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香腸當心大腸癌 發現時是晚期已轉移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台灣什麼世界第一?大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大腸癌的發生與基因遺傳、飲食習慣有關,愛吃香腸等燒烤食物的民眾尤其要警惕,肉品內含的亞硝酸鹽,讓色澤看起來鮮亮、防腐,美味好吃,進入體內卻也徒增腸胃道的罹癌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李冠德副院長指出,因為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大約一成二病人確診就發現已經轉移了。

愛吃香腸當心大腸癌 發現時是晚期已轉移

糞便出血連環臭屁? 具家族史者應每年篩檢

大便莫名出血以為痔瘡發作,或是放出連環屁,血腥腐臭味道難聞,腹瀉與便秘情況交替等等,部分早期大腸癌患者可能會出現這些症狀。醫師表示,家族病史是最重要的罹病因子,若出現異樣就該儘速檢查,每年做大腸鏡及糞便篩檢,才能有效提早發現。

直腸癌最怕轉移 她面臨無藥可醫

一名六十幾歲的大腸直腸癌患者,發現罹病時,癌症已經轉移肝臟,再轉移到肺臟。曾嘗試一線健保用藥,到二線標靶治療用藥接連無效,一度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李冠德副院長說,透過衛生福利部的專案進口藥物申請,幫病人從日本申請了新一代口服化療藥,服用一陣子後,病人腫瘤確實得到控制。從去年到現在為止,病人又多活了將近9個多月。

腸癌治療趨勢報你知 新一代口服化療副作用低

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一旦轉移,五年存活率不到15%,想要延長壽命,傳統化療可以延長將近18個月;標靶藥物則可以延長達26個月;再來就是口服化療。李副院長補充,如果能讓病人接受越多線的治療,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就能有更好的延長。而新一代的口服化療藥,在血液方面可能會造成60%的病人白血球容易降低,但掉頭髮、噁心、嘔吐、手腳脫皮等,這種副作用都非常低,跟目前健保給付第三線口服標靶治療比起來,整體毒性還是偏低的。

50歲以上族群易好發 持健保卡可做免費檢查

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50-74歲民眾可持健保卡到衛福部特約醫療院所,進行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透過檢查,發現糞便中肉眼看不見的血液是否帶有癌細胞組織,提早診斷發現,趁早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愛吃香腸當心大腸癌 發現時是晚期已轉移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共照團隊將心比心「搏感情」 血糖達標祕訣 下一則:用藥安全「有影」! 首創15秒影片徵件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