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翁肺癌被宣告活不過半年 新型免疫治療助延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75歲老翁菸齡近一甲子,面對經常咳嗽、易喘頗不以為意,直至某日因為呼吸困難被送進急診,才發現肺部竟有7.5公分的腫瘤壓迫氣管,確診為晚期肺癌,由於腫瘤過大,而且併發肺阻塞,導致肺功能遠低於常人,經醫師研判無法進行手術,也無法接受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甚至被宣告僅剩半年生命。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投以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經過5個月腫瘤即從7.5公分縮小到2.6公分,順利安排手術切除,治療迄今2年,症狀獲得緩解,復原狀況相當良好。

75歲翁肺癌被宣告活不過半年 新型免疫治療助延命

新型癌症免疫藥物 鱗狀上皮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收治該名患者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醫師說明,肺癌根據病理組織特性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國內約有88%的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又以肺腺癌及鱗狀上皮細胞癌最常見。而鱗狀上皮細胞癌與抽菸有密切關係,患者常將症狀當作一般感冒而延誤就醫,該名75歲患者即屬鱗狀上皮細胞癌。不過,也由於鱗狀上皮細胞癌較難透過基因檢測找到對應標靶藥物,以致過往治療成效不盡理想;值得慶幸的是,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獲得衛福部核可用於肺癌治療,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

 

75歲翁肺癌被宣告活不過半年 新型免疫治療助延命

反應率達4成以上 有效改善患者長期存活率

何明霖醫師表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是透過單株抗體與T細胞上的特殊分子PD-1結合,藉以阻斷腫瘤細胞的牽制,讓T細胞發揮殺死癌細胞的功能,除了能更有效消滅癌細胞,副作用也減少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患者對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的反應率達4成以上,5年存活率可達15%至20%,有效改善肺癌患者長期存活率。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5歲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有肝轉移的跡象,在接受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後,不僅肺部腫瘤縮小,原先肝臟一處疑似長有腫瘤的肉塊也消失,治療成效令患者及家屬感到十分欣慰。

勿輕信坊間來源不明補品 有疑慮應向醫師諮詢

何明霖醫師提到,許多病友會自行服用坊間號稱可增強免疫力的補品,但癌症並非提升免疫力就能治癒。何明霖醫師以車子做比喻,提升免疫力就像踩油門,但癌細胞踩住煞車,車仍舊無法前進,必須針對癌細胞治療才能達到療效,呼籲切勿使用不正確的方法提升免疫力,治療過程中有任何疑慮應經過醫師專業評估。也提醒有吸菸習慣的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現在肺癌治療已獲得長足進展,提早發現及時治療,相信症狀都能獲得控制。

資料來源:75歲翁肺癌被宣告活不過半年 新型免疫治療助延命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研究證實:糖尿病藥物SGLT-2抑制劑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下一則:好痛! 乾癬性關節炎要怎麼治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