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發生人數增3倍 免疫療法提供治療新契機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腎細胞癌發生人數逐年增加,復發率與轉移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所幸,免疫療法的出現,為晚期腎臟癌患者提供一項救命選擇。根據民國105年最新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腎臟癌每年約新增1,300名新病例,罹病人數相較20年前增加了3倍,是不容忽視的疾病之一。腎臟癌早期以開刀為主,但開刀並非一勞永逸,臨床上還是有不少患者,開刀後有轉移或復發的風險。

腎臟癌發生人數增3倍 免疫療法提供治療新契機

腎細胞癌治療難纏又棘手

台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醫師即以一名55歲男性案例說明,該患者於12年前發現右腎長出腫瘤,開刀切除後的9年間一切正常,直至3年前才發現腫瘤復發合併肺轉移,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肺部轉移的腫瘤大幅縮小,但12個月後又再度復發且轉移到骨骼,投以2線標靶藥物仍不見成效,經評估後改採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2個月後腫瘤即明顯縮小,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腎臟癌發生人數增3倍 免疫療法提供治療新契機

腎細胞癌患者新希望 活得更長也活得更好

蒲永孝教授進一步表示,免疫療法與標靶治療不同的地方,在於患者會對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而部分對免疫療法有效的患者,可以長期穩定的控制腫瘤,有助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免疫療法利用「免疫檢查點」機制,揭開癌細胞的偽裝,促使免疫系統擊殺癌細胞,突破了過去晚期腎細胞癌的治療困境。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不僅可以延緩腫瘤惡化達26個月,其中,甚至有兩成的患者可以長期存活,為腎細胞癌患者實現活得更長更好的治療目標,而健保署也公告將於4月1日開放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健保給付,目前採有條件給付制,呼籲癌友盡早回診與醫師諮詢是否適用免疫療法健保給付。

遠離腎細胞癌 從自我健康管理做起

腎細胞癌的發生原因,目前已知跟吸菸、過度肥胖(BMI>35)、高血壓等有關,蒲永孝教授提醒,若是家族中曾有人罹患腎癌,特別是一等親,其罹病風險更是一般人的4倍,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而在治療方面,在現今的醫療環境下,只要患者好好與醫師討論,醫師也一定可以為每位患者安排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兼顧生活品質與治療效益。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腎臟癌發生人數增3倍 免疫療法提供治療新契機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近視雷射檢查好重要 眼茫還可能是這些病 下一則:手指遲鈍、麻痺無力 原來是滑鼠手惹禍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