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骨刺下肢痠麻痛〜無釘微創手術、骨刺清除更乾淨

年長者如果患有腰椎骨刺,已經壓迫神經,造成下背及下肢痠麻疼痛,甚至走路無力的情況,如果經過復健、注射、熱敷等治療都未見改善,現在已經有「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可選擇。此微創手術突破傳統,不必開刀留下大傷口、裝支架、打骨釘,減輕年長者的心理與生理壓力,並且預後良好,不適症狀大幅改善。

腰椎骨刺下肢痠麻痛〜無釘微創手術、骨刺清除更乾淨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昝文清醫師表示,腰椎骨刺現在已經有「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可選擇。此微創手術突破傳統,不必開刀留下大傷口、裝支架、打骨釘。(圖片供/基隆長庚醫院)

腰椎骨刺成因:長年姿勢不良及勞動所造成

腰椎狹窄(俗稱腰椎骨刺),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成因主要是長年姿勢不良及勞動所造成,中老年人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緩解症狀時,就代表可能有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的問題了。

若經醫師檢查確診為腰椎狹窄,經復健、神經阻斷注射或熱凝療法治療無效時,就必須接受手術解除神經壓迫。否則一旦等出現下肢肌肉萎縮失力、穿鞋會掉、常跌倒等情況時才手術,術後需花更多時間復健且難復原。

1名85歲旅居美國的黃爺爺,半年前開始出現走路及久站時臀部麻痛,且無法站著超過5分鐘,走不到百公尺就必須坐下來休息,待下肢症狀緩解後才能繼續活動。當地醫院檢查診斷為第4-5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俗稱腰椎骨刺)壓迫神經。後來在基隆長庚醫院接受「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術後傷口的疼痛感輕,短時間便可下床行走,症狀大幅改善。

腰椎骨刺下肢痠麻痛〜無釘微創手術、骨刺清除更乾淨

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台灣及全球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每年約有2-3萬件手術案例,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人。

腰椎狹窄逐年增加 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人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昝文清醫師表示,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台灣及全球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每年約有2-3萬件手術案例,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人,近年來80、90歲患者也相當常見。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發展「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已10多年,前身是“腰椎微創減壓手術”,是一種經皮穿入式的微創手術技術,利用單一傷口將內視鏡或導管在X-光導引下,直接到達治療目標區,移除壓迫神經的關鍵病灶(通常是增生黃韌帶等組織),解除神經的壓迫,使症狀獲得改善。

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 骨刺病灶清除得更乾淨

昝文清醫師指出,「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的特色,是單一小傷口約1公分左右,術後傷口疼痛度低,短時間便可下床活動,1-2天出院,骨刺病灶清除得更乾淨,最重要的是能盡量保留住脊椎結構,不植入任何型式的人工支架、綁帶、墊片,或各種軟硬式骨釘等等永久性植入物,不犧牲腰椎原有的活動能力。

對於高齡、骨質疏鬆或洗腎等慢性病不適合接受大手術,或植入支架骨釘的患者,「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更是一項改善症狀很好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6356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拯救睡眠大作戰 居家電子裝置新發展 下一則:寶寶歪頭看人,竟是斜頸症!把握半年黃金治療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