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熱被嫌「防空洞」! 「極限凱格爾」治療新招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俐綺報導

女性十月懷胎不易,產後照顧孩子日夜勞累,更有許多人面臨漏尿、頻尿、夜尿問題;有的與另一半親密開機,覺得感受不如以往,甚至影響夫妻感情。這些其實都與「盆底肌鬆弛」有很大關係,若輕忽錯過治療時機,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甚至會造成骨盆底器官脫垂,需要手術治療。凱格爾運動可以改善骨盆底肌,不過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些微改善,因此高能量聚焦磁能科技應運而生,能在短時間內收縮上萬次,又被稱為「極限凱格爾」。

親熱被嫌「防空洞」! 「極限凱格爾」治療新招

▲由於現代人忙碌,傳統凱格爾運動耗時耗力,賴靜怡醫師提到,最新治療選項為透過「高強度聚焦電磁」,來帶動骨盆肌的收縮,透過治療座椅的極限訓練將肌肉能力增強,聚焦在骨盆底肌肉。

漏尿怕怕! 29歲「盆底肌」開始退化

婦產科醫師賴靜怡說明,盆底肌是在骨盆底深處,像吊床一樣支撐住骨盆底器官,包括膀胱、子宮、陰道,以及直腸;產後婦女大多因懷孕重量壓迫使得骨盆肌鬆弛弱化,無法發揮原有力量,而出現程度不一的漏尿或夜尿、頻尿現象。

「骨盆肌鬆弛」雖說男女皆會發生,然而對女性影響更大;根據研究顯示,女性29歲盆底肌就開始退化,45歲至55歲,因更年期賀爾蒙影響更加顯著。賴靜怡提到,女性常認為這些症狀是產後或更年期現象不在意,但隨時代進步,休閒娛樂選項變多;當健身運動不能做大動作、出門不能遠行、不敢看電影、性生活不滿意,直接影響生活品質,這現象也就成為問題,尤其許多女性因此護墊不離身,也大幅提升泌尿道或陰道感染風險。

親熱被嫌「防空洞」! 媽媽心情Down谷底

賴靜怡醫師提到,曾有一位30歲產後媽媽前來門診哭訴,因為產後兩個月她前往健身,亟欲恢復往日曼妙身材,但因為盆底肌鬆弛嚴重,上有氧課程時根本不敢作大動作,一跨腳就漏尿,讓她十分困擾不敢上課,喪失自信。還有媽媽覺得生完孩子整組「壞了了」,除了尿失禁,親熱時還被另一半直接批評「防空洞」,性生活不美滿讓她痛苦萬分,性致全無導致夫妻失和。

賴靜怡醫師說明,女性與另一半親熱時,需要倚靠骨盆底肌肉夾緊達到互動的愉悅感,若是肌肉失去力量,就會產生鬆鬆的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過去我們可透過傳統「凱格爾運動」來訓練骨盆肌,但這塊肌肉具特殊性,使得自我訓練不易,成效難以彰顯,也讓女性選擇忽視問題。

「極限凱格爾」治療新選! 助女性找回自信

由於現代人忙碌,傳統凱格爾運動耗時耗力,賴靜怡醫師提到,最新治療選項為透過「高強度聚焦電磁」,來帶動骨盆肌的收縮,透過治療座椅的極限訓練將肌肉能力增強,聚焦在骨盆底肌肉,在短時間內達到超過12000次的肌肉收縮,因此也被稱為「極限凱格爾」運動。

現代女性生活忙碌,這樣的治療透過每次28分鐘短時間高強度的訓練,甚至能坐在治療椅上邊滑手機、看書,實在是懶人福音;同時治療電波有強弱區分,能夠針對患者適合程度調整,目前臨床研究顯示,三周六次療程可維持半年至一年,患者與醫師須密切討論感受與成效,找到適合的療程建議。

賴靜怡醫師也提到,這類非侵入性治療,無須麻醉也較手術安全,治療後可能會有肌肉痠痛感,只要如運動後緩和休息,大約1至2天就可緩解。最重要的是提醒大家,孕婦及裝設心律調節器或其他金屬物品者,並不適用本產品,就醫務必確實告知醫師,找到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親熱被嫌「防空洞」! 「極限凱格爾」治療新招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醫籲家長留意健康紀錄卡 身高矮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下一則:罹癌經濟負擔重? 學名藥助攻乳癌治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