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夏戰痘攻略

迎夏戰痘攻略

文字/F;內文諮詢/曾德朋醫師

 

明明已過了青春時期,臉上仍不停冒出粉刺甚至惱人的痘痘,真的讓人好崩潰啊!特別是夏天,肌膚出油量提升,痘痘問題更容易上門找碴,想要有感抗痘,得先了解其成因,並找出有效的方法,這次特別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針對不同的痘痘問題,提出抗痘對策,助你清爽迎夏!

 


 

TYPE 1.粉刺

粉刺怎麼來的?

很多人都有粉刺的困擾,當皮脂分泌過多、角質代謝異常、保養品使用不當、清潔不全等就會造成毛孔阻塞,形成所謂的粉刺。粉刺的種類又分成「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若白頭粉刺跟外界接觸氧化就變成黑頭粉刺,當被角質覆蓋後就成了「閉鎖性粉刺」,相對較難以處理。

 

 

不要自行擠粉刺

若放任粉刺問題不管,肌膚除了摸起來會有顆粒感外,隨著阻塞物的積累,毛孔就會逐漸被撐大,發炎後還可能會發展成痘痘。那粉刺到底需不需要擠呢?曾德朋醫師表示,不論是什麼類型的粉刺,都不建議自行去擠壓清除,若力道拿捏不當,很容易會造成發炎感染甚至變嚴重,也會有留疤的風險。有些人會選擇讓美容師定期清粉刺,對此曾醫師提醒,一定要慎選有合格執照的專業美容師,也要注意使用的器材是否有確實消毒,否則容易有感染的風險,最好是能自備一套專屬的器具。

 

 

3招預防粉刺生成

1〉確實做好清潔

想要預防粉刺的生成,做好清潔最重要!特別是睡前一定要把臉洗卸乾淨,因白天出門肌膚出油、堆積髒污等,若加上還有塗抹防曬、彩妝品,就更容易阻塞毛孔。記得搭配適中的溫度洗臉,太熱或太冷的水都易造成肌膚刺激。

2〉適當控油保濕

若肌膚出油旺盛的人,平常保養時可以適當地搭配控油產品,保濕則建議挑選清爽劑型為佳,幫助維持膚況穩定,減緩出油、粉刺等問題。

3〉視膚況溫和去角質

正常狀況下,角質每28天就會代謝更新,曾德朋醫師不建議使用含顆粒的去角質商品,因每人肌膚耐受性不同,加上洗臉的力道也不同,一不小心容易讓皮膚受傷。若角質代謝較慢、出油旺盛者,建議可以選擇到醫療院所做酸類換膚、水飛梭療程,適度清除角質。

 

 

 

TYPE 2.丘疹型青春痘

長痘不是油性肌專利

長痘痘可不是年輕族群、油性膚質的專利,任何膚質都可能會形成粉刺,當粉刺發炎感染後,就形成所謂的「痘痘」。長痘痘的原因除了皮脂過度增生、角質代謝異常、壓力、生活作息不定、飲食失調,也跟賀爾蒙有關,像是女生在生理期及懷孕時,雄性激素增加,就會促進皮脂分泌,增加長痘痘的機率。若丘疹再嚴重就會變成「膿皰」,此時皮膚科醫師通常會建議搭配口服及外用藥膏加以治療。

 

 

抗痘內外調理要兼顧

想要預防痘痘生成,曾德朋醫師表示減少內在刺激因子非常重要,包含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飲食要營養均衡,少吃油炸辛辣甜食,適當的紓解壓力。外在的保養則可挑選具有代謝角質及抗發炎功效的產品,曾德朋醫師提醒,有些人會貼痘痘貼甚至是膠布在痘痘處,但這類商品都有黏性,每個人肌膚耐受性不同,撕除時容易刺激肌膚,甚至讓發炎更嚴重,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

 

 

外出加強防曬

紫外線也會造成痘痘問題加劇,外出時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容易出油的膚質,建議挑選清爽質地的防曬產品,避免過於油膩造成肌膚負擔。若沒有特別需求,不用使用到有防水、高係數的防曬,上妝時也不要使用過厚、油脂含量高的底妝產品,容易因出油流汗,造成毛孔堵塞。

 

 

 

TYPE 3.囊腫型痘痘

需積極接受治療

當毛孔阻塞變得更嚴重,化膿發炎情形加劇,就會在肌膚深層位置形成「囊腫型青春痘」,表面看不到出口,摸起來硬硬的且有疼痛感,成因多與體質有關係。當出現囊腫型青春痘時,想單靠外塗的藥膏或保養品效果非常有限,皮膚科醫師多會建議施打痘痘針並搭配口服抗生素藥,幫助化膿趕快消除,通常施打後1~2天就會逐漸消退。若放任不理,痘痘雖然會自動消除,但會讓凹陷問題變得更嚴重,後續再治療反而更棘手。

 

 

打痘痘針會變凹疤?

據說施打痘痘針容易造成肌膚產生凹疤?曾德朋醫師表示,其實囊腫型痘痘發生在真皮層深處,本來色素沈澱及凹疤的機率就大於其他類型的痘痘,痘痘針主要的成分為類固醇,能夠發揮快速消炎、消腫的作用,不會造成全身有副作用,但若醫師沒有精準施打在囊腫痘痘的位置,或是劑量過高,也容易使肌膚組織產生凹陷,不過,通常這類型的凹陷在36個月多數都會回復。針對痘痘消褪後的色素沈澱,日常可以搭配具有美白成份的保養品,或是搭配醫美果酸換膚,幫助黑色素加速代謝。

 

 

治療痘痘需有耐心

很多患者會反應,為什麼在同個區域容易反覆出現囊腫型痘痘?曾德朋醫師解釋,一方面是這區塊的肌膚因受傷過較為脆弱,一方面是囊袋沒處理掉,皮脂和角質一樣會慢慢累積在囊袋,就有復發的可能,不過切除囊袋會有留疤的風險,特別是在臉上,多數患者不會願意。目前並沒有能夠根治囊腫型痘痘的方法,只能多管齊下的預防與治療,包含內在的調理: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少碰油炸甜食,並搭配醫囑正確用藥,不要僅想單靠某個方法、單次治療,就認為能夠讓痘痘問題完全根治,這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迎夏戰痘攻略

1.RMK 雙效潔膚凝膠140gNT1,100

2.杜克B 煥膚抗痘洗面乳150mlNT980

3.ANNA SUI 玻尿酸保濕潔膚乳120gNT650

4.FANCL 淨膚柔滑潔顏粉(櫻花限量珍藏版)50gNT650

5.SHISEIDO 櫻花淨透潔膚露90gNT390

6.護妍天使 煥顏淨痘集中抗痘凝膠10gNT270

7.DARPHIN 芳香潔淨調理膏15mlNT2,400

8.BFFECT Acno抗痘精華30mlNT390

9.理膚寶水 淨痘無瑕極效精華40mlNT950

10.innisfree 拏山柑橘C亮白精華30mlNT1,280

11.KIEHL'S 激光極淨白縮時全能安瓶28pcsNT3,600

12.CLARINS 氧氣亮白淡斑精華30mlNT3,050

13.HAKU 驅黑淨白植萃綺肌露30gNT2,200

 

 

 

 

迎夏戰痘攻略

諮詢專家 曾德朋醫師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臺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上一則:盤點2020年夯醫美療程 下一則:夏日玩妝5大關鍵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