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生長因子治療先天聽損,找回聽力不是夢

幹細胞生長因子治療先天聽損,找回聽力不是夢

撰文/陳人輔博士;整理/編輯部

 

根據研究,若父母都有先天性聽損,生下的孩子也有很高的機率會罹患此病。除了助聽器、電子耳,未來也可望利用「幹細胞生長因子」來治療,幫助患者順利找回聽力!

 


 

聽損分三種 有異狀應儘速就醫

「先天性聽損」是新生兒在出生後被發現的聽力障礙,成因可分為「遺傳性」和「非遺傳性」兩大類,前者是胎兒的基因或染色體異常而導致,後者則是女性在懷孕時遭到先天性梅毒、德國麻疹等傳染性疾病的病毒感染,或是在分娩時有外傷、產程過長、早產或難產,使得新生兒嚴重缺氧,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聽損。

 

臨床上,聽損可分為三種,分別是外耳及中耳病變的「傳導型聽損」、內耳聽覺毛細胞及聽神經病變的「感音型聽損」,以及病變位置同時包含前述二者的「混合型聽損」。研究指出,每1000名新生兒中有35名被診斷出有先天性聽損,多數患者屬於感音型,若在出生後六個月後,發現孩子對聲音不敏感、沒反應,無法找出聲音來源,或是沒能察覺巨大聲響、無法理解大人說話的內容,就應該儘速求診小兒科,由醫師診斷是否為聽損問題,或是有自閉症、發展遲緩等狀況。

 

 

治療先天性聽損 06歲是關鍵期

先天性聽損的黃金治療期是06歲,此階段正是孩子聽力、語言發展的關鍵期,若沒有及時就醫,語言能力就可能落後或遲緩,父母必須格外留心。換言之,若要預防先天性聽損造成的語言、認知、社交能力發展,務必要落實「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讓孩子平安健康地成長。

1〉及早發現

照顧者須密切觀察,若發現寶寶有聽力相關問題,應儘早帶到專業機構接受檢查。

2〉及早治療

若確認寶寶有聽損問題,必須儘快採取治療手段,愈早治療,康復機率就愈高,語言學習的品質也較優良。若超過黃金治療時期才就診,就必須增加額外的語言和認知學習。

 

先天性聽損如何治療?針對「傳導型聽損」,利用藥物治療或手術即可幫助恢復聽力;「感音型聽損」則無法利用藥物或手術治療,僅能藉由助聽器(將聲音放大、傳入耳朵)或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取代耳蝸,直接刺激聽覺神經),才可達到聽力補償的效果。值得留意的是,過去醫界認為:聽覺系統中的毛細胞數量是固定的,若有退化、缺失即無法再生,對聽覺也會造成永久性傷害;但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這樣的限制可望被突破——答案就是「幹細胞生長因子」。

 

幹細胞生長因子治療先天聽損,找回聽力不是夢

 

 

修復、汰舊換新

幹細胞生長因子可幫助恢復聽力

幹細胞具備多向分化潛能,可遷移至耳蝸的受損部位,透過特定環境誘導、分化為相應的組織細胞,進一步填補耳蝸缺損。過去曾有科學家嘗試以「植入幹細胞」的方式治療聽損,發現幹細胞生長因子也同樣能喚醒幹細胞的修復功能,使其分化為聽覺毛細胞,幫助受損耳蝸汰換、新生,進而幫助聽力恢復。研究證實,只要每個月為患者進行12次療程,聽覺可在六個月後逐漸改善,期間無需特別照顧,即可恢復正常。

 

這樣的創新治療方式,可說是先天性聽損患者的一大福音,但目前國外仍在實驗性臨床階段,直到技術完全普及,仍有一段長路要走。期望未來相關研究可盡快開花結果,台灣也有機會盡快開放,不僅提供嶄新的聽力治療及修復方案,也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找回聽力!

 

 

 

幹細胞生長因子治療先天聽損,找回聽力不是夢

陳人輔 博士

現任喜資生技創辦人暨科研總監|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口腔生物所碩士|致力於成人及胚胎幹細胞、再生醫學、幹細胞生長因子、美容再生醫學等相關領域進行研究與實際應用,曾於香港擔任亞太幹細胞研發副總及科技新報科學顧問

 

上一則:「幹細胞新藥」引領台灣再生醫學進軍國際 下一則:醫美整形聰明選!新時代女性美麗進化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