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能抵禦細菌、病毒入侵!重拾免疫力,6大營養素別漏掉

冬天氣溫驟降,若未注意個人衛生及保暖,稍不謹慎就可能使惱人的流感、腸病毒問題找上門!因此,在寒流正式來臨前,如何增加抗體以抵禦細菌、病毒入侵,也成為民眾的一大課題。日本營養專家表示,除了平時留意手部清潔、養成規律作息、適度運動的習慣外;日常飲食吃對食物,來補足人體所需營養素,以維持免疫功能正常運作更是重要。

吃對能抵禦細菌、病毒入侵!重拾免疫力,6大營養素別漏掉

想遠離病菌威脅?免疫系統能否發揮正常作用是關鍵

為什麼想要遠離病菌威脅,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這麼重要呢?日本營養學教育學會理事長中村丁次醫學博士在其監修的《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一書中提到,人體的免疫機制主要是由血液中的白血球、腸道內等免疫細胞擔任。

一旦人體內出現病毒、細菌等異物,或是體內有癌細胞生成時,免疫細胞會分別擔任「發現」、「攻擊」、「處理」的任務,來消滅上述異物,共同合作發揮保護身體的作用。因此,想要提高免疫細胞的運作,補對免疫細胞所需的營養素相當關鍵!

這樣吃強健免疫系統 6大營養素缺一不可

至於想要讓免疫細胞正常運作,到底該補充哪些營養素才對呢?中村丁次醫學博士在書中就特別分享下列6種能增進免疫力的營養素,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飲食、保健參考:

吃對能抵禦細菌、病毒入侵!重拾免疫力,6大營養素別漏掉

蛋白質是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材料的營養素。包含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都要均衡攝取。

▶蛋白質

蛋白質是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材料的營養素。包含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都要均衡攝取。

▶維生素C

防止黏膜乾燥,抵禦細菌入侵,能維持健康外,也具有防止病毒增加的作用。

▶維生素A

維護喉嚨、鼻腔等黏膜 以及血管健康,防止病毒入侵,讓免疫細胞的運作更活躍。

▶β-葡聚醣

是菇類中所含的多醣體,屬於膳食纖維的一種。能活化腸道內的免疫細胞,也能抑制癌症的生成。容易溶解至水中,建議以燉煮、煮湯等,連同湯汁一同享用就能完全攝取。

建議攝取的食物:香菇、舞菇、鴻喜菇、金針菇。

吃對能抵禦細菌、病毒入侵!重拾免疫力,6大營養素別漏掉

礦物質鋅能活化免疫細胞中的蛋白質,預防細菌、 病毒感染等。會與其他礦物質一起發揮效用,均衡攝取較具效果。

▶β-胡蘿蔔素

具高抗氧化作用,能防止細胞受到活性氧的攻擊,預防疾病以及老化。必要時也會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進行相同作用。屬於脂溶性,以油脂調理能提高吸收率。

建議攝取的食物:紅蘿蔔、南瓜、洋香菜、春菊。

▶礦物質鋅

能活化免疫細胞中的蛋白質,預防細菌、 病毒感染等。會與其他礦物質一起發揮效用,均衡攝取較具效果。

建議攝取的食物:牡蠣、豬肝、牛腿肉、蛋黃。

【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的是,有減重計畫的朋友,減重也要留意營養的均衡!如果一味減少飲食,只吃單種食品,恐將使營養無法傳送至免疫細胞,而增加免疫力降低的危險。所以即使減少能量的攝取,也應確保攝取到人體必要的營養素。此外,雖然適度運動有助免疫力的提升,但過度卻會讓免疫力降低,民眾應謹記凡事勿過猶不及的道理。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7017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什麼是糖尿病前期?有哪些前兆?做對4件事助逆轉 下一則:冬天愛吃鍋!豆漿、牛奶鍋煮海鮮會中毒,害痛風、腹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