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呢??



法國鬥牛犬
….滷蛋只有兩個月齡大,第一次來院內就診是因為有上呼吸道的症狀。流鼻水、打噴嚏…經過三天的治療,情況有所改善,不過依然還是有輕微的流鼻水。我們建議主人讓牠做『犬瘟熱的抗原篩檢』,結果呈現陰性反應。經過一個星期左右的治療和觀察,我們確定滷蛋的健康情況良好,才開始預防針的注射計劃!

 


小獸醫對於「販售寵物」持:不鼓勵卻也不反對的態度。不鼓勵是因為希望大家多能響應『以認養替代購買』,讓更多需要愛的寵物有個溫暖的家。不反對是因為「販售寵物」從以往到現在已行之數年,國內外皆如此;把動物當商品販售的本意或許有待商榷,但是選擇自己所愛的寵物和品種做飼養,甚至從小培養感情等等的考量也並沒有錯!我認為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所以對於購買或認養的方式,不願意以「絕對性的對與錯」來批判。只希望大家能夠清楚知道:『一旦飼養了,就是責任的開始!』

 


但是臨床上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主人因為從寵物店購買寵物,回來之後卻感染了致命的傳染病。飼養健康的寵物寶寶的初衷是件令人喜悅的事情,但是如果花了錢,卻又要看到牠們受到病痛的折磨,真的是情何以堪。這樣的戲碼不斷的在我的眼簾和記憶中上演,我相信其他動物醫院的醫生也能夠深切體悟!

 


寵物販售商很多也是有良心的,寵物是否得到傳染病,又是在哪個階段和環境受到感染,真的很難去釐清!我想朋友們可以做的,就是在購買寵物的時候,能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買賣契約書的內容,保障自己的權益。因為大部分傳染病的發病,多在購買回去後的1週到1個月內發生;和販商的詳細事前溝通就非常重要。

 


另外就是預防針的注射計畫,站在獸醫師的立場,小獸醫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把寵物帶到合格的動物醫院做施打的動作。畢竟預防針看似單純,其實當中還有很多專業的學問和知識;甚至施打預防針的種類等等,都是主人要認真去思考的。貪便宜找非獸醫師施打,如果出狀況誰要負責?誰能處理?施打的時機點和是否適合注射等等,都是需要專業知識做後盾的。

 


很高興看到每隻出生沒幾個月的寵物寶寶,依偎在主人懷抱裡的那種畫面。陪伴每隻寵物健健康康的長大,也是獸醫師在工作的另一種喜悅。滷蛋的樣子真的很討喜,我們也祝福牠健健康康的!也希望透由本篇文章的分享,大家如果有要購買寵物前,能多做一些功課,聽取有經驗人的分享,或者請教您所信賴的獸醫師;多一些準備,將會幫您少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和金錢花費!
 
購買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呢??
(圖一)我就是可愛的法國鬥牛犬...滷蛋...我只有兩個月大喔!!


購買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呢??
(圖二)因為連日來的流鼻水和酷酷嗽...醫生決定幫我抽血做...犬瘟熱的篩檢


購買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呢??
(圖三)購買寵物,不要只看到牠可愛的外表....更要考慮到是否有傳染病潛伏的可能性



購買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呢??
(圖四)購買前的準備工作可以少掉很多麻煩


 

上一則:寵物飼養管理的重要性,您了解多少呢?? 下一則:三隻兩個月齡大的小黑狗尋求認養!!很可愛喔!!
我要留言:
  • 狗子媽
    2009-08-16 15:15:09
    醫生您好
    我家的約克夏
    今年已經邁入三歲
    當初由於不懂的家族遺傳疾病
    所以經常任意讓約約站立
    長時間下好像有了問題
    有一次從沙發跳下
    結果腳也許是因為痛就開始跛
    去看了醫生打針吃藥
    醫生都說是開刀是最好的
    不然老了以後會很辛苦
    現在是常常走走路或是興奮轉圈圈
    會拐到腳,但是會自己恢復
    當時一歲多醫生就說要馬上開刀
    她說在大之後開就沒有什麼作用了
    但是由於他是迷你犬只有1.5公斤
    不放心麻醉後會不會有併發症
    所以一直沒有開刀但病情好像也沒有太大的變化
    去年好像又跛腳打消炎針後又穩定
    昨天又是如此今天去打針拿藥
    醫生建議要開刀因為已經到第二期
    尤其是左腳,右腳也漸漸開始
    但是在她一歲的時候醫生說再大開刀變好的機會會變小
    去年也是如此
    結果今天去看說有百分之九十的治療成功率
    可是明明兩年前說在大治癒機會就變小
    現在三歲要到了為什麼提升了呢
    我想請問是否開刀是最好的方法呢
    開完刀後真的會有效嗎
    我是希望他老了以後可以不要受太多的痛苦
    但更不希望現在挨了兩大刀卻是沒有任何的幫助
    或是一命嗚呼在手術檯上走了!
    請問我該如何是好呢?



    版主回覆 2009-08-17 00:00:00
    是什麼樣的家族遺傳疾病呢??開什麼刀??您對於醫生的描述恐怕要再清楚一點..
    開刀的必要性絕對是在醫生審慎的評估之下執行,如果不會更好,甚至開了不見得更好...當然就要認真考慮...
    至於開刀會導致死亡,我認為關鍵在於麻醉的使用和評估需要多注意...
  • 管制
    2009-08-06 09:24:09
    因為媽媽想要有寵物作伴所以想問問看
    希望是狗狗小型的
    年輕一點的
    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09-08-06 00:00:00
    我會多家幫你注意的囉!!
  • 管制
    2009-08-05 19:38:15
    請問你們那有可以認養的嗎?
    版主回覆 2009-08-05 00:00:00
    你想養狗狗還是貓咪呢??
    種類和年紀都可以嗎??
    我可以幫你注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