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植髮、植眉一次到位?你需要美型植髮手術

想要植髮、植眉一次到位?你需要美型植髮手術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簡銘成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髮量一少,整個人就顯老!每個人步入中老齡,多少都會掉一些頭髮,讓頭皮形成小面積的稀疏,而日常生活中如果過度節食、壓力過大、營養缺乏,或是有先天的遺傳因素,也可能讓生長期的頭髮轉為休止期頭髮而導致落髮。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異常落髮的種類很多,成因也十分複雜,其中「雄性禿」和「女性掉髮」是治療相對棘手的兩種落髮狀況。

1〉雄性禿

✦ 好發族群:30歲以前的男性。

特徵:額角變得明顯,前額及頭頂的毛髮細短、密度降低,常以髮際線退後的M型禿開始,逐漸延伸到頭頂。

✦ 成因:基因遺傳因素,加上雄性荷爾蒙敏感造成毛囊萎縮;頭皮局部循環不良、組織缺氧也可能導致禿髮。

2〉女性掉髮

好發族群:3040歲,或是產後、接近更年期的女性。

特徵:頭頂的髮量減少,分髮線逐漸明顯變寬,最後整個前額及頭頂處的頭皮外露。

成因: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甲狀腺失調導致;缺乏維他命D、鐵離子、鋅離子也可能影響髮量。

 

 

美型植髮手術可補強髮量 修飾臉型

「如果髮際線已經明顯後退,不管有沒有植髮,頭髮都還是會繼續掉,所以我會優先處理禿髮問題。」簡銘成醫師指出,雖然植髮也能幫助改善外觀,但仍需要積極地治療禿髮來延緩、阻止掉髮速度,同時以植髮手術來補強髮量。想要一張韓星般的橢圓鵝蛋臉,我們當然可以用墊下巴手術、微整注射來修飾臉型,但這些都只能打造下半臉的弧度。「為了讓上半臉的輪廓更好看,就必須靠『美型植髮』來勾勒髮際線!」簡銘成醫師說明,植髮的原理是將頭皮中的毛囊取下,再種植到需要生髮的位置,簡單來說就是「幫毛囊搬家」。目前取出毛囊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分別是傳統的「FUT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皮瓣分離植髮)」,以及微創的「FUE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微創毛囊採集植髮)」。植入毛囊的步驟,又分為「美式植髮」和「韓式植髮」兩種。

 

FUT皮瓣分離植髮

在頭皮兩側到後腦勺(後枕區)切下一條皮瓣,使用高倍數顯微鏡裁切成數千株毛囊單位,再將皮瓣縫合,術後會留下約2公厘的線性傷口,適合女性或頭髮較長的男性。優點是剃髮的範圍較小,髮型相對不受影響,取下的毛髮也有一定長度,移植後可享受立即有頭髮的效果;缺點是取出毛囊的區域將不再長出新髮,也可能產生神經痠痛問題。

 

FUE微創毛囊採集植髮

使用直徑0.81.0mm的鑽孔器,將從頭皮兩側及後腦勺部位的毛囊一株株鑽取下來,再移植到掉髮區域。優點是免切頭皮,傷口微創隱痕、恢復迅速,因此可做到大量植髮,同時針對局部細雕,相當適合除了植髮之外,還想同步植鬍或植眉的愛美人士;但這項術式必須剃除部份頭髮,也相當考驗醫師的美感和經驗。「FUE」除了可由醫師人工鑽取毛囊,也能利用「植髮機器人」代勞,達到穩定執行、精準摘取,進一步提升毛髮存活率。

 

美式植髮

由醫師在植髮區域大量打好洞孔,再由技術人員用鑷子將毛囊塞進需要的部位,雖可多人同時進行,但十分考驗團隊的經驗和技術。若技術不夠純熟,可能會因毛囊過於擁擠或不夠深入,導致毛囊跳出而影響成功率,術後也容易產生毛流雜亂、品質不穩定等狀況。

 

韓式植髮

用專利韓式植髮筆來操作,概念類似自動鉛筆將筆芯按出一般,由醫師將筆尖中的毛囊植入所需部位,不僅可減少毛囊跳出率,也能精準掌毛囊角度,打造出自然的毛流和髮際線。若以「FUE」搭配韓式植髮筆來進行,毛髮存活率可達95%以上,甚至接近100%

 

 

植髮術後第一週 清潔力道應務求輕柔

植髮術後的毛囊要完全固定,大約需兩週的時間,所以雖然術後24小時就能洗臉、洗頭,第一週的保養仍相當關鍵。簡銘成醫師建議,清潔時可使用中性的嬰兒洗髮精,以手掌將泡沫輕輕拍打植髮部位,力道務求輕柔,再用水量細小的溫涼水沖洗乾淨即可。第二週到第四週,可以開始用指腹輕輕搓洗頭皮,但也不要過度用力,第五週之後就可完全恢復正常,吹整、染燙頭髮都沒有限制,亦可塗抹養髮液幫助加速恢復。「不過,唯一的禁忌就是抽菸!」簡銘成醫師強調,抽菸會延遲毛髮的生長期、影響存活率,建議植髮後盡可能不要抽菸,才能確保理想的成效。以韓式植髮來說,術後植髮區域的點狀傷口會逐漸結痂,一個月內陸續脫落,接著進入三到四個月的毛髮休止期,再等兩、三個月進入生長期之後,才會看見頭髮逐漸長出。換言之,髮量評估會安排在術後一年左右,若評估時覺得髮量不如預期豐厚,可再考慮是否要接受第二次植髮。

 

 

異常落髮勿輕忽 早期發現才能對症治療

「異常落髮的問題放著不管,只會愈來愈糟!」簡銘成醫師提醒讀者,禿髮、掉髮是不可逆的過程,千萬別等到髮線明顯後退了才求診,否則不但需要考慮植髮,還得利用生髮治療來延緩掉髮,屆時得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因此,如果察覺到自己開始異常落髮,就要儘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早期發現、對症處理,才是讓髮量維持豐盈的不二法門喔!

 

 

 

想要植髮、植眉一次到位?你需要美型植髮手術

簡銘成 醫師

經歷:首盛診所院長|台安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委員|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會員|哈佛醫學院皮膚雷射應用進修|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ISHRS世界植髮醫學會|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AAHRS亞洲植髮醫學會

專長:生髮療程|植髮手術|頭皮頭髮疾病|微創面部回春治療|線雕手術

 

上一則:術後保養小教室:正確保養,讓雷射效果加倍延續! 下一則:你有老闆命嗎?打造大老闆面相展現屬於你的統率魅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