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保養熱門關鍵字「早C晚A」

2021保養熱門關鍵字「早C晚A」

文字/Helen;內文諮詢/唐豪悅醫師

 

想要養出健康穩定的膚質,最基礎的保養就是清潔、保濕及防曬,但這樣的保養模式多無法滿足現代愛美族群的需求,多數人還是想要追求美白及抗老,近期在小紅書上討論度很高的保養模式「早CA」,正是為了這兩項訴求而生!到底什麼是「早CA」?這次特別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和大家分享這個熱門保養方法的特色及執行上的注意要點,想跟風的人先來看看!

 


 

什麼是「早CA」?

「早C晚A」指的是一種日夜間保養程序,意思是早上使用含VC成分,包含維他命C及維他命C衍生物,如維生素C磷酸鎂鹽、脂溶性維生素C、乙基維他命C的產品,抵抗紫外線引起的自由基,減少光老化傷害。晚上則搭配使用VA系列成分,包含維生素A及維生素A衍生物如A酸、A醇、A酯,協助密集修護、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達到抗老化作用。

 

 

維他命C:美白&抗氧化

維他命C又稱為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具有增強肌膚對抗紫外線、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強化皮膚防禦功能等效果。不過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需要透過口服或外塗方式補充。目前衛福部核可的13項美白成分,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就佔了5種,包含維生素C糖苷、維生素C磷酸鈉鹽、維生素C磷酸鎂鹽、脂溶性維生素C、乙基維他命C。但維他命C本身分子是很不穩定的,如果接觸到陽光或光線就容易被分解,因此市售的美白保養品,大多是使用維他命C的衍生物。

 

 

維生素A:抗老&促進角質代謝

維生素A及其相關衍生物能幫助角質正常代謝、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是目前市場上公認的有效抗老成份之一,常見的維生素A衍生物包含A酸、A醇、A酯。不過,A酸在台灣屬於醫師處方用藥,只能當藥品使用,不能添加於化妝保養品中。A醇的功效和A酸相近,但其刺激性較低且更為溫和,因此目前被廣泛運用於保養品中,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夠抵抗自由基及促進肌膚修護,改善如毛孔粗大、青春痘粉刺、細紋等問題。

 

 

 

C保養

抗氧化強!維他命C日間使用最佳

維他命C屬於一種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功效為抑制黑色素形成及還原黑色素,是眾所皆知的美白有效成分,也是高效抗氧化劑。白天紫外線照射在肌膚上,會產生活性氧化物質,使得肌膚失去彈性出現細紋、色素沈澱產生斑點等老化現象。而維他命C能有效抑制氧化物,高抗氧特性加上沒有光敏性,因此推薦於白天使用效果會更顯著。不過,維他命C保存不容易,容易受到溫度、光的破壞,為了提高維他命C的穩定度,多會以棕色玻璃瓶包裝,或是設計成粉狀劑型,使用前才開封,確保其新鮮度。

 

 

不追求高濃度、過度堆疊使用易刺激

很多人為了想快點變白,會有追求高濃度、瓶瓶罐罐堆疊加乘的錯誤迷思,唐豪悅醫師特別提醒,添加維他命C的保養品,有些肌膚耐受性較低的人會覺得較刺激,使用前建議先擦少量在眼周測試,觀察是否會出現刺激反應。也建議大家可以先從低濃度入手,待肌膚適應後,再慢慢增加濃度、範圍,也不要一下子就選購瓶瓶罐罐的產品全往臉上塗擦,建議先選一種,使用12個月觀察成效,若效果不顯著,可以再增加一款保養品或更換其他產品試試。

 

 

白天務必搭配防曬 避免肌膚變黃或反黑

很多人白天擦完維他命C保養品後,會發現肌膚好像變黃甚至反黑了,其實多跟沒做好防曬有關。唐豪悅醫師提醒,日間保養防曬還是最重要,應該要視個人膚質及所處場合挑選適合的防曬係數及劑型,塗抹的用量也要足夠,如果是長時間在戶外者,適時的補擦就相當重要。也要特別注意,因維他命C偏酸性,使用時記得避開傷口、敏感處,做完醫美療程後一週再開始使用,曬後如果塗擦有刺痛感,最好先讓肌膚休息三天再開始使用。

 

2021保養熱門關鍵字「早C晚A」

1Melano CC 維他命C全效美白淡斑精華20mlNT799

2〉品木宣言 元氣十足亮顏C精華30mlNT1,650

3Aesop 肌膚調理凝露60mlNT3,500

4〉杜克C 雙效美白精華液30mlNT5,000

5BFFECT 第三代Kira維他命C發光精華30mlNT490

6〉伊麗莎白雅頓 維他命C激活煥白膠囊60顆/NT3,850

 

 

 

A保養

改善老化膚況!維他命A夜間使用為佳

維生素A及其相關的衍生物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功效為抗氧化、促進細胞修護、調整角質代謝,其中又以A醇討論度最高,是近年來的明星抗老成份之一,塗擦在肌膚後,最後會轉化為A酸,幫助角質代謝、修復細紋。夜間因為沒有紫外線侵害,是肌膚修復的最佳時機,此時就很適合搭配選用含維他命A成份的保養品。

 

 

從低濃度開始使用,勿追求速效

維生素A很容易氧化,在保養品的存放上也要特別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置於高溫處,因每個人的肌膚耐受性不同,建議還是先從低濃度開始使用,初次使用新的保養品時,不妨可以塗擦在眼周進行測試,試用幾天後觀察沒問題再大範圍塗擦。雖然目前維生素A及其相關衍生物被證實具有抗老作用,但使用任何保養品都需要有恆心及耐心,不可能一用速效。唐豪悅醫師表示,如果使用某一款保養品,肌膚沒出現不適反應,改善的效果自己也覺得有感,其實不需要一直更換產品,比起追求最新、最有名的產品,找到合適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2021保養熱門關鍵字「早C晚A」

1Neogence AC雙粹賦活潤澤精華30mlNT1,500

2BIOPEUTIC A醇濃度3%煥膚精華10mlNT1,380

3THE FACE SHOP 肌本博士紅蜂膠A醇精華液50mlNT1,450

4〉杜克N A醇淡斑精華液30mlNT2,800

5RéVive 68胜肽淡斑晚霜50mlNT11,500

 

 

 

2021保養熱門關鍵字「早C晚A」

專家諮詢 唐豪悅醫師

經歷: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專長:青春痘、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疤痕、皮癬菌症、灰指甲、病毒疣、毛囊炎、蜂窩性組織炎、帶狀皰疹、單純性皰疹、接觸性皮膚炎、冬季濕疹、血管炎、刺激性皮膚炎、富貴手、白斑、指甲疾病、雄性禿、圓禿。

 

上一則:呵護柔嫩雙手!13款護手霜試用心得分享 下一則:女力崛起!最懂女性的整外女醫「王君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