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都要知道!乳癌防治停看聽

男生女生都要知道!乳癌防治停看聽

撰文/Helen

 

乳癌發生率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死亡率則排行第四,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這個台灣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很多人其實仍存有許多迷思,像是以為不會痛的腫塊就沒事,或是因個性保守害羞談論、就診,反而延誤治療期,導致病情惡化。這次就來探討乳癌的徵兆、高危險群、篩檢方式以及目前的治療方法,幫助大家建立正確觀念。

 


 

乳癌的前兆及影響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12.0(每十萬名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Check!你是乳癌高危險群嗎?

家庭中有罹患乳癌者?(媽媽、姊妹、女兒…)

未生過孩子或三十歲後以才生第一個孩子?

曾罹患過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任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未餵過母乳

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

※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乳癌的常見徵兆

乳房有腫塊但不會感覺疼痛

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

乳房有局部或全面性凹陷

乳房皮膚紅腫或潰爛

腋下淋巴腺紅腫

在乳房附近或腋下有腫塊或變厚

乳房大小或形狀改變

乳房、乳暈或乳頭有顏色或皮膚感覺的改變,或不癒的皮疹

※ 若有發現上述的異常情形,請盡早到乳房外科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如何預防乳癌?

1〉多運動

2〉避免太晚生育

3〉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定期篩檢

 

 

 

 

乳癌篩檢診斷

發現乳房異樣即行受檢,越早治療越能提高存活率!若懷疑乳房有異樣,建議可以掛一般外科的乳房門診,專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年齡、乳房緻密度等,安排相關必要的理學檢查,常見的如超音波、X光攝影等。

 

一、乳房自我檢查

有高達90%的乳癌病患其實是經由自我檢查發現的,這也是為什麼會一直提倡每個月自我檢查的重要性。建議檢查的最佳時機為月經期後一週內,若是月經不規則、懷孕婦女或是已停經的婦女,則可以每月固定選擇一天檢查。

 

// 檢查方法 //

1〉端坐鏡前,將雙手自然下垂,檢視兩側乳房是否有大小不同、形狀異樣,皮膚有沒有凹陷或橘皮樣變化,輕壓乳頭檢視有無液體流出。

2〉將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以右手手指輕壓乳房,從乳頭開始進行順時鐘方向檢查,逐漸向外至全部乳房完整為止。

3〉浴後身體平躺,可在右肩下枕一顆枕頭,將右手彎曲放於頭下,重複2的方式檢查乳房,查完一邊再換另一邊。

4〉鎖骨上窩、胸骨以下至腋下及腋窩的部份也要仔細觸摸,檢查是否有不明的腫塊。

 

// 小叮嚀 //

如果檢查時發現乳房有腫塊、皮膚異常變化、分泌物等時,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切勿因覺得害羞不敢就診,或是自以為沒事而忽略。即使是自我檢查都沒發生異樣,每年還是建議要定期給專科醫師檢查。

 

 

二、乳房超音波

乳房超音波是乳房腫瘤初步篩選的重要方法之一,若在檢查過程發生異樣,可再進行細針抽吸細胞學或粗針切片檢查,大部分可以分辨出良性或惡性。其實有90%的乳房腫瘤多為良性,並非癌症,但不管如何,若自我檢查時發現不明腫塊,還是儘早就醫請專科醫師診斷,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三、乳房X光攝影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鑒於4569歲婦女為我國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婦女朋友們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

所謂的乳房X光攝影,指的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幫助更能清楚顯現病灶,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通常建議在月經後12週內進行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會因賀爾蒙作用脹痛感更不舒適。

特別要提醒的是,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若檢查發現異常時,建議儘速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搭配如乳房超音波、組織生檢等,幫助確認是否真的為乳癌。

 

 

 

 

乳房腫瘤&癌症的分期

大部份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纖維腺瘤、纖維囊腫或囊腫等,僅約十分之一的腫塊為惡性。若經確診為乳癌,目前乳癌的分期主要是依據腫瘤大小、腋下淋巴腺轉移與否、遠處是否轉移等,其主要的目的在確立治療方式的選擇,評估預後及比較不同治療方式的結果。

