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成功之路來自不可思議之因果關係及因緣 ~ (三) 準備國考科目之經驗談 (中)


國考成功之路來自不可思議之因果關係及因緣 ~ (三) 準備國考科目之經驗談 (中)  國考成功之路來自不可思議之因果關係及因緣 ~ (三) 準備國考科目之經驗談 (中)

 4.  我要變聰明一點、記憶力好一些 ?

我是個虔誠學佛者,尤其熱愛「淨空法師」的講經,且喜歡閱讀佛經及看佛經上的小故事,所以「作文」寫作得以進步,歸功於這二方面的吸收。我的作文裡並無大量使用氣勢豪華的文言文古句,多半是樸實的學佛指要,從佛學及人生哲學的角度,再搭配幾個小故事,論述今年作文考題 「論管理」這篇文章。個人認為,作文至少要分五個段落”, 即由開頭段 + 中間三個段落+ 最後結論段所組成,中間三段的每一段, 都必須帶一句核心論點 (我寫的是佛法的觀點) 及一個小故事, 讓文章生動有趣又富含內容。 開頭段一定要破題,最後結論段須呼應並合述開頭段及中間三個段落的要旨,作個總結,這樣我們拿個36分作文之基本分數就好! 不用花大把的時間去背作文或古文佳句了 !
 

說到聰明及記憶力,我這二項優點都沒有! 但是,我很認真,也對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處。因此,每當假日有空,每個月抽一天的時間,到「佛光山」禮敬諸佛及菩薩眾,祈求眾佛菩薩及護法善神,慈悲渡我考上,我得以還願於人群。


佛光山大悲殿上的「觀世音菩薩」所傳出的事蹟及奇蹟,信徒也好,非信徒也好,真的千千萬萬件,數也數不清,而我也算是佛光山「觀世音菩薩」加持下的奇蹟之一 ! 每次上佛光山,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 (又名「正法明如來」),開啟我的智慧與記憶力,能讀下並記住這些煩人的專業科目。


我還記得考前一個月開始,我心情相當沈悶,心想今年考上的希望太概是快不行了,唸書時間真得不夠,還沒來得及唸完第二回合,這下子只能硬著頭皮今年先當炮灰 以後再準備一年,就可以將所有科目再唸熟了。


《般若波羅多心經》是我修學唸佛的重要佛經之一,天天唸此經,心中憶念的是佛光山的「觀世音菩薩」。奇蹟終於來臨,後來考前的這二周,我唸書的專注力提昇了,除了考試的內容以外, 心無旁物,甚至一邊吃飯一邊唸書,記憶力到了考試當天達到最高峰,沒想到自己最後衝次的最後二周所讀的考題,居然考出來了! 《般若波羅多心經》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佛光山「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助力,真是不可思議! 還有,自己的一心想考上的「心念」,也真是不可思議。真如佛所言:『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5.  可以偷懶不做 "考試筆記" ?
 

什麼是「考試筆記」 ? 它當然不是補習班老師上課的版書 ! “考試筆記" 是指為自己準備進入"總復習" 進入"考場" 的「總複習筆記」!
 

準備「考試筆記」須花好多時間啊 ? 是的, 真的須花費相當多時間來整理「總複習筆記」,但是你的努力及辛勞將來有一天會換取到考上的代價,所以你做還是不做? 還是年年都當炮灰” ?
 

筆者各個專業科目皆略有整理 「考試筆記」, 但筆記內容最完整的是國際公法”, 其次是社會科學研究法國際關係” , 然而刑法及刑訴是整理份量達最少的科目, 畢竟此科難以拿下50 分以上之分數, 因此我當時打算放棄此科, 專心攻讀其他科目來補償這科的低分。今年考試結果驗證國際公法得最高分, 其次是社會科學研究法” , 此二科的分數皆70分以上, 國際關係也有60分左右的水準。

"考試筆記" 的整理方式, 最好於每次學完一個單元時, 即查閱從 "民國80年到前年" 之歷年考題, 所有在本單元出過的考題, 整理在筆記內或標示於參考書上. 這樣一來, 若發現某些考題於近20年來的出題次數頗高, 那各位可要注意那就是重點了!  民國100年考題趨向80年代的考古題, 所以大家千萬別忽視80年代的考古題!

自己的"考試筆記" ,  每個考古題的整理最好能包含各理論或名詞之 "定義, 目的, 源起及演進, 功能, 應用"... 等 !  

 

阿彌陀佛 ~

By Vivi  國考成功之路來自不可思議之因果關係及因緣 ~ (三) 準備國考科目之經驗談 (中)

願以此功德迴向外婆謝評女士, 得以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

上一則:國考成功之路來自不可思議之因果關係及因緣 ~ (三) 準備國考科目之經驗談 (上) 下一則:國考成功之路來自不可思議之因果關係及因緣 ~ (三) 準備國考科目之經驗談 (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