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基質瘤治療新趨勢: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是僅次於大腸癌及胃癌的消化道惡性腫瘤,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台灣每年至少新增200至300名疾病個案,而大部分的患者經由手術治療再搭配標靶藥物可以穩定病情,但仍有少部分基因變異的患者,對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反應不佳。

胃腸道基質瘤治療新趨勢: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

▲陳以書主任表示,大約有6.4%的胃腸道基質瘤患者,是因為第18對染色體上面的 D842V 位置發生變異導致。

6.4%胃腸道基質瘤患者 傳統標靶治療效果不彰

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陳以書主任表示,大約有6.4%的胃腸道基質瘤患者,是因為第18對染色體上面的 D842V 位置發生變異導致,而這類的病人對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反應不彰,在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上,可以說這類病人是傳統標靶治療的遺珠之憾。

胃腸道基質瘤患者福音  新型基因精準藥物問世

陳以書主任說明,目前針對D842V變異的胃腸道基質瘤患者治療,已有藥廠完成開發新型基因精準藥物。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新型基因精準藥物可有效抑制腫瘤增長超過三年,並已通過美國 FDA及NCCN治療指引認可,作為D842V胃腸道基質瘤突變患者的第一線治療用藥。

常規基因檢測找問題 及早確認及早精準治療

陳以書主任表示,從傳統標靶藥物治療胃腸道基質瘤,演進到新型基因精準藥物治療,不僅補足了傳統標靶藥物的不足,也勾勒出現在基因檢測後「精準型醫療」的治療模型。建議胃腸道基質瘤病患執行常規的基因檢測,儘早確認是否為D842V變異導致胃腸道基質瘤,儘早精準用藥治療控制病情。

資料來源:胃腸道基質瘤治療新趨勢: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心臟不適找不出原因? 最新心臟監測器 精準揪潛在疾病 下一則:夜尿好煩惱! 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助改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