 

一、乳房腫瘤

1〉乳房纖維腺瘤

這是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多發生於1535歲年輕女性,發生原因不明,主要跟賀爾蒙不平衡較有相關。會發生在單側乳房,也會出現在兩側乳房,通常是一個或多個13公分大小的圓形、摸起來平滑像彈珠的觸感,界線清楚,有時候會有輕微壓痛。乳房纖維腺瘤並不會自然消失,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極小,但仍需定期追蹤觀察是否有持續變大,即使檢驗結果為良性,但如果發現有持續在變大,或是有家族性乳癌病者、頻繁發生纖維腺瘤的女性,就會建議考慮作切除治療。

 

2〉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纖維囊腫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良性變化之一,好發在3550歲女性,單側或雙邊都可能會有。過去乳房纖維囊腫被視為一種「症」,但目前已從疾病之列排除,被視為乳房組織的一部分。觸診時會發現有硬塊,界線不明顯,甚至會伴隨觸痛,特別是月經來之前一週,會感覺到乳房有腫脹感,隨著月經結束,腫脹感又會逐漸消失。主要隨著賀爾蒙變化,屬於正常的生理變化,大部分是不需要治療的,但果腫塊持續存在,甚至腫脹感越來越嚴重,就要懷疑可能是惡性,應儘早就醫診斷。

 

3〉乳房囊腫

乳房囊腫也就是俗稱的「水瘤」,主要是因為腺體和結締組織的過度增生,使得乳管受阻塞,造成乳管擴張和充滿液體,高達90%都是良性,常見會於3550歲女性,通常會於停經後逐漸緩解或是消失。

 

 

二、乳癌

// 零期 //

原位癌,也就是最早期的乳癌,癌細胞仍在乳腺管基底層或乳小葉內。

// 第一期乳癌 //

腫瘤在2公分以下的浸潤癌,且腋下淋巴結無癌轉移。

// 第二期乳癌 //

腫瘤在兩公分至五公分之間的浸潤癌;或腫瘤小於兩公分,但腋下淋巴結13顆有癌轉移。

// 第三期乳癌 //

局部廣泛性乳癌,腫瘤大於五公分的浸潤癌,且腋下淋巴結有任何癌轉移,或有胸壁皮膚的浸潤乳癌;或鎖骨上淋巴結轉移;或腋下淋巴結4顆以上有轉移。

// 第四期乳癌 //

臨床乳癌之分期轉移性乳癌,已有遠處器官轉移(如肝、肺、骨)等。

※ 資料來源:乳癌防治基金會 ※

 

 

 

 

乳癌的治療

即使經由診斷確認為罹患乳癌也先別過度恐慌,乳癌雖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不到3成。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經由篩檢資料顯示,篩檢發現的乳癌婦女,有85.3%屬早期(012),相較於臨床乳癌個案的54.2%多出31.1%。因此,只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積極治療,乳癌並非絕症!

 

一、外科手術治療

手術仍是目前常見治療乳癌的方式,專業團隊會視患者腫瘤大小、病理組織變化、年齡、健康情形等因素而選擇。各種手術方式皆有利弊,須謹慎與醫師溝通討論,目前常見的手術方法如下:

 

1〉改良式乳房切除術

手術方式為切除整個乳房組織並作腋下淋巴腺廓清術,保留胸大肌,適用於沒有任何胸大肌侵犯,或非第四期轉移性乳癌患者。

 

2〉乳房保留手術

乳房保留手術又稱為「乳房局部切除手術」,指的是不一定要將整個乳房切除,只要將整個腫塊,連同四周一定安全範圍的正常乳房組織完全切除,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3公分,非於乳頭或乳暈下方,而且無多發病灶的第III期乳癌患者,但後續仍須搭配放射線治療,降低復發風險。

 

