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經濟負擔重? 學名藥助攻乳癌治療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乳癌是目前國內女性好發第一位的癌症,根據107年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乳癌新確診人數達1萬4千名,雖然乳癌的平均存活率接近9成,但還是有近3成的患者會在治療後的5至10年復發或轉移,且乳癌若越晚發現,復發與轉移風險越高。在台灣的乳癌患者中,荷爾蒙受體(HR)陽性、HER2受體陰性的乳癌比例約佔7成,而這群患者也是易轉移復發的高風險族群。

罹癌經濟負擔重? 學名藥助攻乳癌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陳達人主任提醒,充分與主治醫師配合、注意生活飲食與運動,可有助於減少乳癌復發與惡化。

HR陽性/HER2陰性乳癌 荷爾蒙治療為主要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陳達人主任指出,過去針對HR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治療是以抗荷爾蒙治療為主,並根據患者病況搭配化療。HR陽性的乳癌患者,會在化療或開刀之後,給予口服抗荷爾蒙的輔助治療藥物,針對已經轉移的HR陽性晚期乳癌患者,目前標準第一線藥物治療是採用CDK4/6細胞週期抑制劑併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此種治療方式比化療更能控制腫瘤且副作用比化療相對減少許多。

學名藥把關嚴謹 乳癌患者有更好的選擇

目前針對抗荷爾蒙口服藥物已有學名藥的選擇,陳達人主任進一步解釋,當原廠藥的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會仿製相同成份、劑量及劑型之藥品,由於學名藥不像原廠藥需投入大量金錢研發與實驗,故省下來的成本,能夠回饋在藥品價格上,且藥品在上市前,皆須經衛福部食藥署核可,並檢驗學名藥與原廠藥療效一致,由此,乳癌患者在治療上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自我檢查還不夠 搭配乳房攝影更精確

早期乳癌通常沒有症狀,腫瘤要到一定大小才摸得到,且會受限於觸摸者經驗、敏感度與腫瘤生長位置,因此早期診斷仍要依靠影像檢查。陳達人主任指出,過去政府推動乳房自我檢查,期望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但證據顯示,自我檢查對整體存活率沒有提升,因此政府改推動定期乳房篩檢,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希望透過乳房攝影早期發現問題。 

疫情期間治療不中斷 遵醫囑並注意日常照護

目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患者不願進醫院,陳達人主任呼籲,醫院是防疫嚴謹的地方,患者不應害怕就醫而延誤治療。陳達人主任也提醒,乳癌治療應把握「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兩大原則,充分與主治醫師配合、注意生活飲食與運動,可有助於減少疾病復發與惡化。

資料來源:罹癌經濟負擔重? 學名藥助攻乳癌治療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親熱被嫌「防空洞」! 「極限凱格爾」治療新招 下一則:針灸改善臉部水腫 調節水氣助代謝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