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原有的美麗 ── 乳房重建手術

找回原有的美麗 ── 乳房重建手術

撰文/李維棠;整理/高芷瑩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根據癌症登記年報最新統計資料,國內每年新增超過一萬一千多名婦女被初次診斷出罹患乳癌,其發生率約以每年增加8%的速度在成長。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流行病學研究也預測,在2020年乳癌的好發機率超越其他所有癌症。而相較於歐美國家乳癌好發於5575歲之間,台灣乳癌患者好發年齡則是 4569 歲之間,相較而言年輕許多。

 

 

 


 

 

手術切除腫瘤及淋巴結是乳癌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切除乳房也伴隨女性性徵的喪失、心理層面的傷害,以及穿衣不便等等影響。乳房重建手術,目的即在於盡量恢復乳房外型,減少患者心理上的失落,維持生活品質。

 

 

乳癌切除

隨著時代推移,乳癌手術從最早期包含胸大肌的廣泛切除,進展到改良性根除式乳房切除術,再演化到盡量保留乳房外觀的腫瘤切除成型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台灣這幾年也跟上歐洲趨勢,逐步發展乳房保留手術與腫瘤切除成型手術。比較有趣的對比是美國,在最近五至十年間,美國乳癌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或腫瘤切除成型術的比例逐年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患側乳房全切除合併對側(健康側)預防性乳房全切除手術,約佔所有乳癌手術的14%。而目前美國乳房重建手術的比率也較高,有5463%的乳癌患者在經過乳房切除後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更有些婦女因具有家族病史,且基因檢測時發現基因BRCA 1/2 突變,在尚未確診乳癌前即做雙側乳房預防性切除及乳房重建手術,如知名女星安潔莉納裘莉即是一例。

 

找回原有的美麗 ── 乳房重建手術

 

 

 

重建時間點

依乳房重建的時間點,可以分為立即性重建與延遲性重建。

立即性重建:

即於同一次手術進行切除與重建的工作,多是由乳房外科會診整形外科協力合作進行。

延遲性重建:

患者可能因切除乳房時不適合做重建、或預計做術後放射治療、亦或是個人因素沒有心思考慮重建,甚至是因為不知道有乳房重建這種選擇導致切除乳房時未接受、或者需要分階段進行重建手術,此時可尋找整形外科醫師諮詢評估。

 

 

 

重建材料區別

「人工植入式義乳」重建:早期有食鹽水袋及矽膠,由於矽膠義乳已改良為高聚合分子的膠狀矽膠(第三、四代矽膠為俗稱的果凍矽膠,第五代矽膠為俗稱的水滴型矽膠),安全性大大提升,觸感又比食鹽水袋為佳,所以近年來植入式義乳幾乎皆為矽膠義乳。

 

「自體組織」重建:是將自己身上的組織(稱做皮瓣)包括皮膚、皮下脂肪、甚至肌肉,從身上其他的部位轉移到前胸,製造乳房的形狀。最常利用的位置包括下腹部(如腹直肌皮瓣)或後背(闊背肌皮瓣)。除此之外,也可利用自體脂肪移植做為重建材料。脂肪移植是將從身體各部位皮下脂肪經由抽脂手術取出,經靜置過濾或離心處理後填補組織缺陷。由於脂肪移植技術進步與應用廣泛,也有醫師利用自體脂肪移植來重建乳房。

 

 

找回原有的美麗 ── 乳房重建手術

 

乳房重建的方法很多,也是個高度客製化的手術,許多因素如健康一側乳房的形狀大小、癌細胞的期別與術後是否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重建區域可用組織的條件、病患之年齡及健康狀況等等,皆會影響重建方式的選擇,建議患者應尋求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進行整體評估,了解手術前後可能會發生的過程、併發症,對於手術結果才會有更符合實際的期望。就算錯過立即性重建的時機,還是可以藉由延遲性重建手術的機會來擁有失而復得的喜悅。

 

 

 

 

找回原有的美麗 ── 乳房重建手術

李維棠 醫師

學經歷:凱薾診所整形外科顧問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VASER威塑學院原廠技術認證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顯微重建手術|抽脂及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乳房整形及重建|燒燙傷及傷口重建|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

 

 

 

 

 

 

上一則:客製化專屬自然美 結構式隆鼻 下一則:這樣做 避免隆鼻術後感染發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