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傳染病當中致死率第二名的...小病毒性腸炎!



現在的人都知道施打預防針的重要性
,因此臨床上得到高致死率傳染病的案例,如今在數量已經降低非常多。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狗狗致傳染病中,致死率排行第二名的『犬小病毒性腸炎』!

 


來診的是一隻大約兩歲齡的混種犬,名字叫做妹妹。理所當然的是一個女孩子囉…主人描述牠的問題大致如下:沒有食慾、有嘔吐好幾次的情況、同時有下痢的情形。而我也詢問主人是否有讓妹妹施打每年應該要注射的預防針,陳小姐的回應是:『牠都待在室內,應該不會被傳染吧!?預防針肯定是沒有施打的。』初步的檢查如以下描述,體溫是38.6C、精神有輕微的沉鬱、觸診時腹部有輕微的疼痛感。由於妹妹平日有亂吃骨頭的可能性,我們也告知不排除異物阻塞的可能性!就在跟主人問診中,妹妹突然在診療檯上拉了一攤血。當下我立即告知主人,妹妹罹患『小病毒性腸炎』的機會非常高。就在檢測盤測試後,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強陽性反應。因此當下也就診斷為『犬小病毒性腸炎』

 


這是一種死亡率非常高的傳染病,因為該病毒會徹底破壞小腸黏膜細胞。臨床上所反表現出來的症狀,不外乎:食慾不振、精神萎靡、拉血痢以及嚴重嘔吐等等。由於難以控制的下血痢和頻繁嘔吐,會在短時間導致電解質失調、代謝性酸中毒甚至脫水而致死。小獸醫把所有病程的發展和治療方向跟主人一一說明,爾後妹妹就留下來住院了。

 


連續一個星期的不間斷點滴輸液治療,多種止吐藥物和止瀉藥物的合併使用,妹妹在治療後的第四天開始有好轉。嘔吐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同時腥臭的血痢也轉為暗褐色。不過依舊沒有食慾…待治療到第六天的時候,妹妹的精神開始明顯好轉、同時恢復了部份的食慾…

 


我們很開心妹妹終於康復而出院…當主人來接牠出院時,那種開心的畫面讓小獸醫真的很有感覺!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近日以來,氣溫逐漸有轉熱的趨勢。也正是傳染病開始要肆虐的季節。請各位飼養寵物的朋友們,還是要乖乖定期每年帶你們的寶貝去動物醫院施打預防針。千萬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往往傳染病的可怕就在於我們忽略的當下。省下預防針的開銷,恐怕要面臨的是更加昂貴的付出和危急生命的心理準備!
 
狗傳染病當中致死率第二名的...小病毒性腸炎!
(圖一)來就診的妹妹表現出精神沉鬱



狗傳染病當中致死率第二名的...小病毒性腸炎!
(圖二)妹妹在看診檯上拉下了血痢


狗傳染病當中致死率第二名的...小病毒性腸炎!
(圖三)經檢測盤檢測....確診為...小病毒性腸炎感染...


狗傳染病當中致死率第二名的...小病毒性腸炎!
(圖四)住院接受輸液治療的情況



狗傳染病當中致死率第二名的...小病毒性腸炎!

 (圖五)一個星期後....妹妹康復了...出院和主人的合影!!

上一則:淋巴瘤的化療!! 下一則:超有型,超會擺pose的Goody!!
我要留言:
  • 小豬
    2013-05-25 07:59:44
    ˙請問一下醫生我家幼狗一樣有犬小性病毒腸炎,今天住院第四會坐好乖乖的一直搖尾巴,也會叫,她會好嗎
  • 一直拉
    2009-04-17 20:52:48
    林醫生~
    好~那我知道了!
    因為那時他只和我說  不是骨頭刺到腸子就是腸炎
    如果是腸炎會這樣拉個2.3天  把裡面的細菌都拉出來

    明天我會再打去問醫生 

    因為我也不確定我家的狗有沒有去偷吃骨頭>>>他常去偷東西吃  會被他氣死了!!

    那再請問一下  如果是骨頭刺到腸子會這樣一直拉血便嗎?
    再次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09-04-20 00:00:00
    如果是骨頭刺穿腸子...應該會有持續的黑色大便...
    真正的問題,請你的醫生幫你釐清吧...
  • 一直拉
    2009-04-17 20:28:07
    林醫生~
    請問一下
    我家飼養的nana也和你文章說的一樣
    但我的獸醫是說可能是腸炎但沒有說是哪種
    不過今天是一直拉血便和嘔吐
    不吃任何東西  一喝水就會拉血便出來已經有打針和餵藥了!也在禁食中(今天是第一天)

    醫生說明天要是繼續拉血便就會過來幫我打止血和止洩針
    然後再觀察看看

    我想問一下我的獸醫這樣處理ok嗎?
    因為我那時看他只有驗便而已

    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4-17 00:00:00
    如果一直嘔吐和拉血便,同時今年又沒有按時施打預防針...檢驗病毒性腸炎是必要的..
    你可以要求醫生幫你做囉!!
  • 小LU的姐姐
    2009-04-11 22:00:30
    林醫生~今天真的麻煩你了
    你真的是個很熱心及有愛心的醫生內!!!
    超感謝你教我們怎麼清潔狗耳朵..
    還有很替我們養很多隻狗的主人設想
    你真的是位很棒的獸醫!!!!!!
    版主回覆 2009-04-14 00:00:00
    謝謝你囉...能為動物多做一點,讓牠們更幸福健康一點...這是臨床醫師的另一種成就感!!謝謝你們對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