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


很多主人帶寵物去看醫生
,都會被要求做抽血檢查。到底驗血這件事,在臨床上所扮演的腳色為何?目的何在?而其中的內容又涵蓋哪些呢?今天大家跟小獸醫一同來揭開他的面紗吧!

 


驗血的目的基本上是要去分析寵物『當下的生理數值』。臨床上的理學檢查,所能夠提供給醫生做疾病診斷的「證據」是很有限的;藉由血液檢查,可以發現一些問題存在的可能性。

 


驗血是比較竉統的說法,其實完整的內容應該包含:血液學檢查(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等)血液生化檢查(包含肝指數、腎臟指數、血糖、總蛋白等等)血液離子檢查(包含鈉離子、鉀離子、氯離子等)、凝血功能檢查(APTT)、內分泌檢查(包含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等)以及各類傳染病的檢查(包含犬心絲蟲、犬瘟熱、貓白血病等等)及過敏原、血液抹片檢查等等。至於要做哪些項目,則要由臨床醫師的判定做決定。

 


由於驗血所涵蓋的範圍太大,小獸醫今天只針對臨床上比較時常做的項目跟大家分享。血液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血液離子檢查…

 


血液學的檢查,主要是要釐清寵物本身是否有貧血、有脫水、甚至感染發炎等問題。本院所採用的美國IDEXX血液分析儀,可以針對各種動物設定標準參數值。當中的HCT(血容比)HB(血紅素),是判定寵物是否有貧血或脫水最準確的參考依據。而WBC(白血球)的數值,則反應寵物體內白血球是否有異常增加或減少;當中的分類,更能在疾病和問題的判斷上,提供重要的依據。(像是嚴重的細菌感染、內分泌問題等都可以從數據反映出來)PLT(血小板)則是判定是否有凝血方面的問題或骨隨方面的障礙。

 


血液生化學的檢查,可以了解全身器官的生理概況和輪廓。內容包括:ALTASTALKPLDHGGTTBILNH3()等肝臟相關的指數;BUNCREAUric acid等腎臟相關指數;其他還包含:CHOL(膽固醇)TRIG(三酸甘油酯)CK(肌酸磷酸活酶)TP(總蛋白質)ALB(白蛋白)GLOB(球蛋白)GLU(血糖)AMYL(胰澱粉酶)LIPA(脂肪酶)CA(鈣離子)PHOS(磷離子)MG(鎂離子)等等。由這些項目指數的上升或下降,臨床獸醫師可以結合理學檢查來判定和推測可能的原因。

 


繁雜的檢驗項目所代表的意義並非三言兩語可以帶過和詳細說明。小獸醫發表這篇文章,只是要讓大家明白『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診斷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往往不能從一兩項症狀就下判斷。如果說表像是外在(像是食慾不振、下痢、嘔吐等),血液檢查就是內在;它可以發現表像所看不到的情況。

血液檢查和生化檢查可以看到寵物生理的概況,它的重要性在於發現可能肉眼看不到的問題,了解動物當時的生理狀態。這對於治療、給藥和預後追蹤,無不提供重要的指標。數字的升降有它臨床上的意義,但是千萬不要過度迷信和過度解讀;因為它是醫生判定病情和預後的標準之一,卻不一定是唯一

 


至於驗血的時機,則在於每位臨床醫師依當時情況判定。小獸醫個人認為,凡是五歲以上的寵物,每年都應該接受完整的驗血檢查,如果有慢性問題,可以提早發覺。而生病的寵物,主人最好都能主動要求驗血;因為它可以幫助醫師排除問題、了解狀況,同時提供治療方向和預後追蹤。耽誤檢驗時機,往往可能耽誤病情,甚至耽誤性命!

 


希望大家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對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有概略性的認識。寵物無法訴諸牠自己不舒服的情況,驗血的存在和必要性就更顯得重要了。
 

寵物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
(圖一)IDEXX動物專用全血球分析儀,可以完整了解寵物當下血球的狀態...



寵物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
(圖二)IDEXX寵物專用血液生化分析儀,可以檢驗出許多寵物生理數值(像是肝功能,腎功能,血糖等等)



寵物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
(圖三)寵物專用離子分析儀,可以知道寵物體內離子的平衡狀態...對於輸液和治療非常重要



寵物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
(圖四)麻醉和開刀前,最好都能先接受驗血評估寵物當時生理狀況



寵物驗血的目的和重要性!!
(圖五)輸血前必須清楚明白寵物的貧血情況和生理功能

 

 

 

上一則:寵物美容作品欣賞!! 下一則:狗狗智慧排行榜
我要留言:
  • 小仙女•東施
    2009-04-04 01:26:02
    有脫水現象為何不能打麻醉呢??
    會有什麼影響嗎?

    這陣子才知道原來血檢真的很重要
    我們附近的獸醫院真的非常不專業
    不管任何手術或疾病,都沒有要求做血液檢查就直接打麻醉然後施行手術...
    很慶幸我家的狗命很大!XD
    版主回覆 2009-04-04 00:00:00
    因為脫水的狗狗,本身身體的代謝就會失衡,而嚴重的脫水甚至還有休克的可能...如果施予麻醉,肝腎功能負擔加重,加上抑制心跳和呼吸,很容易就造成死亡了...
  • 姞麻
    2009-03-27 20:35:45
    請問醫生驗血可以看出有心臟病嗎?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09:03

    其中的CK値,在心肌炎發生時,是有可能會上升的...
    心臟病的診斷主要不是靠騐血囉...但是如果是肝臟鬱血所導致的右心肥大,肝臟指數是有意義的...
    還是老話一句,診斷是一們綜合的學問,而非單一的判讀...

  • 愛愛LOVE
    2009-03-27 17:49:09
    寵物驗血的價錢很貴呢~"~
    上次我家貓咪長胃炎,醫生說要驗血...
    結果花了我2000多呢>///<

    比人類還貴...寵物沒有健保~~
    版主回覆 2009-03-27 00:00:00
    驗血的費用要看檢驗的種類和項目而定...
    未來寵物是必會有保險制度的執行,大家一起期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