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不是唯一指標!身體缺水易傷腦,常見警訊別輕忽

水庫缺水,看水位高低就知道;身體鬧水荒,又有什麼判斷依據呢?「口渴」絕對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個答案,那麼,其他的呢?快看中醫師的說明和推薦的補水法!

口渴不是唯一指標!身體缺水易傷腦,常見警訊別輕忽

水,佔人體組成的60%至70%,身體各部位包括淋巴、血液和腦脊髓液在內,都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分,以參與體內的各種生化反應,平衡酸鹼值和電解質,維持健康。

爬山迷路是遇到魔神仔?其實是身體嚴重缺水

黃慧娟中醫師強調,人是恆溫的動物,身體一旦缺水,體內的熱散不出去,不但容易導致「低燒」和中暑症狀,體溫太高還會破壞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及修復組織的酵素,引發消化不良、胃脹氣、胃痛等消化道症狀。「低燒」係指體溫偏高,介於37.5至38℃之間;體溫38℃以上稱為「發燒」。

除此之外,身體缺水嚴重時更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意識不清或暈厥。新聞報導有時候會提到民眾爬山疑似遇到魔神仔導致迷路的事件,從醫學角度來解釋,可能原因之一便是身體缺水太嚴重,電解質不平衡,影響中樞系統所產生的錯覺。

口渴不是唯一指標!身體缺水易傷腦,常見警訊別輕忽

中醫認為身體缺水是「津液虧虛」之症,表現症狀不只是口乾舌燥一種。

身體缺水早知道!4大體質缺水表現大不同

如何及早發現身體缺水了呢?許多人把「口乾舌燥」當作指標,但這樣還不夠,因為身體內的水庫可不只一座,不同的部位缺水,表現出來的警訊也不完全相同!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身體缺水是「津液虧虛」之症,大致可從4種體質來討論表現症狀:

體質1/肺燥:除了容易口渴、舌頭乾之外,肺部太過乾燥的人,也容易在季節轉換、進出冷氣房或所處環境濕度太低時,引發過敏性乾咳;待在高溫環境下,比一般人更容易爆汗。另外,「肺主皮毛」,肺燥體質的人也常有皮膚缺水、粗糙、易長細紋的困擾。

體質2/腸燥:肺與大腸相表裡,腸燥可能是肺燥所引起的;可能是飲食偏好辛辣燒烤炸物所造成。排便乾硬或呈現羊屎狀,是這類體質身體缺水的典型代表。

體質3/胃熱:在4種體質中,胃熱體質的口乾舌燥情況最嚴重。胃熱的形成多與飲食重口味、偏好辛辣燒烤炸物有關,平時多伴隨消化不良、腹脹、糞質乾硬等症狀。

體質4/腎陰不足:中醫認為「腎主水液」,意指腎有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作用。如果發生腎陰不足的情況,身體水分調節不當,就容易出現頻繁小便,但不一定尿很多的現象,且普遍伴隨睡不好、腰痠背痛的症狀;而隨著腎陰虧虛的情況變嚴重,後期往往會出現「一喝就尿」,身體根本無法吸收水分的狀況。

口渴不是唯一指標!身體缺水易傷腦,常見警訊別輕忽

幫身體補充水分,正確做法是每半小時喝3至4口,而不要等到真的渴了才牛飲。

喝水不簡單!快學習正確的補水法

身體缺水了,直接喝水固然很重要,但也要看身體有沒有辦法吸收。黃慧娟中醫師建議,養成每半個小時喝水100至150cc.c.(大約3、4口)的習慣,規律的少量補水,有助身體充分吸收和利用。千萬不要很長一段時間沒喝水,感覺口渴了才猛灌開水,不但身體來不及吸收,也會導致血壓異常,刺激身體排除水分,形成「補水不成反缺水」的負面效果。

幫身體補水,除了掌握飲水的正確方式之外,平時容易口乾舌燥或是4大缺水體質的人,可以諮詢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做調理。另在炎炎夏日裡,也可以中午煮一壺消渴養生茶飲用,有清熱、降火、生津之效,可以幫助更快解除身體的渴。

【消渴養生茶】

  • 材料:天花粉3錢、麥門冬2錢、生蓮藕汁15c.c.、水500c.c.。

  • 作法:

    1. 取新鮮蓮藕,用蔬果調理機攪打成泥後,放入乾淨紗布中過濾取汁15c.c.。

    2. 將天花粉、麥門冬和水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後續煮5分鐘。

    3. 將生蓮藕汁放入煮好的藥湯中即可。飲用時可依喜好,適度加入冰糖調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806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動不動就軟便、拉肚子?DIY這款藥膳排骨粥止瀉 下一則:女生必看!這樣做讓子宮肌瘤縮小,中醫教經期聰明調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