3〉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

適用於絕大多數乳房腺管原位癌之患者,手術將移除患側全部乳房組織,術後可搭配整形外科之重建。手術不包括含腋下淋巴結切除。

 

4〉腋下淋巴結廓清術

腋下淋巴結被癌細胞侵犯的狀況,為乳癌預後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因此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兼具有診斷及治療的目的。

 

// 術後自我照顧 //

手術後患側的手臂靈活多少會受到影響,要特別注意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也要避免抽血、打針等。飲食方面,盡量遠離高脂肪食物、漢堡等,可以改吃低脂、高纖食物。

 

 

二、放射線治療

所謂的放射線治療,是利用高能量X光、直線加速器照射來殺死腫瘤,治療過程患者僅需放鬆躺好,一般的療程需約持續56週,每日進行一次,會視患者病情調整照射的劑量及次數。在治療的期間,盡量保持患部的乾爽,不要做會流汗的運動,睡覺時也不要壓到治療部位,不要穿胸罩或是太緊的內衣,減少摩擦肌膚造成更多的傷害。

 

 

三、化學治療

利用化學藥物來將體內惡性腫瘤的細胞,殺死或抑制其發育,但也會殺死正常細胞。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白血球下降,造成患者抵抗力較弱、容易感染,在治療的期間很可能會出現發燒、口腔潰瘍、喉嚨痛等不適症狀。

 

 

 

 

乳癌防治宣導

雅詩蘭黛

全球美妝指標雅詩蘭黛歡慶75周年,雅詩蘭黛夫人美麗哲學「美麗始於你的自信」,創造出劃時代的首瓶修護精華與頂級乳霜驚豔全球,同時推進「乳癌防治宣導活動」,關心女性健康議題。

男生女生都要知道!乳癌防治停看聽

 

 

ghd

ghd持續關懷並支持乳癌防治議題,連續17年每年皆推出乳癌限定版造型工具,支持乳癌防治基金會並為乳癌防治籌募款項,每售出一支紅粉限定版商品ghd將捐贈10鎊給Breast Cancer Now乳癌防治基金會,募款總金額至今已達2000萬美金。今年,ghd將會持續透過紅粉限定版TAKE CONTROL NOW COLLECTION支持乳癌防治推廣。2021紅粉限定版全系列商品包含:獲獎無數的platinum+新白金造型夾和全新推出的吹風機之王helios專業造型負離子吹風機。紅粉色的機身,搭配核心主題『TAKE CONTROL NOW』,ghd希望能持續關懷、並提醒所有女性除了外表外,更應該即時關心自己的身體。

男生女生都要知道!乳癌防治停看聽

 

 

曼陀

全球市佔第一的美國乳房植入物品牌曼陀,深耕台灣數十年,觀察到相較於歐美日韓較普遍的重建風氣,台灣乳癌患者重建的比例僅2-3成,其中可能與病友未獲得完善的衛教知識與周遭親友的意見影響有關。因此,於今年國際乳癌防治月,曼陀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合作,發起「曼陀粉紅公益計畫」,每年提供擁有美國FDA許可證,同時在台合法上市的所有曼陀植入物,不限產品系列型號。希望透過完成病友重建心願,促使國人以更加正面眼光看待乳房重建,鼓勵病友們找回自信新人生,勇敢成為想要的自己。

男生女生都要知道!乳癌防治停看聽

 

 

杜克

杜克於醫美市場深耕27年,以科學保養為背景,除了傳達專業形象,更持續長達15年以上參與各項公益活動。而癌症蟬連39年十大死因第一名,面對癌症的治療,需面臨身心靈的雙重考驗,杜克持續用愛與溫暖幫助病友們,協助病友減緩罹癌壓力,使用修護系列的產品,修護舒緩於療程後的肌膚不適,幫助病友重拾信心、走向健康生活。

男生女生都要知道!乳癌防治停看聽

 

上一則:對抗黑色素的美白胜肽「九胜肽」 下一則:跟著買不踩雷!2021週年慶採購清單公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