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24週肚中寶寶不動了! 醫師:12小時沒胎動恐胎停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40歲小倩(化名)與丈夫結婚多年,夫妻倆一直希望有一個孩子,但努力了幾年仍然沒有結果,便主動向醫師求助。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試管嬰兒的方式終於順利懷孕,夫妻雙方十分開心。但在懷胎24週時,某天小倩突然感覺不到腹中寶寶的胎動,緊急就醫檢查發現寶寶竟「胎停」!為確保母體的安全,最後僅能以引產的方式將寶寶取出。引產後檢視胎兒,發現胎兒因臍帶進入肚臍處狹窄,導致胎兒在發育過程,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才胎停。雖然悲痛與遺憾,但在丈夫與親朋好友的加油打氣之下,小倩也慢慢走出難過陰霾,積極調養身體決心把寶寶生回來,在今年終於喜獲麟兒,全家人沈浸於幸福快樂氛圍中。

懷孕24週肚中寶寶不動了! 醫師:12小時沒胎動恐胎停

胎停有兩種 20週前是流產 20週後是胎死腹中

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生殖中心負責人李世明醫師說明,胎停是指胚胎發育到一定階段停止發育的現象,正常的區分方式是以20週為臨界點,臨床上20週前稱作「流產」,20週後稱作「胎死腹中」。流產在懷孕12週以前較容易發生,主要原因是胎兒基因、染色體的異常及免疫排斥,導致胎兒自然淘汰,且隨著孕婦年齡越高發生機率也越高;根據臨床報告指出,35歲以下的人流產率有3成,35至40歲約4成,40歲以上則有4成以上。

李世明醫師進一步說明,基本上懷孕超過12週後胎兒狀況已相對穩定,超過20週才發生胎停(胎死腹中)的機率不高,約3%左右。而造成胎死腹中的原因除了染色體異常外,也可能因器官構造異常、發育異常、發育過程中外界環境因素及母親疾病而導致,另外,還有臍帶構造異常、胎盤功能不良以及臍帶窄小等狀況。

積極配合醫師產檢 讓專業為您把關孕程每一刻

李世明醫師表示,為降低胎停的狀況,以試管嬰兒療程來說,多搭配使用PGS(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來進行染色體之分析,篩選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再植入女性的子宮中,以此減少染色體異常造成的流產或後續胎兒發育的問題,並在懷孕過程中,使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構造,以此提高胎兒的存活率。

李世明醫師補充,若孕婦在20週之後,發現腹中胎兒12個小時沒有動靜時應儘速就醫,若確認胎兒有危急狀況,應立即剖腹產將胎兒取出,仍有機會透過早產兒的處理方式,嘗試置於保溫箱中長大。另外,若確認胎兒為胎停狀況,將立刻安排引產手術,若無即時將胎兒取出,容易導致母體感染發炎,進而造成身體或是器官的傷害。

定期檢查+規律作息 讓您獲得健康的寶寶

李世明醫師表示,胎兒未滿20週還沒有胎動,難以發現胎停的狀況,建議孕婦務必遵照醫囑定期回診產檢;而懷孕超過20週的孕婦,雖然流產機率大幅降低,但還是要注意飲食健康,保持規律作息,時刻注意寶寶的胎動狀況,若超過12小時都不動應儘速就醫,才能確保寶寶健康茁壯。

資料來源:懷孕24週肚中寶寶不動了! 醫師:12小時沒胎動恐胎停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多發性硬化症治療新福音! 健保給付、有效降低復發率 下一則:不怕手機沒電「旅電科技」共享行動電源隨借隨還,手機不斷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