嚴重的心臟肥大和擴張,甚至壓迫到氣管了



小瑪阿不吉被獒犬咬傷的處理!(內有手術照片一張)
(圖三)氣體麻醉的使用和血氧,脈博的全程監控是很重要的



小瑪阿不吉被獒犬咬傷的處理!(內有手術照片一張)
(圖四)可見被咬斷的肋骨,內層被嚴重撕裂的肌肉層,肺臟沒有受傷



小瑪阿不吉被獒犬咬傷的處理!(內有手術照片一張)
(圖五)術後恢復不錯的阿不吉...神態看起來比起當初真的好很多了!!


 

 

上一則:博愛動物醫院的店貓和開心果...小丸子!! 下一則: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內有手術血腥照片)
我要留言:
  • 小時候不懂事
    2009-09-03 14:18:22
    也太衰了吧...大狗幹嘛欺負小老狗...真沒禮貌~主人也

    很怪耶~買一隻體型差那麼多又那麼兇的幹嘛ㄚ
    版主回覆 2009-09-04 00:00:00
    獒犬本來就是具有攻擊性的犬種囉!
    聽說主人好像已經把那隻獒犬給退掉還是怎麼了...
    總之,多注意身邊動物的安全...是主人的責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