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復刻毛囊 禿頭者可望找回濃密秀髮

3D列印復刻毛囊 禿頭者可望找回濃密秀髮

整理/Miki

 

落髮、禿頭,並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髮量偏少不僅改變外觀,對於心理也可能有負面影響。除了生髮產品、植髮手術之外,現在還有「3D列印復刻毛囊」技術正在發展,可望幫助禿頭者找回濃密秀髮!

 


 

口服藥物、生髮水無法增加髮量 可考慮植髮

正常人每日落髮量約在100至150根以內,若每日落髮超過150根,就可歸類於異常的落髮現象。當頭皮健康發生警訊,包含紅腫、發癢、刺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嚴重的頭皮屑、頭皮疹、頭皮發炎等症狀,不僅影響髮質,更可能導致異常落髮。

 

在落髮症狀尚且輕微時,皮膚科醫師會優先選擇口服藥物、外用生髮水來給予治療;若這些方式都無法有效增加髮量,髮際線又持續往後退,甚至來到頭頂、髮旋位置,表示毛囊可能已經極度萎縮,此時就不妨考慮接受植髮手術。植髮的原理是將頭皮上現有的頭髮重新分配,讓落髮區重新擁有毛囊,再度長出毛髮。依據個人條件不同,植髮數量、手術方式都有所差異,因此必須由醫師量身打造專屬療程,搭配術後的定期回診,才能讓植髮的成果符合期待。

 

 

3D列印復刻毛囊 可望成為禿頭者福音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未來我們也將有機會利用「3D列印復刻毛囊」技術,為禿頭者找回濃密秀髮。2023年十一月,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美國紐約的壬色列理工學院近日在科學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發表一項研究成果,團隊已成功以3D列印的技術復刻人體毛囊,效果可能比外用藥或植髮更好。其方法是提取人體皮膚中的正常毛囊細胞,在實驗室中讓這些細胞進行分裂、繁殖,直到產生足夠的樣本,再讓研究人員以蛋白質和其他材料混合製成的生物墨水將其列印,最後將這些細胞植入皮膚中。

 

儘管這項技術還在概念驗證的階段,列印出的毛囊細胞只能存活約2~3週,還不足以讓毛髮生長,但這項實驗結果證明3D生物列印能精準創造人體毛囊結構,只要未來持續研發相關技術,可望進行更多運用,對於禿頭者可說是一大福音。

 

 

維持頭皮健康 秀髮自然欣欣向榮

頭皮健康,秀髮自然濃密豐盈。時序逐漸來到冬春交際,不僅臉部肌膚需要更多呵護,頭皮也需要做好保健措施,才能預防毛囊老化,創造豐盈而柔軟的秀髮。建議平時要維持正常作息、減少生活壓力,避免對頭髮過度的清潔和染燙,也要選擇適合頭皮屬性的髮品;在飲食方面,則要謹記營養均衡的原則,尤其注重蛋白質的攝取量,以免頭髮缺乏光澤或容易斷裂。

 

最後也提醒讀者,若發現自己有異常落髮現象,應及早求診皮膚科,由專業醫師診斷及檢測,千萬別因為抗拒傳統治療方式而胡亂嘗試,否則一旦錯失黃金良機,毛囊可能已經大量萎縮,就必須耗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來治療,實在得不償失。總之,落髮問題首重預防,也要由醫師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再搭配正確護理、均衡飲食,就能擁有強韌的頭皮,以及一頭健康的秀髮喔!

 

 

上一則:女性私密處微整新選擇「異體真皮粉」 下一則:美麗芳齡請留步!對抗卵巢早衰的幹細胞修護調理
我要留言:
  • 尚尚sena
    2024-03-26 16:07:59
    感謝分享~~這研究真的是禿頭的一大進步~ 只是現階段應該還是只能靠植髮吧 像我男友是已經禿到第四期了,前陣子剛去台北myhair植完髮,現在剛滿四個月 很多頭髮都已經開始長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