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臨乾癬病友勿輕忽 皮膚專家來提醒

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報導

冬季對許多乾癬患者而言都是最難熬的季節,不只皮膚乾癢難耐、生活品質變差,皮膚也可能大面積紅腫、脫屑進而影響社交,甚至造成患者出門意願降低,反讓身體變差、症狀加重,進入惡性循環。台北榮總皮膚部皮膚診斷科陳志強主任提醒,患者若想改善皮膚病灶,應穩定配合治療、規律用藥,冬季也要注意勿洗高溫熱水澡、勿過度使用肥皂、避免菸酒、持續運動及做好日常皮膚保養、保濕,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冬季來臨乾癬病友勿輕忽 皮膚專家來提醒

▲目前免疫調節劑主要有三種,成效皆良好,但仍有副作用,包含肝功能異常、血脂異常、腎功能異常或影響血壓等,上述情形也進而促使生物製劑問世,在維持成效同時,大幅改善副作用問題。

治療方式多樣化 患者可依個人情形與主治醫師討論

乾癬依患者嚴重程度有不同治療方式,陳志強主任說明,輕度患者可用類固醇或維他命D3的外擦藥膏,但以臨床經驗來看,患者普遍對「類固醇」存有不正確的既定印象,進而造成用藥順從性差;若為中、重度患者除了外用藥膏之外,可選擇局部或全身性的照光治療,或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等系統性治療。陳志強主任表示,其中照光治療成效雖不錯,但因患者需頻繁至醫院治療,對行動或是通車不便患者較為吃力。

目前免疫調節劑主要有三種,成效皆良好,但仍有副作用,包含肝功能異常、血脂異常、腎功能異常或影響血壓等,上述情形也進而促使生物製劑問世,在維持成效同時,大幅改善副作用問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生物製劑的治療費用,對於大部分患者來說仍為相當程度的經濟負擔。

 

冬季來臨乾癬病友勿輕忽 皮膚專家來提醒

▲台北榮總皮膚部皮膚診斷科陳志強主任

生物製劑助改善皮膚病灶 符合條件可申健保全額給付

針對生物製劑費用問題,陳志強主任指出,對於使用兩種以上免疫調節劑搭配照光治療後仍成效不彰之中、重度患者,目前也已可申請健保全額給付,患者可多加利用及注意相關資訊。

陳志強主任強調,若情形許可,醫師仍會鼓勵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因乾癬患者皮膚受到刺激,會分泌大量細胞激素,使細胞快速分化、增生,而生物製劑藉由阻斷細胞激素,能從源頭快速改善皮膚發炎情形。

生物製劑有很多種類,,包含透過抑制腫瘤壞死因子、抑制介白素-17或介白素-23等等機轉來治療乾癬,以其中一種目前部分研究指出成效較快的介白素-17(IL-17)抑制劑為例,患者使用過後約2週到一個月,即可明顯感受到皮膚病灶改善,不只能讓患者快速回歸正常生活,同時也能協助提升生活品質。

藥物持續開發 未來期許能提供患者更多選擇

陳志強主任也提到,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目前乾癬致病機轉已逐漸為醫界所了解,除了針劑型生物製劑外,台北榮總也持續在進行口服藥物臨床試驗中,初步看來,試驗數據皆表現不錯,未來可期待有更多藥物出現,提供不同用藥選擇,讓患者能針對個人情形來跟醫師討論使用。

但陳志強主任也提醒,用藥選擇多不代表建議患者「換藥」,頻繁換藥可能反增加抗藥性產生,因乾癬無法完全痊癒,患者能找到適合、有效且能長期使用的藥物才是目前乾癬最佳治療之道。

資料來源:冬季來臨乾癬病友勿輕忽 皮膚專家來提醒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防《機智醫生生活》劇情真實上演 「這手術」治腦動脈瘤 下一則:熬夜看Disney+乾眼上門!?補充黏蛋白精準緩解乾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