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小心!複方藥物隱藏危機


藥小心!複方藥物隱藏危機


  許 多藥廠為提升民眾用藥之順從性及便利性,已紛紛推出「2合1」或「3合1」的藥品,一顆藥錠中合併2~3種藥品,如:控制糖尿病的降血糖藥物,一顆藥錠中 就含有2~3種不同治療機轉的降血糖藥物;也有一顆藥錠中就同時含了降血壓及降血脂兩種不同用途的藥品,為了讓服藥者便利而上市。

  藥品設計趨勢 是走向「化繁為簡」,利用這種方式省去民眾常忘記吃藥及懶得吃藥的問題。但是,您知道嗎?若是不清楚自己服用的藥是複方用藥,就算藥品再如何簡便,也是有 可能造成重複用藥!若是到其他院所就診時,未出示目前的用藥清單,可能會造成醫療人員不清楚您的用藥,相較之下極有可能會開立到和您目前用藥相同的藥品成 分或是同治療機轉的藥品,眾往往無法從藥名中得知自己的用藥是否為複方用藥,若再不提升警覺心,重複用藥的危險就會發生了!

  藥師的小叮嚀,建議民眾服藥的藥袋不可隨意丟棄,藥袋上的藥品資訊必須讀過;最好身上可以攜帶用藥記錄卡,到其他醫療院所就診時,可以出示給醫療人員參考;對於自身藥品不清楚時,一定要請教專業醫師或藥師,用藥權益千萬不要忽略了!


已刊登 中時健康
歡迎回來~玲玲藥師

上一則:遇急性心絞痛 藥不是用吞的 下一則:孕婦狂長痘、氣色差?飲食上注意這些可改善
我要留言: