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管理的重要性,您了解多少呢??



現在的飼主都將寵物視為伴侶,相形反映在動物醫療品質上,也更加被重視和要求。小獸醫認為這是社會素質整體的進步,也樂見這樣的光景。因為被重視的結果,是必帶動醫療品質的相對提高…不過我們必須承認,有很多寵物行為問題或疾病的產生,是發生在人類的飼養管理上。飼養寵物,不只要用心,更要用腦;用正確的方式,而非『自己所習慣的』方式!

 


每一隻寵物都必須被視為『個體』。這裡所謂的個體,就是針對個別的情況所需要注意的地方。某些犬種,特別容易發生某些問題,因此在飼養和照顧上,主人就必須具備這些觀念和知識。像是臘腸犬,特別容易出現脊椎方面的問題,但是由於天性又非常活潑好動,因此經常性的跳躍和上下樓梯,都應該盡可能避免。當然個體當中,除了品種和公母等等的差別外,細膩的部分更應該包含『個性』和『慣性毛病』!個性貪吃的寵物、年齡幼小的動物,都容易因為亂吃造成腸胃問題,嚴重還可能發生阻塞。而所謂的慣性,乃因個別體質的差異,而有時間季節性的發生某些方面的問題。像是有些狗狗,只要一到天氣變換或變熱,皮膚的狀況就特別多;某些貓咪,特別容易有外耳炎等等。這些個別上的差異,主人都應該有所了解,除了控制問題外,應該多跟專業的獸醫請益,是否有日常保健的方式或飼養管理上需要注意的地方等等,讓問題發生的頻率減少、嚴重性降低!

 


以上的個別問題,是需要主人細心觀察和留意的地方,同時經常性的和您的獸醫討論更改飼養管理方式。另外就是『一般寵物都適用的』飼養管理部份…

 


食的方面:
要有『重質不重量』的觀念。吃的多,不如吃的少;吃的複雜不如吃的簡單。盡可能選擇寵物專門的飼料或罐頭,不要養成餵食人類食物的習慣。當然飼料品質和品牌的選擇,小獸醫認為每個主人都應該花些心思和您的獸醫仔細討論。(因為現在的飼料種類分類齊全,加上又有處方飼料的選擇)吃的好與不好,往往是生病的開端。正所謂『病從口入』!

 


衣的方面:
寵物沒有穿衣的絕對必要性!在這裡不如說是保暖和保護的措施,是否有週到恐怕比較恰當!經常性的吹風淋雨、日曬,當然容易感冒和引起皮膚問題。像腳常常踩在草地或濕滑的地面,容易造成趾間的問題,穿鞋子是個不錯的選擇。

 


住的方面:
現在天氣炎熱,加上台灣潮濕的氣候,絕對是皮膚病好發的時節。適度的除濕、居住環境通風等等,都會影響到寵物的健康。另外就是家裡面的「危險物品」和「危險區域」,都應該是主人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小獸醫曾經聽過主人養貓,貓咪竟然從窗戶跳下去,樓層是10樓,後果當然是令人遺憾的。

 


行的方面:
寵物行的問題,大多都是因為伴隨主人外出或出遊。籠子和牽繩的準備絕對是必要的。放任狗貓在路上行走,小獸醫認為很不妥,很多意外經常都是在主人疏忽的情況下發生的。像是車禍被撞或者和其他動物打架受傷等等。

 


育樂方面:
寵物既然已被視為伴侶,主人除了要善盡飼養的責任,適度簡單的教育和陪伴牠們玩耍,小獸醫認為也是必要的。我常常跟很多來院內的主人分享說:動物性格的養成,和主人有絕大的關聯!你怎麼對牠,將是牠個性養成的重要因素。而牠的個性,也將表現在行為和心理狀態上。寵物不會說話,但是人類所表達和傳遞的訊息,很多時後牠們是了解的!市面上有需多寵物行為的專業書籍,都會提供這方面的知識,告訴我們怎麼去教動物、如何去跟牠們互動。其實飼養寵物最大的樂趣和收穫,莫過於從和牠們的互動當中,了解當中所要表達的情緒和想法;也許是開心、也許是吃醋、也許是害怕、也許是需要您更多的呵護等等。這崮中的滋味,恐怕只有飼養者才能完全體會。現在人飼養寵物,很重視寵物的娛樂和運動,小獸醫認為這也是必要的。戶外的遊山玩水,能夠讓牠們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藉也活動您和寵物的筋骨。不過環境的選擇,是需要主人多去費心的。我們院內的美容師小芳小姐,飼養了一隻很愛玩水的拉拉,我相信這也是增進伴侶寵物和人類感情的最好機會!

 


今天跟大家所分享的,其實多著重於概念性的敘述。至於很多細節和狀況,可以多找機會和您的獸醫師聊聊!小獸醫因為從小和動物一起長大,也很樂意把這方面的經驗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請大家要牢記,飼養寵物好比飼養小孩,要養也要教;而且要慢慢去體會和學習如何和牠們互動,進而知道牠們的行為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有正確的飼養管理觀念,可以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主人的立場在寵物生病時,絕對是很重要的角色。尋找可以信賴的獸醫前,先自省您對您的寵物了解到底有多少?您所用的方式是否有可以更好的空間?
 

寵物飼養管理的重要性,您了解多少呢??
(圖一)現代的寵物生活品質已經不是過去可比擬....大大的提高了!!


寵物飼養管理的重要性,您了解多少呢??
(圖二)飼養管理的專業知識...將攸關寵物的健康安維和您的飼養品質



寵物飼養管理的重要性,您了解多少呢??
(圖三)美容師小芳和她的愛犬mina在水中玩耍



寵物飼養管理的重要性,您了解多少呢??
(圖四)娛樂環境的選擇和安全,都是必須要考慮到的

上一則:請幫忙尋找遺失的狗狗!! (代為公告) 下一則:購買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呢??
我要留言:
  • 優兒
    2009-11-06 15:19:23
    小獸醫您好:
    想請教一下,我家的寶貝超愛吃水果勝過其他的食物,尤其是蘋果,每次整盤蘋果切出來時,牠就有如乩童上身一樣,狂跳開心到不行,說不餵牠吃真的不忍心,但很多人說狗狗不可以吃水果(原則上太甜的水果我不會給牠吃),所以我想請教一下,狗狗到底可不可以吃水果?
    版主回覆 2009-11-07 00:00:00
    所有的水果糖的含量其實都是過多的...
    不鼓勵讓寵物吃水果喔...但是不刺激性的水果偶而吃個一兩口道是無妨...
  • 微風小妮子
    2009-10-23 22:19:41
    我想請問醫師
    我的貓咪有膿胸的情況產生
    請問會不會傳染給人類呢?

    因為貓咪胸腔的膿
    有時候會從嘴巴冒膿出來

    我剛開始有幫貓咪擦膿
    擦完之後都有洗手,不過沒用肥皂就是了
    都只用清水

    現在擔心會不會傳染給我呢?
    版主回覆 2009-10-24 00:00:00
    一般如果是膿胸的分泌物,都是細菌性的成份,摸過最好都要洗手消毒比較好囉!!
  • .visual.
    2009-09-09 04:38:29
    醫師您好, 
    我的八個月大公美短兩個星期前開始
    一吃完東西,或是稍微玩一下,就會側躺下來休息, 
    而且腹部起伏次數約每分鐘70下. 
    他就這樣一直躺著,有時眼睛還會有點微閉,有點皺眉頭,  要這樣過大約5到10分鐘, 
    腹部起伏才會恢復到每分鐘30到40次 
    他也才會起來會或便換姿勢.

    上禮拜驗血(full  panel)結果都正常,腹部X光也正常.
    獸醫似乎認為沒必要緊張  但他呼吸急促的症狀很讓人擔心
    請問這會是心臟或是肺有問題嗎?
    接下來該做什麼檢查才能確認呢?

    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9-09 00:00:00
    如果擔心有心肺方面的問題,恐怕還是需要做一下...心臟超音波,放射線檢查和心電圖等等...
  • isabellalinlin
    2009-09-09 03:30:54
    請問:

    我有一隻4-6週大的迷你兔,體重才0.6磅,他很活潑,也很會吃喝跟玩樂,尤其喜歡跳來跳去,但有一問題是,他眼睛有眼屎,我用棉花棒沾隱形眼鏡用的單隻包裝沒有防腐劑人工淚液幫他擦,但隔天還是有,請問他是眼睛感染了嗎?

    還有,他毛髮正常,但有時會像狗狗一樣踢腿抓癢,我找過他身上並沒有跳蚤蝨子,這是不是代表他有其他皮膚病之類的?

    我看他能吃能睡能玩,完全看不出來有生病的樣子。
    版主回覆 2009-09-09 00:00:00
    眼睛有沒有感染或異常,恐怕還是要請獸醫檢查看過才能斷定...
    輕微的皮膚問題通常不會影響生活作息...但是有異狀還是真的要找醫生囉!!
  • maggie88
    2009-08-31 03:48:54
    小獸醫您好,想請教您..
    我家狗8/17第一次癲癇發作,8/27第二次發作,有看過二位醫生,第一位醫生說可做血液及神經檢測,若都沒問題可再做核磁共振,第二位醫生說以上檢查都是浪費錢,只開給我們B群,還有另一包是下個可能週期10天左右前的安定神經的用藥,並請我們記錄下次發作時間,如果一段時間沒有再發作的話,可能可以判斷牠是偶發性的發作(受到驚嚇),以後可能不會再有。

    腦中很混亂...  真心想請教小獸醫的意見...  請問癲癇的照顧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牠第二次發作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雖然可以很鎮靜的幫牠按摩後頸,注意有無咬舌,可是心裡真的很害怕牠就這樣走了,我的資訊都是從網路上查詢得知的,大家的看法及做法都不盡相同..  我知道癲癇無法根治,只能藥物控制..
    請問狗狗需要特別補充什麼食物或營養素嗎?
    若我們不在家時需不需要將牠關籠或單獨關房間,因為我看到一篇文章,有人的狗發作時被其他狗攻擊咬傷大動脈,結果是因為大出血而走的..  而我家還有其他狗
    謝謝小獸醫

    版主回覆 2009-08-31 00:00:00

    顛間的治療只能用藥物做控制囉!!
    至於發生的時候會有怎麼樣的狀況,做必要的保護措施是一定要的...

  • osmo
    2009-08-21 16:21:28
    醫師您好,
    想請教您,腎衰竭的狗能繼續吃關節退化的保健品嗎?如果能吃,劑量每天該吃多少?
    Glucosamine  sulfate(Crystalline)
    每顆250mg,包含鈉含量為0.064克
    小狗體重8公斤,吃處方飼料
    感謝回答
    版主回覆 2009-08-21 00:00:00
    如果鈉的含量如你所標示...我想 glucosamine是可以按這樣的方式繼續吃的...
  • hijessie
    2009-08-16 22:13:38
    請問小獸醫,
    1.  我們家的貓咪吃飼料都不咬,
    常常看她吐出來的東西都是一顆顆完整的飼料.
    2.  又,  我們的貓咪會常常吐,之前以為是因為長毛的關係,但是最近把毛剃掉了,她還是會吐,想請問可能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飼料無限量供應的關係,導致她飽到想吐嗎?

    有需要帶她去做檢查嗎?
    版主回覆 2009-08-17 00:00:00
    通常是因為胃部不適,才會將飼料完整吐出來...
    建議化毛膏最近可以多餵食一點...另外嘔吐的頻率如果還是很高...還是要趕快就醫囉!!
  • 怕熱又怕冷
    2009-08-03 22:30:35
    請問剛出生  上顎裂的狗狗真的存活機率很小嗎
    版主回覆 2009-08-04 00:00:00
    是的....幾乎都會死亡!!
  • 暖烘烘陽光
    2009-07-31 23:43:22
    小獸醫您好

    想請教你一下,我家的米格魯8歲,因為半年前突然不想走路.抱他時痛到會尖叫.給醫生檢查有骨刺的問題,吃止痛藥跟舒骼健,避免上下走跳後現在改善很多,平常都正常作息.
    隔幾個月家人又帶他去另一個醫院照X光片,發現他還有稍微的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勸我們要早點結紮避免它繼續增大壓迫尿道.
    但是詢問原本的醫生給的建議是覺得我家米格魯結紮後一定會肥胖.到時候一定會造成脊椎的負擔,行走會有問題.建議用觀察的方式延緩結紮時間,沒有這麼急迫性.

    想問問看小獸醫你的意見,怎樣對我家狗狗比較好?最近到底要不要先結紮這問題讓我一直不知道怎麼辦~~~好煩惱喔~~~~拜託了!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8-01 00:00:00
    結紮有可能會發胖,但不代表一定會胖囉...適度的控制體重,選擇減重的飼料...都可以減少肥胖的可能

    我認為如果真的有攝護腺的問題,還是應該要先考慮結紮!!
  • Angel琪
    2009-07-31 23:35:30
    小獸醫醫生您好:
            感謝您的回答,想再請教您一些問題,血氨太高是否會影響狗狗心臟的跳動,造成心臟跳動不順,甚而影響心臟病更加嚴重,另外,降血氨的藥與心臟病的藥會互相排斥,造成狗的心臟更不舒服嗎,還是降血氨的藥〈藥水〉會有副作用呢?謝謝小獸醫,祝您
                平  安  喜  樂
    版主回覆 2009-08-01 00:00:00
    因為藥物是您的醫生開的..關於是什麼藥,有什麼樣的情況和服用方式,還是直接詢問您的獸醫會最準確...
    因為不知道您的醫生開的是什麼藥,我不敢斷然回答....但是一般而言是不會有影響的,只是藥物的服用需要間隔時間...
  • 我愛小瑪^^
    2009-07-31 08:27:05
    小獸醫您好:
    我聽說有一種狗狗吃的抗氧化劑叫"沙美",不知道您有聽過嗎?或者它另有正確名稱?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7-31 00:00:00
    詳細的名稱...應該叫做...沙美肝腦錠...
  • Angel琪
    2009-07-31 00:05:06
    想請問小獸醫醫生:
            我的狗現在正在吃心臟病的藥,請問吃藥會影響血氨值升高嗎?〈血氨值為226.3〉
                                             
                                                                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7-31 00:00:00
    一般來說是不會的...
  • hc24
    2009-07-28 11:59:47
    醫師您好
    那我想請問您對生鮮餐的看法呢?
    我有買狗食譜來...想取代乾飼料
    雖然比較麻煩.但有些飼主推薦說會可以讓小狗更有活力
    並且可以避免乾飼料中含的防腐劑之類
    版主回覆 2009-07-28 00:00:00
    我本身沒有這方面的經驗ㄋ...但是不反對也不排斥...只要營養均衡,吃的健康...我認為都是不錯的食物來源...
  • osmo
    2009-07-25 16:53:48
    感謝醫師的回答,再請教,一般的狗可以吃表飛鳴嗎?
    版主回覆 2009-07-26 00:00:00
    可以吃...不過一定要控制劑量....
  • osmo
    2009-07-25 13:27:01
    想請教醫師,坊間有狗的腎寶,成份為益生菌,說是可以清除含氮癈物,如果真是如此,那腎衰竭的狗是否可以吃表飛嗚?
    對益生菌了解不多,還請醫師解答,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7-25 00:00:00
    表飛鳴的成份跟腎寶的成份是不一樣的...益生菌的菌株和是否純化也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就是...坊間的醫生菌對於降低尿毒的直接效益真正有多少,小獸醫的立場是持保留態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